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16/2023-00041 发文时间 2023-09-08
发布机构 西吉县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审计局2023年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西吉县审计局2023年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有效搭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理解政府、支持政府的互动平台,切实畅通关切回应、政民互动、意见征集的沟通渠道,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的公开力度,树立审计良好形象,扩大审计影响力,提升审计机关服务能力,根据《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政府开放日”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订如下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区、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搭建政民互动平台,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推动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围绕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问题及审计重点工作,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通过讲解审计工作、宣传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加强政民互动,让群众了解审计机关的工作。通过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扩大审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政府开放日”活动中来,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努力营造规范、透明、高效的审计政务环境。

二、活动安排

(一)活动内容

1.实地参观。一是邀请群众代表参观审计局办公区域,全方位介绍审计局工作职责及各项重点工作,了解新时代赋予审计的新使命和我局审计工作重点内容。二是由各科室责任人介绍本科室工作职能、执法事项、业务办理流程等,具体介绍审计流程、审计取证、审计报告及审计无纸化办公等情况,沉浸式感受审计文化。

2.现场观摩。一是由审计组组长在审计项目现场向被邀请人员介绍审计工作纪律、审计工作流程、审计执法权限及其他审计事项。二是听取被邀请人员意见建议,详细解答回应群众关切,被邀请人员对所关注的审计事项进行现场提问,由相关工作人员现场进行解答。

3.座谈交流。一是介绍审计局人员编制情况、2023年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开展互动交流,宣传讲解《审计法》,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向群众公开服务承诺,公布举报投诉、政策咨询等渠道方式,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填写“政府开放日”意见反馈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征求对我局“政府开放日”活动的意见建议。

(二)活动时间

2023年9月下旬左右择机开放

(三)活动地点

西吉县审计局(西吉县政府二楼审计局会议室)。

(四)活动主题:认识审计、监督审计。

(五)活动参与人数和对象

参与人数共25人。参与对象为在西吉生活、工作、学习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群众代表、社区工作者、网民代表、媒体记者等。具体人员由办公室负责邀请。其他有意向参加审计“政府开放日”活动的人员可通过电话(0954-3012867)报名参加(联系人:马亚宁)。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体审计人员要从打造服务型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将“政府开放日”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准备,要以加强与民互动、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认真对待活动中群众咨询的问题,加强现场组织,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工作实效。要围绕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相关政策法规及办事流程等内容,认真做好解答准备,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记录,及时反馈局办公室。

(三)强化宣传报道,推动工作落实。局办公室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知晓度。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和开放度,增强群众对审计工作的认同感,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同时,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