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解读
来源:西吉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表日期:
打印:

一、《规划纲要》编制依据

根据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规划编制基本要求及安排部署,紧密参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及区、市、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方案(实施意见)”等重大政策及中长期规划等,尤其是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结合县情扎实开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

二、《规划纲要》编制重点

“十四五”时期,是西吉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奋力谱写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西吉篇章的关键五年。根据《中共西吉县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的《西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主要体现县委、县政府战略意图,明确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及重大举措,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是政府履行职责、指导“十四五”时期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为提高规划编制高度和水平,达到既符合县情又能科学描绘未来发展蓝图,在《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我们在对“十三五”期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客观总结的基础上,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紧紧围绕国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提出的新战略、新目标、新任务,从解决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补齐发展短板弱项和注重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体现全局眼光和时代特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吸收32个专项规划、7个重大课题、5个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和11个行业发展调研报告的成果,研究提出了西吉县“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总体布局、战略重点、预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加强与区、市发改委等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对接,紧密结合中央战略布局和区市决策部署,坚持高远务实相结合、继承创新相统一、当前长远相贯通、全面重点相协调的原则,精心组织编制,并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于2020年10月底完成《规划纲要》(初稿)。印发给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征求了意见建议,组织县直各部门(单位)、社会各界广泛进行了集体讨论,根据征求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委党群口代表、工商联界代表及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反馈的修改意见建议,紧紧围绕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数次进行了修改充实完善,形成了《规划纲要》(讨论稿),于12月27日、28日相继提交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随后又全面对标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和《中共西吉县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行了全面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纲要》(草案),2021年1月提交西吉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4月2日以西政发〔2021〕14印发执行。

三、《规划纲要》遵循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四是持深化改革开放;五是坚持系统观念。

、《规划纲要》预期目标

到2025年,力争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较“十三五”末即2020年相比,年均增长7.3%。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6万元/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365元,年均增长7%。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5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1%;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岁;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水土保持率达到80%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1.5万吨以上。

到2035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8亿元,较2020年翻一番半以上,年均增长7.3%;人均GDP达到67585元,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一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全民,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优于全区平均水平,森林覆盖率达到26%,万元GDP能耗水平位居全市前列;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占地表水比例达到8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060元,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2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基本建成文化大县、教育强县和健康西吉。

、《规划纲要》基本内容

(一)《规划纲要》发展总体布局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自治区提出“坚持以‘一河三山’生态坐标,构建‘一带三区’总体布局”,固原市提出“以‘三山五河’为生态坐标,构建‘一区五城’生产生活生态发展布局”。按照区、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总体布局,以及对我县提出的发展定位,在坚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严守生态红线的基础上,我们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西吉县发展总体布局,即:坚持以“一山三河”(一山:月亮山,三河:葫芦河、清水河、祖厉河)为生态坐标,着力构建“一带三区”(一带:葫芦河流域生态经济带,三区:葫芦河川道经济核心区、东北部水源涵养区、西南部生态修复区)总体布局,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以“一带”辐射带动“三区”高质量发展,以“三区”夯实“一带”发展支撑能力,形成主体功能明显、发展优势互补、良性联动循环的发展新局面。

(二)《规划纲要》基本框架

《规划纲要》(草案)主要有以下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

第二部分:站位新发展阶段,科学描绘“十四五”发展宏伟蓝图

一是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二是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及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乘势而上谋新篇,奋力谱写建设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的西吉篇章

一是勇担时代新使命,努力建设先行区美丽新西吉。聚焦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扛起建设先行区、守好生命线、西吉作贡献的使命担当,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让先行区成为西吉实现现代化的硬核实力和最优水平

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聚焦催生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科技兴县战略、人才强县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主要支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多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作用,着力塑造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

三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聚焦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调、转、换”的步伐,做好“优、大、强”的文章,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战,促进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四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举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五是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拓宽经济增长空间,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供给质量、消费水平和投资结构变革升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良性循环推进机制,促进经济发展动态平衡、良性循环,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

六是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聚焦夯实发展基础,坚持统筹城乡、强化功能、服务发展,实施基础设施重大工程,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增强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

七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新动力。聚焦激发发展动力活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深化内外结合、东西联动,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新体制、全方位开放新新格局,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增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八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聚焦拓展发展新空间,全面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筑牢发展新基石,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高效协调的发展新格局。

九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聚焦提升文化软实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

十是深入实施生态保护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聚焦推动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西吉。

十一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聚焦改善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实施民生提升行动,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十二是全力推进平安西吉建设,着力筑牢安全屏障。聚焦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全面提升平安西吉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第四部分:凝聚强大合力,推动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三是激发干部群众奋斗精神;四是加强规划实施组织领导。

、《规划纲要》重大项目储备

紧紧围绕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投资重点及方向,对标自治区“十四五”项目谋划指南,聚焦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共谋划“十四五”拟建重大项目317个(含打捆419个),规划总投资619.2亿元,涉及十三个方面,其中交通项目27个,总投资112.4亿元;能源项目19个,总投资25.1亿元;农林水利项目47个(含打捆82个),总投资153.9亿元;生态环保项目36个(含打捆86个),总投资54.3亿元;社会事业项目74个(含打捆91个),总投资83.1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27个,总投资27.6亿元;城镇(含园区)基础设施项目26个,总投资35.9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含配套基础设施)3个,总投资9.5亿元;脱贫攻坚项目7个,总投资32.6亿元;乡村振兴项目7个,总投资26.7亿元;产业发展项目27个,总投资52.6亿元;物资储备体系项目5个,总投资0.98亿元;其他项目12个,总投资4.5亿元。

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聚焦重点任务落实,我县论证提出了S45中卫至静宁高速公路(西吉段)、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西吉延伸供水工程)、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葫芦河中型灌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月亮山水源涵养林建设、新建西吉一中、县人民医院三级乙等医院建设项目、百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智慧西吉建设“十大工程”,切实发挥重点项目投资带动作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为先行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