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精准扶贫政策《产业扶贫政策》第二期
来源:西吉县扶贫办 发表日期:
打印:

1.原种繁育基地

推广马铃薯脱毒种薯“农户自繁自用,企业繁育供种”模式,建设原种繁育基地1万亩。采购原原种4500万粒(招标采购3000万粒,企业自行采购1500万粒),其中:向种植马铃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免费发放原原种500粒,自繁自用,每粒补贴0.40元,共发放1500万粒;由种薯企业或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流转土地集中连片建设种薯生产基地,企业自行采购1500万粒,按照1:1标准配发,每粒补贴0.40元。

2.一级种繁育

支持贫困户繁育一级种,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亩免费供应原种100公斤,每户不超过10亩,每公斤补贴2.20元。

3.一级种薯推广

选择马铃薯种植面积较大、种植基础较好的贫困村推广一级种薯25万亩。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亩免费供应一级种薯100公斤,每公斤补贴2.00元,每户补贴不超过10亩。

4.主食化专用品种及早熟品种推广

支持企业、合作社集中连片种植夏波蒂、大西洋、费乌瑞它、布尔班克4个马铃薯主食化专用品种共5000亩,每亩补贴300元。

5.马铃薯主食产品开发

选择有一定马铃薯主食研发和加工能力的企业进行扶持,支持企业开展新品种研发,参加国内外农产品展销会,对企业生产的马铃薯发酵类产品、面条类产品、薯泥类产品、复配粉类产品进行补贴,补贴标准根据企业主食产品产量及各类产品中马铃薯全粉的占比确定不同的补贴档次,计划扶持资金200万元。

6.马铃薯技术集成示范园建设

建设马铃薯新品种、新技术100亩以上集成示范园1个。

7.马铃薯、玉米水肥一体化及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灌溉利用试验示范基地

加大高新技术推广力度,建设1个1000亩以上的旱作节水马铃薯、玉米水肥一体化、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灌溉利用试验示范基地;研究淀粉加工废水灌溉后土壤养分和地下水质变化情况。

8.马铃薯新技术示范推广

新建马铃薯原原种气雾法生产线1万平方米,每平方米补贴200元。在全县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开展晚疫病防治,防治面积2万亩,每亩药剂补贴40元。支持企业、合作社建设1000亩以上集中连片生物菌肥绿色生产示范园2个,每亩补贴100元。

9.马铃薯贮藏窖

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建设马铃薯贮藏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10吨、20吨、60吨标准化种薯贮藏窖,每座分别补贴0.6万元、1万元、2万元,每户补贴1座;对种植大户和经营主体新建60吨标准化种薯贮藏窖,每座补贴2万元,每个经营主体补贴不超过2座。

10. 马铃薯加工补贴

对年加工马铃薯鲜薯5万吨以上的企业进行补贴,每加工1万吨补贴2万元。

11.马铃薯工程技术中心

在吉强镇万崖村建设马铃薯技术研发中心和马铃薯种薯快繁中心,开展马铃薯高新技术试验研究、新品种选育、脱毒种薯繁育、种薯质量监控、信息服务、技术培训和成果展示,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

12.马铃薯交易市场

在马铃薯主产区新建集信息发布、检验检测、仓贮物流、电子商务等功能齐全的马铃薯交易市场1个,交易市场建设大型云数据网络交易管理平台,补贴资金3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