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22/2023-00020 发文时间 2023-02-23
发布机构 西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2023年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培训班
西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2023年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培训班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有效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县关于药品监管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两个培训”,积极开展《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宣传贯彻工作,切实提升执法人员药品监管水平。2月20日,西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举办了2023年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培训班。

一是以网络销售为核心,深化“阳光药店”建设提质增效。紧紧围绕“阳光药店”工程,结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阳光药店”验收细则》从许可资质、药品陈列、计算机系统追溯、特殊药品管理等方面如何对零售药店开展监督检查作了详细培训,着重围绕《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中处方药销售、信息展示、企业与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

二是以《双规范》落实为核心,助推“规范药房”建设广泛开展。培训以《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管理规范》为导向,以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为重点任务按照“规范药房”建设标准,从药房建设、库房管理、精麻药品记录、疫苗检查等核心环节检查项目分类进行说明,并进一步明确了2023年“规范药房”建设目标任务。

三是以进货查验为核心,护航化妆品行业持续规范。把推进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作为提升我县化妆品行业水平的重要途径,紧紧围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就化妆品存储、制度建设、标签标识、儿童化妆品要求等内容开展培训,为保障我县化妆品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夯实执法基础。

四是以不良反应监测为核心,强化风险监测体系不断完善。仔细分析了近几年“两品一械”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据,认真总结报告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对不良反应/事件的定义、分类、报告的规范性和完整性如何体现等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对不良反应/事件监测的认识和指导基层风险监测的能力。

通过本次培训,执法人员对“两品一械”工作如何开展、2023年重点任务如何落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药品监管执法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为有序开展全年药品监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