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西吉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基本介绍

时间:2023-01-10

来源:西吉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保障耕地面积,千方百计抓粮食生产。全县计划粮食种植面积133.6万亩,总产量达38.5万吨以上。目前已完成籽粒玉米种植36万亩、春小麦种植3.03万亩,玉米大豆复合种植9.04万亩,建设500亩以上春小麦示范基地18个1.12万亩,500亩以上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19个1.68万亩。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21.5万亩,截至目前,27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审查审批,24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面积17.9万亩,完成土地平整面积12.8万亩,土壤改良面积6.4万亩,已交付农民耕种面积6.4万亩。

本县产业:

    强化基础支撑,坚定不移抓产业升级。一是培育肉牛产业集群。按照“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群体、大规模”和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并重的思路,突出抓好优质饲草供给和标准化养殖两个关键,计划种植饲草44.75万亩,培育“5360”肉牛养殖示范村16个、“出户入园”肉牛养殖小区17个。截目前,建设1000亩以上的优质青贮玉米推广示范基地2个,全县种植优质饲草面积41.5万亩,其中:青贮玉米种植面积40万亩,紫花苜蓿种植面积1万亩,其他优质牧草种植0.5万亩,完成肉牛改良4万头,新培育存栏肉牛50头以上的养殖合作社(场)38家,建设完成肉牛养殖示范村6个,“出户入园 ”养殖园区5个,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36.7万头。二是培育马铃薯产业集群。按照“种薯繁育、鲜薯外销、淀粉生产、主食开发”四薯并进的路子,计划建设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11万亩、鲜薯外销商品薯基地30万亩、淀粉加工原料薯基地20万亩、早熟菜用及加工商品薯生产基地4万亩,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68.6万亩,大力发展马铃薯精深加工,计划生产淀粉6.5万吨、“三粉”3万吨,加工主食产品5000吨。目前已完成原原种供种4108.25万粒,兑付资金648.74万元。申报原种和一级种基地建设12.02万亩,目前正在种植收尾阶段。推广薯玉间作种植48500亩。全县完成马铃薯种植41.67万亩,加工薯条薯片1200吨。三是培育蔬菜产业集群。按照“调结构、转方式、促融合”的发展思路,新建改造蔬菜育苗中心4个,建设露地和设施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30个,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加工蔬菜15万吨以上。目前已种植蔬菜8.5万亩,打造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30个,育各类蔬菜种苗6700万株,争取建设蔬菜集配中心和蔬菜销售市场,加快构建蔬菜产销一体化体系。四是培育杂粮(油料)产业集群。按照“栽培技术标准化,基地建设规模化,市场营销网络化,产品加工精深化”的思路,集中连片建设500亩以上的杂粮(油料)标准化种植基地40个,种植杂粮(油料)38.73万亩,加工杂粮(油料)1万吨。目前,已种植杂粮15万亩、油料19.73万亩。

农产品质量安全:

  压实主体责任,党政同责抓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部门单位和各乡(镇)长为成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西吉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职责分工通知》。二是出台规划计划。政府及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县农业农村局每年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安排意见或工作计划,明确监管工作目标和工 作重点,并认真组织实施,加强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每年安排30多万元资金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运行经费和工作经费,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切实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财政投入能够满足监管工作的需要。四是严格目标考核。近年来,县委、政府每年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纳入了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的绩效目标考核,并明确了各相关单位的工作责任和目标要求,靠实了建设任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在全县绩效目标考核体系中所占权重高于规定指标。五是严格风险监测。结合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全县完成果蔬农残定性检测8000样次,检测合格率98%;主要农产品定量抽检600批次,其中自主抽检580批次,配合国家、自治区、固原市抽检10批次,检测合格率9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