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十四五”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西吉县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0日
  •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

现将《西吉县“十四五”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10

    (此件公开发布)


西吉县“十四五”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建设全面推进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我县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更好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教规发〔20222精神结合我县普通高中办学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固原市第五次党代会和西吉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人才发展战略,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核心任务,结合西吉县“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目标要求,按照“坚持源头治理、强化政府责任、促进协调发展、深化教学改革”原则,强化治理责任,加大保障力度,深化教育改革,补齐发展短板,激发普通高中办学活力,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促进我县普通高中与区、市普通高中协调发展,加快缩小教育差距,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基础,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主要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县域普通高中优质生源流失、优质师资吸引力不足、基础条件薄弱、教育质量有待提高等重点问题,对照高考综合改革和育人方式改革新要求,严格落实政府主体责任,统筹协调,集中力量优化布局、补齐短板、促进改革、提升质量,激发普通高中办学活力,促进高中教育可持续健康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县普通高中建设基本实现标准化,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有效改善,大班额问题基本消除,招生全面规范,生源流失现象得到根本扭转,教师补充激励机制基本健全,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明显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帮扶托管成效显著,学校发展提升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办学经费得到切实保障,深入推进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全县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积极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严格落实国家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新建西吉县第一中增加学位3000个,全面解决普通高中入学压力,化解大校额、大班额,更好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需要,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推进选课走班。逐步提高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建立校舍安全保障和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补充更新长效机制,“一校一案”制订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强化生活用房和运动场地(馆)建设,加强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心理辅导室、社团活动室、实验设备等教学设施建设,确保2025基本完成县域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全面适应高考改革需要。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教育体育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不断提升普通高中数字教育能力。实施普通高中数字教育能力提升工程,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打造自治区智慧校园示范校1所。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逐步配齐数字教学设备,升级普通教室,打造智慧教室,实现校园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提高数字终端持有率并实现全覆盖。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和宁夏智慧教育平台等教学软件与资源,人机协同开展以学定教全流程互动教学,支撑教师利用大数据开展基于学情的精准化教学,制定个性化作业,指导学生利用数字教育规划最佳学习路径,推动构建面向未来的智慧教育新形态。(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教育体育局、财政局、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

(三)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和大校额。巩固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治理成果加大招生计划调整力度优化校舍资源配置和功能结构确保56人及以上大班额动态清零有效改善教学条件和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普通高中新入学年级班额不得超过55学校规模不得超过3000人。(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教育体育局、财政局)

(四)严格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全面落实普通高中属地招生政策推进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录取模式,2024年落地实施优质普通高中指标70%到校招生办法,严格用好全区统一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网络平台,切实加强招生计划、录取过程和招生录取信息管理和监督。构建规范有序和监督有力的招生机制,规范自主招生行为,严格实行“阳光招生”,严禁未经批准跨区域招生坚决杜绝提前招生、超计划招生、争抢生源加强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管理,防止普通高中生源过度流失。(责任单位:县招委会成员单位)

