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2022年支持扩大消费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来源: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表日期:
打印:

近日,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印发了《西吉县2022年支持扩大消费实施方案》(西政办规发〔20223号,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现就《方案》进行解读。

一、《方案》起草背景及过程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固原市关于促消费工作的决策部署,支持扩大消费,促进消费恢复,拉动经济增长,保持我县经济平稳发展西吉县人民政府安排县商务工业信息化局牵头,会同发展改革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广电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深入市场、商场等商贸流通企业,针对我县商业发展模式、经济发展特征、消费群体习惯等进行分析研究,全面掌握市场动态、消费行为,对照区市政策措施,结合我县实际,起草完成了《方案》,经人民政府同意印发执行。

二、《方案》的总体要求与基本原则

方案》明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优化消费环境、打造消费平台,推动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服务消费提质扩容,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切实拉动经济增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10个方面13具体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在区市支持的基础上,由县财政筹措资金加大支持力度,有效拉动我消费增长。

第一类“支持开展促销活动”,共3一是鼓励商贸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对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开展大型促销及节庆宣传活动,依申报给予不低于10%的补助,最高给予补助不超过10万元。二是配合区、市商务厅(局),联合宁夏银联等金融机构,对分配到我县的消费券,消费者在“云闪付”平台上直接使用无线上支付条件的申请发放实体券三是举办“西部福地·吉祥如意”2022年全民消费促进活动,开展“西吉好吃头”推介、“6·18”“9·19”电商惠民促销和农特产品、文创产品展销等活动。

第二类“支持文化旅游消费”,1条。按照预约、错峰、限流的要求,在大型场馆开展单次500人以上的文化活动,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2万元补贴;对组织开展旅游宣传、推广的旅行社和参与拍摄红色旅游微视频、快闪等作品,且点击量达10万人次的企业、个人给予2万元的奖励。

第三类“支持农产品销售”,1条。支持加强农特产品品牌、外销窗口建设,扩大我县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对年线上零售我县特色农产品300万元(含)以上的,按销售额的1%进行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年销售额在50万元(含)以上的乡村电商平台一次性给予1万元补贴、销售额30万元以上的给予5000元补贴。上述政策不重复享受财政补助。

第四类“支持消费集聚区建设”,1条。对新建的特色商业街区,且当年投入使用的,进行投资补贴。

第五类“支持夜间经济”,1条。支持改造提升和新开发夜间经济区,对经评审认定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按投资额度给予补贴支持,最高不超过10万元。

类“支持发展首店经济”,1条。积极引导县内重点商贸流通骨干企业适应新零售和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对每引进一家投入不少于100万元的,具有高市场占有率、高知名度、高品质首店的商业综合体、消费集聚区给予10万元奖励,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类“支持家电消费”,1条。配合自治区家电消费协会在我县开展绿色家电惠民行动,统筹资金支持消费者在县内指定企业一次性购置绿色家电达到30004999元的,给予300元补贴;5000元及以上的给予500元补贴,鼓励消费者更换或新购绿色节能家电。

类“支持汽车消费”,1条。实施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对报废或转出个人名下固原号牌旧车,同时在县内购买“以旧换新”推广车型新车并在市内上牌的,燃油汽车给予消费者3000/辆补贴,新能源汽车给予消费者4000/辆补贴;提升汽车消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率。

类“支持企业入限”,1条。对年内新增限额以上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一次性给予不高于10万元奖补,增加限上企业数量,加快推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量和增速恢复。

类“支持应对疫情影响”,2条。一是对县域内民宿、农家乐,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在防疫、消杀方面凭消杀支出凭证给予10%-20%的补贴支持。二是在启动疫情响应机制期间,对发挥保供中坚作用的采购、储备、配送点,按照采购、运输、仓储、配送能力及储备损耗量一次性给予5-10万元不等的补贴。

、《方案》执行期限

执行期限为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

、《方案》组织实施

为确保《方案》落实落地,由相关牵头部门会同财政局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确保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