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规划(2021-2025年)》编制解读
来源:西吉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表日期:
打印:

一、《规划》编制依据

根据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安排部署,紧密结合《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20〕17号)、《中共固原市委员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美丽新固原实施方案》(固党发〔2020〕10号)、《中共西吉县委员会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方案》(西党发〔2020〕28号)及区市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等精神,聚焦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坚决扛起建设先行区、守好生命线、西吉作贡献的使命担当,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市发展布局,促进黄河流域协同治理,坚持不懈走高质量发展路子,结合西吉县实际,制定了《西吉县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规划(2021—2025年》。

二、《规划》编制遵循的原则

一是坚持尊重自然,和谐发展的原则。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便于实施的原则。三是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四是坚持统筹协调,重点突破的原则。五是坚持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的原则。

三、《规划》预期目标

以2022年和“十四五”规划为时间节点,切实担负起建设先行区、守好生命线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通过3-5年的努力,在推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作出西吉示范、创造西吉经验、打造西吉样板。一是空气质量持续优化,到2022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Ⅱ级标准,2025年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90%以上;PM2.5年均浓度保持在控制目标内。二是水域环境改善提升,到2022年葫芦河国控断面稳定在Ⅳ类水质以上,县域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高于82%、备用水源保障率达到90%。2025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保持在80%以上,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全面达标。三是节能降耗目标实现,到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建设用地面积、工业增加值能耗低于区、市平均水平;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8%,县城生活垃圾基本实现分类全收集全处理。四是生态治理成效明显,到2022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0%、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稳定在80%、湿地面积稳定1.8万亩左右。到2025年力争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90%、湿地面积稳定在2万亩。五是质量发展水平更高,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6万元/人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全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7%左右。

四、《规划》明确的重点任务

《规划》主要明确了十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加强县域河湖治理,确保县域河湖健康安澜、流域人水和谐。以葫芦河、清水河、祖厉河为生态坐标,统筹防洪、生态、旅游等功能,持续实施葫芦河河道综合治理,争取实施清水河、祖厉河流域综合治理,确保县域河湖健康安澜、流域人水和谐。

二是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突出规划引领,分类施策,推进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还自然以宁静、美丽、和谐,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三是加快生态系统建设,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让西吉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四是狠抓环境污染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抓好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巩固污染防治成果,呵护好西吉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五是优化资源高效利用,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牢固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推动资源、能源、建设用地指标向资源利用强度低、效率高、效益好的区域、行业、项目配置,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六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七是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先行区建设综合服务功能。着眼提高综合服务功能,围绕现代水网、综合交通、能源保障、信息网络、公共安全等领域,谋划和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八是优化城镇布局,提升城镇要素吸引力、承载力、带动力。尊重城镇建设规律,坚持城乡统筹、产城融合,科学合理设置空间、规模、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生态布局,提升城镇要素吸引力、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

九是增强公共服务供给,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民生改善,落实民生政策,增强就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是发展黄河支流文化,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立足西吉黄河支流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还从强化组织保障、创新机制保障、加大投入保障、筑牢法治保障明确了推进任务落实的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