(五)多措并举补充普通高中教师。针对我县普通高中教师实际缺额制定教师补充计划,实施好《西吉县引进公费师范毕业生实施方案》,出真招、花重金引进教育人才。严格落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和统筹管理相关规定,在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科学合理核定普通高中编制,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及时补充高中教师优化师资配备,着力解决高中教师不足和结构性缺员问题,盘活全县教师资源。实施“银龄计划”,按照“自愿、择优”原则,聘请优秀退休教师到普通高中从教,并给予一定补助。教育行政部门不得挤占高中教职工编制或长期借用高中教师。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教师流动手续,严格控制高中教师外流适当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中高级教师岗位设置适当向普通高中学校倾斜。合理核定普通高中绩效工资总量,单独核增校长津贴、班主任津贴和寄宿制学校绩效工资总量,纳入学校绩效工资总量管理。普通高中学校在搞活内部分配中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重点向班主任和一线教师、名优教师倾斜。鼓励普通高中制定教师表彰办法,对师德师风高尚、工作成效突出的教师予以奖励。责任单位:县委编办、教育体育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六)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师能力素质。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师风建设,切实增强高中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实施高中教师学历提升计划逐步扩大研究生学历教师比例。实施高中学校校长素养提升工程,通过集中培训、跟岗研修等形式,对校长进行为期3年的分阶段、递进式培养,着力提升校长教育理论素养和办学治校能力。制定高中学校教师培训计划,确保高质量完成5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持续强化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和高考综合改革重点任务以及新方法新技术应用培训,注重加强政策解读和案例教学。大力实施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计划,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加强高中学科教研力量,配齐配强各学科专兼职教研员,抓实教研员包干联络学校制度,开展常态化联片教研和网络教研活动。创建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强化青年教师校本培训,促进高中教师专业成长。(责任单位:教育体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七)扎实做好普通高中托管帮扶工作。探索建立西吉县普通高中集团化办学模式。认真落实好福州市第一中、固原市第一中学、银川市第九中学帮扶西吉中学银川市第一中学帮扶西吉四中工作帮扶双方要积极开展集团化、联合办学、委托管理、挂职锻炼、跟岗学习等方式的对口支援,务求取得帮扶实效。县政府按照国家及区、市有关规定,对在托管帮扶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校、团队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教育体育局)

(八)继续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积极争取宁夏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推动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围绕科技、人文、体育、美育等领域,着力打造学校特色品牌项目和标志性成果。大力支持高中学校以特色高中建设为契机,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对有专业兴趣爱好和特长的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依据高中学校自身文化底蕴和发展优势,充分利用农业农村、劳动实践基地等资源,加强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形成具有县域特色的普通高中育人模式。(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教育体育局、财政局)

(九)探索完善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体系认真落实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要求,做好学校自评县级审核工作,积极探究、建立健全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不断加强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信息分析,坚持以评促建,有效发挥引导、诊断、改进、激励功能,将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效益的重要依据。(责任单位: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教育体育局)

(十)强化普通高中经费保障严格落实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渠道筹措经费为辅的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根据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加大经费投入,确保生均公用经费足额拨付到校。继续实施好国家助学金和免学杂费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教育体育局、财政局)

四、组织保障

(一)提高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各部门(单位)和普通高中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普通高中发展提升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把高中学校发展提升工作作为推进县域教育现代化的重大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普通高中办学管理体制,压实办学主体责任,积极推动解决高中学校发展提升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普通高中教育整体协调发展。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不得给高中学校下达升学指标或单纯以高考升学率考核评价学校和校长、教师。要加强高中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加快高中学校发展提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人才保障。

(二)统筹协调,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县教育体育局要加强对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督促指导,强化沟通协调,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各项任务举措落实落细。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把普通高中学校发展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支持开展教育基础薄弱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发展改革局要支持普通高中项目建设推动落实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财政局要健全普通高中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支持普通高中学校及时补充教师完善高中学校教师待遇保障和激励机制。自然资源局要合理保障高中学校建设用地需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按照国家修订的普通高中学校建设标准,支持改善高中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快推进普通高中学校标准化建设。

(三)跟踪问效,强化督导考核评价。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要开展普通高中学校发展提升情况专项督导,建立普通高中发展提升情况跟踪督导评价机制,分年度、分批次开展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抽样评价,重点检查普通高中招生管理、教师配备、生均公用经费保障、学校标准化建设、化解大班额和大规模学校、特色学校建设、办学质量提高等方面情况,对督导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强化问责。

(四)广泛宣传,大力营造良好环境。各部门(单位)和学校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对普通高中发展提升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深入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树立素质教育观念,严禁炒作高考升学率和高考状元。教育体育局要及时总结宣传普通高中发展提升的典型经验和有益做法,大力营造普通高中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西吉县普通高中学校结对帮扶学校名单


附件

西吉县普通高中学校结对帮扶学校名单

序号

被帮扶

学校

办学

类型

自治区帮扶学校

教育部部属高校

东部省份帮扶学校

备注

1

西吉

中学

高级

中学

固原市第一中学

银川市第九中学

福州市第一中学

中央

组织部

2

西吉

四中

完全

中学

宁夏银川一中


自治区



图文解读:

政策图解《西吉县“十四五”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