长者专区 >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深化政务服务就近办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西吉县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10日
  •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区、市驻县各单位:

《西吉县深化政务服务就近办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810


西吉县深化政务服务就近办理试点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项部署,根据《自治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主要任务清单的通知》(宁政职转办〔20231号)关于将西吉县确定为全区深化政务服务就近办理试点县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推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乡镇政务服务场所名称统一为“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政务服务场所名称统一为“便民服务站”,编制并公布乡镇赋权事项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3版),积极探索更多特色民生服务事项向“我的宁夏”政务APP归集应用,健全完善乡镇、村(社区)帮办代办服务体系,“政务服务+银行网点”自助联办事项向乡村两级覆盖,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

1.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推动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应用,通过证照核验、数据共享等方式实现纸质表格免填写、申请材料免提交等,推动基层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次办结”。

牵头单位:县审批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3831

2.规范政务服务场所建设。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优化整合县级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资源,推进“无差别”一窗综合受理和“专区分类”一窗受理并行模式,优化企业开办、项目建设、社会事务、社保运政、网上办事、综合服务等专区建设,优化整合“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委托授权”等审批窗口。19个乡镇“五办四中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办事服务的岗位,全部入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对外统一提供政务服务,最大限度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乡镇“五办四中心”机构挂牌名称不变,政务服务场所名称统一为“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政务服务场所名称统一为“便民服务站”,7月底前全面完成政务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标识改造,对场所外部标识、场所挂牌、岗位牌、工作制度等进行有序替换。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帮办代办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牵头单位:县委编办、审批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3820

3.规范窗口工作人员管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人员要严格按照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形象好的标准配备,原则上2年内不得调换。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窗口服务人员由熟悉电脑操作的工作人员兼任。窗口人员由各级政务服务机构统一管理,人员调整需及时报审批服务管理局审批备案。各乡镇统一为窗口人员配备工装,加强窗口服务礼仪培训,规范窗口人员仪容仪表、行为举止、文明用语、服务态度等,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

牵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3831

4.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各乡镇要坚持经济实用、因地制宜、符合规范、确保需求的原则,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各乡镇要及时更新窗口人员电脑、高拍仪、评级仪等老化电子设备和办公设备,提升基层政务服务场所便捷化、智慧化服务水平。

牵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3831

(二)规范管理下沉政务服务事项

5.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制定并公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掌上办”等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及村级便民服务站代办事项清单。制定并公布实施规范,优化完善办事指南、办理流程等内容,推动实现同一事项同要素管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牵头单位:县审批局

配合单位:残联、公安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局、退役军人局、医保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3930

6.步推进服务事项下沉扩面。本着“方便群众、应放尽放”的原则,在对基层承接落实能力和群众需求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动态调整乡镇赋权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通过委托授权、帮办代办等方式,将社保卡申领等量大面广、乡镇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事项下放乡镇,9月底前编制发布乡镇赋权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3版),进一步扩大基层办理事项范围。

牵头单位:县委编办,县审批局

配合单位:残联、公安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局、退役军人局、医保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3930

(三)创新优化政务服务举措

7.化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大力推进乡村两级帮办代办队伍建设,按照“就近、就熟”原则,依托村(社区)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服务者等,采取在线视频帮办、代办跑腿、全程陪办、上门服务等方式,使办事群众“足不出乡(村)”就可实现业务办理,确保乡、村两级帮办代办服务工作常态化、便民化。

牵头单位:县审批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31031

8.深化“我的宁夏”APP应用。加快拓展“我的宁夏”政务APP固原专区功能应用,积极探索更多特色民生服务事项向“我的宁夏”政务APP固原专区归集应用。全面推行“证照免提交”应用服务,引导办事群众通过“我的宁夏”政务APP“亮码”方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积极引导群众下载“我的宁夏”APP,进行线上查询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就医服务等业务,实现民生服务事项“现场办、网上办”拓展为“掌上办”,进一步扩大“我的宁夏”政务APP可代办事项范围,让基层群众办事更舒心、更便捷。

牵头单位:县审批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31031

9.推动政务服务“自助办”。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银行网点”自助联办事项范围,通过统一提供服务、数据闭环流转等方式,推动更多服务向银行网点延伸,可“自助办”事项达到200项以上。优化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置,公安、人社、供电等自助服务终端要加快与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度融合,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出入境签注、社保业务查询、身份证受理取证、护照港澳台通行证办理等服务,最大程度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

牵头单位:县审批局、各金融机构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31031

、组织实施

(一)试点工作专班组建(2023年7月底前完成)。成立西吉县深化政务服务就近办理试点工作专班(详见附件),细化任务措施,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统筹推进试点工作。

(二)规范政务场所建设(2023年8月中旬完成)。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全面完成乡、村两级政务服务场所名称规范和统一标识。

(三)两类清单编制公布(2023年9月底前完成)。组织梳理编制乡镇赋权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3版),按照规定流程研究审议后,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

(四)加强智慧政务建设(2023年10月底完成)。“我的宁夏”政务APP可代办事项范围进一步扩大,乡镇、村(社区)帮办代办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政务服务+银行网点”自助联办事项向乡村两级覆盖。

(五)拓展应用和总结推广(2023年12月底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大厅等场所宣传推广“就近办”政务服务举措,提升公众知晓度,展示优秀经验案例,及时总结可复制推广的西吉县深化政务服务就近办理经验。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次深化政务服务就近办理创新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抓,统筹推进试点工作。要加强研究部署,明确目标要求,细化责任分工,集中精力推进试点任务落地见效。

加强动态管理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要把深化政务服务就近办理试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调度、动态实时跟踪,全面掌握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对标对表抓好试点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协调配合。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通力合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试点工作高质量完成。审批服务管理局要加强对各乡镇业务指导,切实做好就近办理试点工作的政策解读业务培训等,全面提升政务效能

附件:西吉县深化政务服务就近办理试点工作专班

附件:

西吉县深化政务服务就近办理试点工作专班

组  长:冯玉宝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张茂祥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王  斌   县委编办主任

王钰珽   县审批局局长

成  员:赵现瑞   县残联理事长

马立鑫   县公安局副局长

谢瑞启   县民政局局长

于  辉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冯良斌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蒙彦瑞   县退役军人局局长

赵君郁   县医保局局长

李绪卓   吉强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文宁   兴隆镇人民政府镇长

苏玉军   平峰镇人民政府镇长

刘学森   将台堡镇人民政府镇长

闫  霖   新营乡人民政府乡长

田浩江   红耀乡人民政府乡长

马明云   田坪乡人民政府乡长

伏正强   马建乡人民政府乡长

周  丽   震湖乡人民政府乡长

陈晓宁   兴平乡人民政府乡长

马欣妍   西滩乡人民政府乡长

单哈三   王民乡人民政府乡长

李  杰   什字乡人民政府乡长

王如林   马莲乡人民政府乡长

马瑞玲   硝河乡人民政府乡长

杨东宏   偏城乡人民政府乡长

马学文   沙沟乡人民政府乡长

穆小平   白崖乡人民政府乡长

左  瑾   火石寨乡人民政府乡长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审批服务管理局,具体负责深化政务服务就近办理试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各乡镇、涉及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和分工组织推进试点工作。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西吉县深化政务服务就近办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