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王民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西吉县王民乡 发表日期:2018-03-22
打印:

   2017年度,我乡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的基础上,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帮助指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开拓创新,解放思想,围绕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对我乡政务信息进行了及时、规范地公开。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村务信息,促进了我乡依法行政工作和推动开放、法治、和谐、美丽的新王民建设。为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以便更好地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我乡认真编制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工作思路。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我乡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结合《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努力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实际,及时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乡长为副组长、全体领导班子及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基本形成了上下联动、密切协作、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建立健全了乡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

  (二)建立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2017年初,我乡依据有关规定为乡政府院内及12个行政村制作政务公开栏,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并在实践中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责任追究,做到及时、如实公布政务公开栏目内容,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明确责任,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派专人负责跟踪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建立各部门、各村委会信息员队伍,及时报送本部门、村工作动态信息,经严格审查后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乡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类别。2017年,我乡公开政府信息51条;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03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内容:扶贫政策、民生保障、财务、低保、惠民政策、劳务、公共管理事项、计划生育、扶贫救灾救济、贫困退出等方面信息 。     

  (二)公开形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我乡按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的信息,及时以纸质文件在王民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专栏予以公开,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开放透明,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

  (三)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对群众较为关注的政策,如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设立专门的咨询办公室让群众得以广泛了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共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信息39条,主要涉及低保、精准扶贫方面。我乡均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规范要求,按期认真办结答复。我乡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7年工作思路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归类不够细致,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个别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规章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公开的深度、广度还不够。二是政务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政务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利用率不高。三是政务公开考核和监督评议等机制已建立,但有待进一步规范落实。

  2018年,我乡将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公开意识。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采取各种措施强化公开常态化意识。二是加强培训教育,提高业务水平。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强化服务理念,建设公开透明的服务型乡乡。三是将继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建立并不断健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进一步梳理各项行政权力,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有效运作。四是突出公开重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公众关注度高的重大事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等领域信息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