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1/2019-00102 发文时间 2019-10-25
发布机构 西吉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59号提案答复的函
西吉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59号提案答复的函

高云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新型城市社区建设推进社区管理水平创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政策法规,为社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制定《西吉县城市社区工作准入事项管理制度》,设立了《部门工作进社区准入审批表》,按照依法准入、费随事转、统一承办、动态管理的原则,对凡进入社区的组织机构、工作任务、检查考核、创建评比、社区挂牌、出具证明(盖章)、新设台账、调查统计、信息平台等行政性事务的准入内容、准入流程、准入管理作出了全面细致的要求,切实减轻了城市社区行政化事务,为城市社区更好的服务居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加大社区建设投入,确保社区工作的正常高效开展

一是积极争取自治区城乡社区建设项目,为我县湖滨社区新建400平米社区服务站一所,11月中旬完成主体建设,2020年投入使用;二是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多方筹措资金100余万元,为我县怡秀社区新建400平米社区服务站1所,11月中旬完成主体建设,2020年投入使用;三是积极筹措资金,为我县民生家园社区、惠安社区配备办公桌椅电脑等服务设施,极大的改善了城市社区为民服务环境和功能设施。

三、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区协同、公众参与”的社区管理格局,实现从政府单一治理向全社会多元合作的“一主多元”复合治理模式转变

凡是条件成熟的城市社区,及时成立社区党总支或党委,选聘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镇、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把辖区内各个党组织联合在一起,统一研究区域内党组织的活动目标、活动方式、活动内容,推进资源共享、力量整合。建立和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志愿服务制度、社区表现评价和反馈制度,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社区管理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创新社区管理机制,提高社区管理实效

一是建立健全新型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整合社区管理资源,创新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根据我县城市分布实际情况,按照“地域相邻、人员相熟、构成相似、规模相当”的原则,将8个城市社区划分为40个网格,每个网格至少配备1名网格员。截至目前,我县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率达到93.5%,基础信息采集率达到93.6%。二是加强网格员日常巡查工作,坚持每月将本网格内所有人员巡查一次。重点针对社区外来流动人口、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流散社会青少年、生活无着、留守老人、儿童、妇女,精神失常、心理失衡、行为异常等重点人群做好巡查防控工作,切实做好生活救助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了解家庭实际困难与诉求,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乡镇和相关部门。三是建立社区服务站错时上下班、全日值班、节假日轮休等制度,为群众办事和开展相关活动提供便利。

五、加强社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社区干部的整体素质

一是对缺额社区工作者及时面向社会大众公开招考补录,配齐配强社区“两委”班子。二是采取“以会代训”多次对社区工作者围绕社区各项工作内容进行培训,切实提高了社区工作者为居民服务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印发〈关于构建“四联四化”机制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西党组发〔2018〕100号),从2018年9月份起将全县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按新标准发放并落实工资自然增长机制。进一步调动社区工作者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

联系电话及单位:0954—3012401,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西吉县人民政府

                                        2019年9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