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西吉 > 西吉产业

西吉产业

时间:2021-01-01

来源:西吉县政府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西吉县把马铃薯作为农户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来抓,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种植规模,走上了科学化、订单化、特色化的产业发展道路。

眼下正值马铃薯的收获季节,记者走进红耀乡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井湾村,一派繁忙景象。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一颗颗马铃薯从地里跳跃而出,紧接着,分离、装袋、上车,一车车的马铃薯被运走,马铃薯喜获丰收鼓起了村民们的腰包。

井湾村支书  温军福:

咱们(村)是217户,812人,主要有两大产业,第一大产业是马铃薯,第二大产业是草蓄产业。咱们村助力脱贫攻坚基本保障主要靠的是马铃薯,(占总收入的)70%,,人均(种植马铃薯)6.5亩,(一亩)按2000元算,达到13000元。2019年咱们村上人均纯收入达到13000元,今年的人均纯收入大概是14000元。这个(种植基地)有马铃薯6400亩。

目前,马铃薯产业成为红耀乡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年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左右,红耀万亩马铃薯种薯示范基地是全县27个一级种薯繁育基地之一。当地海拔高、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生产环境无污染,适合当地气候条件栽培的优质高产脱毒马铃薯品种——青薯九号,因产量高、品相好、品质优、口感佳、耐贮运、绿色健康,成为“西吉马铃薯”的典型代表。

在井湾村马铃薯大田里,记者碰到正在帮家里收获马铃薯的王倩文,她和前来帮忙村民负责将机械挖出来的马铃薯从藤蔓上摘下并装进袋子。谈及今年的马铃薯,她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井湾村村民  王倩文:

大概挖了有10天左右了,听我爸说今年种了有60亩左右。今年的洋芋(马铃薯)长得比较大,产量也比较高,亩产大概5000多斤,能卖2000多元。较小的洋芋0.43元一斤,较大的0.5元一斤。

马铃薯种植同样也是红耀乡小庄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记者见到小庄村马铃薯合作社负责人熊志忠时,他正在给前来出售马铃薯的农户付款。过秤、卸载、结账,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前来出售马铃薯的农户即可获得满意的收入欣然离开。

农户  姜鹏:

今天来这出售洋芋(马铃薯),每年几乎都在这出售洋芋(马铃薯),我们家今年种了20亩左右的洋芋(马铃薯),一年大概能卖4万多块钱。在人家这出售,一来是离家近方便,二是价格给的也可以,钱给的利索。

合作社  工作人员:

我们合作社总的马铃薯种植面积大概600多亩,产品主要销往云南、贵州、广西、四川这几个大省,每一年人工工资30多万元,每年发往淀粉厂的(马铃薯)有6-7万吨。

红耀乡小庄村村民李正学曾经在外打零工补贴家用,由于收入不稳定,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后来他回到家乡靠种马铃薯彻底脱贫,并被评为脱贫模范户。“原本祖祖辈辈赖以为生的‘口粮’如今让我脱了贫,还致了富,从过去的一贫如洗到如今年收入达到10万元。”

小庄村村民  李正学:

我打工到2010年,(之后)我回到老家,老家洋芋种植(马铃薯)发展的相当不错,我从2011年(开始)种洋芋(马铃薯)种了大概10年,这几年国家政策也好,从种洋芋(马铃薯)开始,农牧局每亩补贴100元,有时候给化肥。这几年发展的也可以,前几年家里条件也不行,大面积种植我没有化肥、没钱。这几年国家投资也大,化肥啥的都投资着呢。今年种了80亩洋芋(马铃薯),比去年增加一点,去年种了70亩,由于国家的补贴,所以就多种了10来亩。

在李正学家里,记者还看到由当地政府部门投资建设的马铃薯地窖,“这个地窖总共花了两万一,国家给我补贴了两万,相当于我基本没花钱”。 


今年,西吉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80万亩,总产量150万吨,总产值15亿元,产业人均纯收入1776元。如今的西吉人正伴着“薯光”走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