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交通运输局 发表日期:
打印:

一、 文件出台的具体时间

2021420

二、 背景依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 国务院扶贫办 国家邮政局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交公路发〔201996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自治区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政办发〔202038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出台了“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三、 目的意义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坚实的农村交通运输保障。

四、 目标任务

(一)注重品质提升,建好农村公路

2022年,全县农村公路等级路率达到100%,到2025年,全县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明显优化,三级及以上技术等级公路占比明显提升,超期服役农村公路大幅改造提升,农村公路工程质量耐久性、抗灾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二)规范执法管理,管好农村公路

2022年,农村公路法规规章制度基本健全,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三)建立长效机制,养好农村公路

全面建立和完善“路长制”,实行“县乡道县养,村组道乡村养”的养护机制,充分发挥乡镇人民政府、县交通运输局相互配合、互相联动的养护作用,实现“有路必养,等级公路列养全覆盖”的目标。

(四)推动城乡共享,运营好农村公路

1、全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

2025年,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达AAAA级以上(含)水平。

2、发展农村现代物流。

2022年,通过邮政、快递渠道基本实现建制村电商配送服务全覆盖。到2025年,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基本建成。

五、 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县人民政府成立由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二)加强资金保障,强化资金监管。根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建立健全以公共财政分级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农村公路资金筹措机制。

(三)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监督考核。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制定相关办法和标准,逐步完善规章制度。县人民政府将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市场监管,加强对农村公路从业单位和人员的信用评价,对工作推进情况差的,实行约谈、责令整改、扣减补贴等措施,充分发挥激励考核“指挥棒”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