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田坪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西吉县田坪乡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23-01-30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西吉县田坪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乡政府综合办公室联系,电话:0954-3769961。

一、总体情况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为扎实有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田坪乡党委坚持强化领导、紧盯群众诉求、持续优化政务环境、提升干部服务意识,形成了全面系统的信息公开和制度约束机制全力推动全乡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田坪乡共通过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条次。其中,政府工作动态信息147条;公示类信息34条。乡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为:县人民政府网(乡信息公开—田坪乡)、乡政府信息公开栏、短信群发等公共查阅点设于乡政府综合办公室。

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11日至20221231日,田坪乡未收到通过受理电话、网络平台、来信等方式提出的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2年,经总结上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为进一步优化、细化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田坪乡组织修订完善《田坪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田坪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田坪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田坪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章,通过制度建设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保驾护航一是强化领导,优化机制。为扎实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田坪乡形成了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共同抓,组织委员具体抓,综合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和工作机制。同时,一以贯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群策群力,把向道航。严审严校力保安全。田坪乡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各环节的保密审查责任,切实做到公开信息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双重审校、保密审查“谁上网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为原则全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安全性。三是做优做细,保障畅通。田坪乡设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确保信息动态及时更新,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分类工作要求,田坪乡严格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政务平台建设及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全程监督保障公开工作制度落实二是建好信息公开查阅点当前,乡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设立于综合办公室三是优化并严格执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流程图、已申请受理方式方法及联系方式,建立好查阅登记台账。四是严格按照区、市、县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做好信息报送,充分发挥信息宣传对工作开展的积极促进作用,尽可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信息知情和获取需求。

监督保障情况

2022年,田坪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开展更加深入、全面、广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全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22年,田坪乡按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透明政府建设上进行了一系列优化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有了进一步的拓展延伸,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包括:

1.信息公开的广度需要更加延展。目前乡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还不够广泛,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乡村两级干部对信息的知晓度还有欠缺,群众查询和了解信息的途径还有局限。

   2.信息公开的时效需要更加及时。由于干部流动、工作交接熟悉、工作安排协调等各方面原因,个别信息公开还有所滞后。

3.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要更加全面。部分公开信息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知晓和监督需求,需要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更多地从群众角度出发进行充实完善。

(二)2023年,田坪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指导,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思路,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在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上下硬功夫。坚持政治引领、依法行政,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加强组织领导,通过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形成政务公开工作合力。同时,全面梳理、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从信息发布、人员管理、审校审核、保密安全等方面入手,抓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解读回应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夯实田坪乡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2.在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上做大文章。一是要充分利用好微信等新媒体工具,全方位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深挖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等年度工作重点,抓好亮点,广泛宣传。同时,要进一步摸索拓展信息公开及渠道和平台,优化提升搜索便捷度。二是要加强政务信息源头管理,强化信息发布审核,以“谁公开、谁负责”为工作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责任制和保密审查要求。三是提高政务信息解读和回复质量。通过图文、短视频、卡通形象、简明问答等形式载体,对政务信息进行深入浅出、形象直观的解读,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文化层次较低的群众百姓及时掌握最新的政策动向,扎实推进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建设。

3.在提升干部思想认识和能力素养上创新举措。一是要积极组织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定,通过理论武装,引导干部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意义,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强化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利用政务公开、信息报送、信息安全等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素养。三是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及时补漏补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常抓不懈、持续提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严格按照西吉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2.本机关202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