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西吉县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 发表日期:2018-03-22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固政办发[2017]99号)等有关规定,现编制西吉县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以来,我局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为切入点和立足点,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规定,从机制上加强领导,从制度上不断规范,从内容上突出重点,从形式上不断创新,从实效上强化监督,从实际上加强对接,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稳步推进了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局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局属各单位、股(室)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各单位、股(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督促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要求局属各单位、股室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等各项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有效保障了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深入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根据全县工作安排,配备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相关事宜。局督察组不定期对局属各单位、股(室)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察,并印发政务督查通报,鞭策后进,督促工作有效展开。

  (四)深入开展信息公开宣传和培训工作。一是要求局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提高专业知识。二是召开了全局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切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五)督促指导行业重点领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全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等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要求各单位及时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信息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信息。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保障性住房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二是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领域信息公开。全县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通过宁夏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和招投标信息网进行了公开。三是推进脱贫攻坚领域信息公开。对涉农资金、扶贫项目进行网上公开。四是推进政府领域信息公开。将办公经费采购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经费”的支出和预算通过分项报表予以公开,并对增减变动情况进行说明。五是推进环境保护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公开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污染源信息公开、做好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和区域环境质量状况等信息,发放各类法律知识读本、两考公告、秸秆禁烧公告、环境日宣传册等千余份。及时向社会公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情况并接受社会的意见和监督。六是推进保障性住房领域信息公开。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廉租房、公租房申请、审核和退出信息公开,并及时对外公布保障性住房相关方面的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组织专人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截至2017年12月31日,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公示栏、传单、短信等其他方式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余条,内容涵盖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住房保障、环境治理等民生方面。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公开方式

  高度重视乡政府新媒体平台建设,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办事。

  2、其他途径公开方式

  通过政府公开栏、行政单位宣传栏等载体,将相关办事程序进行公布。公示各领导办公室位置示意图,以方便干部群众办事和依法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涉密敏感信息不予公开,没有因信息公开不当发生失泄密事件。没有单位和个人申请公开涉密敏感信息。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四、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存在的问题

  通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充分认识到了信息公开在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中的重要作用。一是提高了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规范了行政行为,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二是强化了对行政权力行使过程中的监督制约,促进了机关廉政建设,对违法违规行为和不正之风产生了一定制约。三是方便了基层和人民群众办事,树立了机关工作良好形象,机关作风建设和行业作风社会满意度较高。

  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建设服务型机关,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迫切需要,是一项系统工程。经过努力,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要求,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8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意见》和《细则》要求,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建立健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

  1、做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在按规定公布应公布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做好公众调查,选择若干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2、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分行业、分环节稳步推进业务受理、办理、审批、公示公告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延伸;规范操作,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3、强化宣传引导和参与能力。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沟通的协调机制,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