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度西吉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农村热源清洁化改造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加快推进全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农村热源清洁化改造实施进度,确保如期完成2022年目标任务,根据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西吉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西政办发〔2022〕68号)和2022西吉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西政办函字〔2022〕51号) 要求,结合我县农村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2022年度,在全县19乡镇实施农村热源清洁化改造4633户,改造面积约46.3万平方米。清洁取暖改造户数与面积不完全对应时,以清洁取暖改造户数为准

二、实施对象

对本乡镇农村户籍的常住农户,以户为单位落实,一户一院改造。结合我县实际,为了确保项目示范建设及后期运行取得实效,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建筑节能改造与农村热源清洁化改造项目配套实施,建议优先对建筑节能已改造的农户安排农村热源清洁化改造;优先对积极性高的农户安排农村热源清洁化改造,同时配套农村建筑节能改造,由于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指标有限,热源清洁化先改造的农户优先配套建筑节能改造,指标配套完为至。

三、技术模式

按照《西吉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西吉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印发〈固原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技术导则(试行)〉的通知》(西清暖办发20236号)文件确定的目标任务和3种技术路线(太阳能取暖系统、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空气源热泵热风机+电暖器+电热炕、毯)推进工作,未经专家论证和上报备案,不得随意变更项目规模和技术路线。

四、补贴标准

财政资金使用原则上采取“补建设,不补运行”的方式,中央财政补贴占70%,地方财政补贴占30%,超出补贴的费用由用户自筹解决。补贴标准严格按照《西吉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的技术路线补贴标准执行。

五、几点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作为项目责任主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成立专班,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严格按照项目建设流程狠抓工作落实。结合乡村振兴,综合考虑本乡镇实际,村庄规划,农户条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选择好技术路线及具体技术方案,细化措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早部署、早开工、早受益,避免前松后紧、前慢后快等问题,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和调试验收。农业农村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能源站技术人员为成员的农村清洁取暖项目指导服务小组。负责项目实施检查督导进度统计信息报送、项目竣工验收等工作。

(二)技术路线及方案选择。为了工程建设、验收、后期效能综合评估,各乡镇按照年度下达目标任务,研究制定本乡镇2022年农村清洁取暖项目技术路线及技术实施方案,热源清洁化改造建议对照固清暖办2023年2月13日下发的《关于加快推动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和规范管理的通知》的冬季清洁取暖试点技术方案推荐名录,通过充分征求农户意愿的基础上进行对推荐名录产品质量、价格、后续服务等综合评比的方式遴选出适合本乡镇的技术路线及技术方案,并进行乡村公示,原则上每个乡镇1个技术路线,每种技术路线选取的技术方案上要控制在3个以内,经县技术指导组(三方技术咨询公司)审定后进行组织实施,确保项目建设、验收及考评顺利通过

(三)集中示范推广。为保障实施效果,便于开展工程建设、售后服务、电网改造及后期项目推广等工作,优先选择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的村集中整片、整村推进,开展试点示范建设工作每个乡镇选择1-2个行政村或移民点建设示范点,便于农户观摩学习及后期项目推进。各乡镇3月底前将整村推进村项目实施情况报农业农村局,汇总后报电力公司进行提前设计改造电力设施,确保后期项目运行供电保障。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要深入村组农户大力开展清洁取暖及节能减排政策宣传活动,让项目农户明白每条技术方案建设模式、运行成本、运行效果,承诺项目建成正常运行“返煤”,不断提高群众清洁取暖和节能减排的意识和参与积极性,切实确保清洁取暖项目顺利实施。

(五)建立健全档案资料。按照西吉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完善冬季清洁取暖分户改造项目“一户一档”资料管理和台账管理通知》(西清暖办发20235号)文件要求做好清洁取暖项目建设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建立健全“一户一档”档案资料,及时上报实施进展情况及相关信息。

 (六)加强项目管理。各乡镇按照西吉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西吉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绩效考评办法(试行)》《西吉县冬季清洁取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的通知(西清暖办发20231号)文件精神,加强项目建设程序、工程进度、安全生产、质量管控、项目初验、资金兑付及后续运维等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项目资金参照到户补贴项目实行行政村、乡镇、县政府网站三级公示制度,必须实行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滞留、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套取、转移、侵占和挪用、骗取专项资金。

(七)健全后期运维机制各乡镇建立和完善冬季清洁取暖长效运营机制,统筹考虑实际运行情况,督促项目建设农户管理好、使用好清洁取暖设施设备,杜绝改用、废弃损毁、恶意套取专项资金后不使用等现象发生。项目建设企业要建立项目管护台账,“确村确户”,跟踪监测已建设项目的设备运行效果及安全状态,保证取暖设备的正常运行;产品供应商对供货所有设备确保质保期内及质保期满后的售后服务,为确保售后服务长效化,安装企业应有相应的固定的场所、人员及售后运维服务设备,确保长期稳定运行,确保不“返煤”,确保农村居民用得起、用得好、用得久。


附件:2022年度西吉县农村冬季清洁取暖目标任务及蹲点技术人员安排表




西吉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