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纠结的8个疑问市疫情指挥部做了解答
来源:西吉县卫生健康局 发表日期:
打印:

按照自治区、固原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安排部署,7月1日起,我市将继续开展新冠疫苗第一针和第二针接种工作,18岁以上未接种第一针或者已经完成第一针接种超过3周的居民都可以到就近接种点进行接种。截至7月7日,全市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5.36万剂次。其中,完成第一剂次49.14万剂次,完成第二剂次36.22万剂次。目前,我市部分群众还有观望心理,没有及时完成全程接种甚至未接种首针疫苗。针对我市市民关注的新冠疫苗接种问题,记者采访了固原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工委副书记、市疾控中心主任郭旭东,为市民提出的疑问做解答。


一、新冠病毒疫苗现在还有必要接种吗?

答:

非常有必要!

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以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的新发传染病。几乎所有人都没有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所有人对新冠病毒都易感。

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抵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挡新冠病毒感染,特别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有效的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病毒传播蔓延。目前,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国外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全球很多国家为建立群体免疫屏障,都在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当全球人口流动开放后,接种率低的国家就会形成免疫凹地,感染风险增加。所以,接种疫苗很有必要。近期,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拨我市新冠疫苗数量充足,请广大市民到疫苗接种点尽快接种第一剂次或第二剂次疫苗。


二、新冠病毒疫苗不打第二针行吗?

答:

疫苗的免疫程序的确定是基于研发阶段和临床试验阶段的结果得出的,以获得最佳的安全性、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未完成全程接种,难以获得最佳的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只有尽快完成了全程免疫接种,才能产生理想的免疫效果,从个体防护效果来看,对于灭活疫苗,接种2剂次效果优于接种1剂次,接种1剂次优于没有接种的。同时,对于需要接种2剂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第1剂次后,短时间内人体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无法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持续时间较短。再次接种,可刺激人体免疫系统,让首剂接种产生的免疫记忆被唤起,产生更强烈的免疫应答,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大幅升高,持续时间也会大大延长。


三、两剂疫苗间隔多久比较好?

答:

2021年03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推荐新冠病毒灭活疫苗2针基础免疫的接种间隔为3-8周(21天-56天)。接种点会结合疫苗的供应情况和每个人第一剂的时间合理安排第二剂的接种时间。已经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1剂次的人员,第2剂次应在接种第1剂次后3至8周内尽早完成。即接种第1剂次后满21天即可接种第2剂。目前,我市仍在继续有序安排接种第2针,已接种第1针的群众请按照接种时间到就近的接种点完成第2针疫苗接种。


四、第二针晚点打可以吗?

答:

只有当接种的个体达到一定比例时才能形成对群体的保护,也就是形成人群免疫屏障,保护个别因接种禁忌等原因无法接种疫苗的人、以及少数接种后仍未产生保护的人。如果大家都把接种疫苗的时间往后拖,那么免疫屏障就永远建立不起来。如果大家接种得快,这个屏障可能就会早一天到来。要尽早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疫苗是目前最佳的选择。


五、6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

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明确接种对象是包括60岁以上在内的18岁以上人群,60岁以上人群是新冠疫苗的规范、合格的接种人群。老年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因为基础疾病较多,感染新冠病毒后,重症率和死亡率远高于年轻人。即使不常出门,家庭成员也可能将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带给家中的老人。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接种疫苗。老年人接种疫苗获益更明显。研究数据显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死亡率、80岁及以上老人的住院率均有大幅度降低。美国、以色列等国家将老年人作为优先接种对象。临床试验证明,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有效,能对老年人产生良好的保护作用。我市各疫苗接种点为老年人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


六、对青霉素等过敏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

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目前国内上市的新冠疫苗成分中不含青霉素、激素等药物,因此,青霉素过敏不作为疫苗接种禁忌,可以接种新冠疫苗。除此之外,对头孢、鸡蛋、海鲜、牛奶等过敏者均不是新冠疫苗接种禁忌,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受种者在接种时,要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主动告知个人健康情况,由接种医生判断是否可以接种。


七、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

慢病人群不是禁忌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可接种新冠疫苗。心脏病、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不是急性发作期,可以接种;甲减患者甲功正常可以接种;慢性湿疹、荨麻疹、鼻炎等患者症状不明显,可以接种;肺结核不是活动期,可以接种;强直性脊柱炎无急性疼痛表现,可以接种;月经期、备孕期、哺乳期可以接种,并且继续哺乳;妊娠期不能接种。

八、在校高中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

年满18周岁的高三毕业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国内疫情虽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是部分城市本土疫情时有发生,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放松大意,接种新冠疫苗是最好的防控措施。为进一步筑牢免疫屏障,降低高三毕业生外出旅游或者外出求学感染风险,避免因未接种新冠疫苗带来诸多不便,我市将高三毕业生作为现阶段的优先接种对象,请年满18周岁的高三毕业生及时到就近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

温馨提示:需要接种第一针的居民,请提前在【金苗宝】APP上预约登记。需要接种第二剂次的人员携带首针接种凭证。大家可根据居住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及行业主管部门的通知,携带有效身份证、社保卡或智能手机按时错峰有序地前往附近接种点进行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