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西吉 > 西吉概况 > 西吉简介

县情简介

时间:2023-07-22

来源: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西吉县位于宁夏南部,六盘山西麓,东界原州区、南接隆德县及甘肃静宁县、西毗甘肃会宁县、北邻中卫市海原县,总面积3130平方公里,现辖4镇15乡295行政村13个居委会,总人口47.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0.4万人,回族28.4万人,占59.5%,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境内有月亮山和葫芦河、清水河、祖厉河三条河流,地貌主要有葫芦河川道区、西南部黄土丘陵区和东北部土石山区,海拔高度1688—2633米,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

历史悠久,红色胜地早在新石器时期便为中华古文明发祥地的雍州属地,宋建隆德县,元撤县属开城府和静宁州,明清属固原州,民国属泾源道,后改属陇东行政公署,19421010日建制立县。红色历史璀璨,是红色革命圣地,“单家集夜话”留下一代伟人闪光的足迹,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将台堡1996年江泽民同志亲笔题词落成“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发出了“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伟大号召。

资源丰富,人文淳厚农业资源丰富,是“中国马铃薯之乡”“中国西芹之乡”“中国果菜标准化建设十强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旅游资源独特,享有华夏古钱币第一县美誉,拥有火石寨丹霞地貌4A级自然景区、亚洲第一地震堰塞湖遗址、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龙王坝和毛沟村。人力资源充裕,是“全国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人文底蕴深厚,是中国首个“文学之乡”,孕育出400多位享誉国内的乡土作家群,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给予“文学是西吉茁壮的庄稼,西吉是中国文学宝贵的粮仓”美誉。

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现有回、汉、东乡等12个民族,是全区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的重点县区,也是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地区。近年来,西吉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全县呈现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2020年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苦瘠甲天下”的贫困标签,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4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7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92元。

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西吉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顺应全县各族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期盼,坚决扛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时代使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富民强县步伐,为西吉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