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西吉县民政局 发表日期:2019-12-12
打印:

西吉县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 例》)及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安排,组织编制县民 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开展 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共8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西吉县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西吉县民政局办公室(地址:县城什字街40号,邮编:756299,电话:3012532 电子邮箱:xjmzj532@163.com)

一、概 述

2019年,民政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委、县政府有关规定开展工作,认真执行信息审核 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截至2019年底, 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 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的发展。民政局是公众关注度高、公益 性强、公权力大的部门之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民政局积极围绕“民政为民”的宗旨,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把它作为体现民政部门“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核心理念的重要方面,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又快又好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民政系统内练素质、外树形象的有力抓手,作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转变观念,扎实工作,创新开拓,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的发展,基本满足了社会对民政部门公开的需求。

(一)2019年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民政局局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文件精神,落实部署相关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领导小组,明确具体指导、协调和组织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落实政务公开管理责任制,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和业务办(室)负责人具体抓,继续保持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2、完善机制,加强监管。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民政局还建立了以乡、村两级公示信息发布更新,推动了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经常化、规范化。

3、明确重点,增强效果。为落实公开办事制度,民政局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进行公开,确实保证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收到实效。

一是将最低生活保障服务、殡葬管理服务、 收养登记服务、婚姻登记服务等民政主要对外管理服务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提供资料、办事地点、经办人、联系电话等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查询。二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完善平台及制度建设。

(二)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从实际出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着力点,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根据县政府统一要求,将西吉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的第一平台。需公开信息均在网站发布,并统一文件格式。二是运用多种方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丰富公开形式,以惠民利民宣传手册、公示栏电子屏等传统方式强化公开效果,及时落实办理群众意见。

(三)推进“阳光民政”建设。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民政行政职权,公开了全县性社会团体成立、变更、注销登级及章程核准,县管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成立、变更、注销登记及章程核准等项目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及时发布相关审批决定。二是编制了县民政局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贯彻落实区、市、县关于建立部门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制度的要求,对重点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公开征求意见。三是完善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加大对城乡低保标准、申请流程、审批程序等信息的公开力度,通过宣传栏、村务公开栏等渠道进一步完善低保对象长期公示制度,规范了公示内容、形式、方法、程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民政局积极做好2019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民政局政务服务中心民政临时生活救助窗口、婚姻登记窗口共计接受群众咨询 1500多次,其中电话咨询占多数。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主要有如下几项:城乡低保、婚姻登记、行政许可方面的民间组织管理、社会团体、社会福利、社区建设。为弱势群体提供强大的社会保障网,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大大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实践证明,公开这些信息,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查询相关政策,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未接到相关申请。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积极探索,不断拓宽政策解读的渠道和回应社会关切的方式。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短信等多种媒介和渠道,向公众解读社会保障领域的法律法规及重大政策措施。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以来,民政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我们感到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二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三人员少,事务繁杂,信息更新量还不够大。

(二)整改措施

一是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宣传。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关于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及相关法律知识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其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着力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以“公开为民”理念,多渠道主动公开各领域的政府信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简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促进权责清单的全面落实,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三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民政局将按照政务公开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规范操作,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八、开展2020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参与率和知晓率,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政府信息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强各办公室、站所间的沟通协调,密切配合,确保能在第一时间 得到第一手资料,及时更新信息,增强信息更新的时效性; 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西吉县民政局             

                                   2019年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