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偏城乡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西吉县偏城乡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24-01-29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偏城乡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3年,偏城乡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21条。其中,项目公示14条,部门决算公开1条,部门信息公开4条,部门信息公开目录2条。公开方式以西吉县人民政府网为主。

(二)依申请公开

实时动态管理,优化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实时动态更新,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时效及时、渠道畅通。2023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结转下年办理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乡党委书记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共同抓,组织委员具体抓,综合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全面杜绝密级文件信息公开、泄露等情况,持续规范日常管理和信息报送,做好信息公开隐私保护。2023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6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460政务微博发布信息0

(四)平台建设

今日偏城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协同门户网站融合发展。截至20231231日,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到5047人,全年微信公众号累计公开各类信息460条,其中公示信息72条,工作信息179,其他转发、推送信息209条。

(五)监督保障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考核工作,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工作考核,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知识,严格审查程序,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人,明确按照县政府要求,主动修改、完善公开目录按要求及时发布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和数据,进一步加大公开的力度,保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我单位2023年,全乡各办公室(中心)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偏城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较大的提升,但与公众的期许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人员思想认识还不够高。没有深刻认识到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推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合法化,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大意义。二是政策解读方式方法还不够多元。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质量还不够高,个别解读材料质量仅为政策文件的“压缩版”,政策解读形式多以文字解读为主,其他形式的解读较少,不够丰富。三是部分栏目更新速度还不够及时。个别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中,信息发布不够精准、全面,仍有不少工作动态信息或程序性新闻报道,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尚未完全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大理论学习力度。组织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相关公开条例及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扩大公开范围,拓宽信息渠道,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关注的信息需求。三是加大政府公开力度围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依据政务公开要求,逐步公开有利于社会与公众参与和监督的相关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依法及时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要求,压实主体责任。由乡党委书记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共同抓,组织委员具体抓,综合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积极开展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回头看,逐项核查落实工作任务,依法督促完成整改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开展。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相关公开条例及信息公开要求,不断完善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自觉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依法及时公开,严格落实政务公开领域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抓好引导,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发展氛围。全乡2023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二是完善公开框架,加强内容管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做到24小时读网,将技术手段和人工监测相结合,对发布的信息进行从严管理、逐级审核、审慎发布,确保公益性岗位就业、雨露计划助学补助、基础母牛验收、秋覆膜发放、原原种发放、见犊补母、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项目公示重点工作信息及重要个人信息都采取去标识化、删除或遮盖等手段妥善处置,依法保护群众个人隐私。三是强化业务指导,优化咨询服务。在民生服务中心大厅设置养老、医疗、就业、生育等专岗,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向群众提供相关业务办理及政策咨询。同时,全面梳理、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新媒体矩阵等资源开展政策解读,并结合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研究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建设不断总结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及时补漏补缺,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等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进一步推动全乡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扩大我乡公开信息的丰富性和信息公开主体的覆盖面。

(二)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3年我乡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动认领工作目标和任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督办落实,按时高效完成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我单位2023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