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2019年产业扶贫扶持政策(15)
来源:西吉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表日期:
打印: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产业扶贫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财政涉农支农资金,指导产业发展。农业农村局等项目主管单位对每个项目都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做好检查验收、资金兑付等工作;各乡镇、部门要认真做好精准扶贫产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和解读;财政局要加大资金筹措和拨付力度,做好涉农资金使用监管和统筹协调工作;金融局和保险公司要做好金融扶贫和农业保险政策制定及赔付工作;乡镇党委、政府要承担产业脱贫富民项目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产业精准、扶持精准、措施精准,做好项目审核和复验等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

进一步压实各乡镇和成员单位责任,形成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各乡镇党政“一把手”要对产业扶贫政策、项目的落实负总责,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围绕产业扶贫扶持政策做好项目,制定具体推动方案,突出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确保取得实效。

(三)强化资金监管

建立项目资金管理专帐,对项目资金实行专帐管理;凡直接补贴农民的项目资金,要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府直补农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全部通过“一卡通”直接兑现农户。要加强项目资金监管,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将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列入年度审计和监督检查重点。产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资金使用追踪问责制度,防止侵吞、挤占挪用、虚报、冒领项目资金的现象发生。按产业扶贫扶持政策整合的项目资金,根据进度和实际完成情况,可以在产业扶贫项目内调整使用。

(四)落实项目责任

建立项目目标考核机制,将产业项目实施效果纳入全县相关部门和乡(镇)的目标责任当中,作为考核和衡量党政主要领导及乡(镇)、部门工作实绩的一项主要内容,责任到人,奖惩到位,形成全县上下抓扶贫产业培育的良好氛围。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根据项目的总体目标任务,明确部门工作职责,细化部门任务分工,在组织领导、资金管理、科技培训、科技投入、服务体系、信息网络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指标,制定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奖优罚劣,确保目标任务逐项落实。

(五)加大宣传力度

为确保产业扶贫扶持政策的贯彻落实,通过县政务网站、电视台、涉农资金“331”监管平台和自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发布、解读产业脱贫富民政策,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提高项目实施透明度。项目实施单位在项目区向农户公示产业扶贫扶持政策、项目建设情况,同时向农户宣传关键技术环节及标准,为扶贫项目顺利实施和取得良好效益营造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