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22/2019-00087 发文时间 2019-07-09
发布机构 西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政协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提案第15号 提案办理情况
西吉县政协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提案第15号 提案办理情况

按照《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政协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重点提案和提案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西吉县政协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提案第15号《关于加强对餐饮业餐饮具消毒管理的提案》由我局牵头,卫生健康局、审批服务管理局配合办理,现我局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截止目前,全县餐饮服务环节共有食品经营单位1078家,其中大型餐饮6家,中型餐饮24家,小型餐饮771家,学校食堂272家(含托幼机构食堂),养老机构食堂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3家;小摊点91家,餐饮具集中消毒经营单位2家。

一、工作措施

为保证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培训,规范对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具清洗消毒的管理。二是加强全县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包括学校食堂)餐饮具清洗消毒的监管,对于清洗消毒不规范、设施设备不齐全、不运转的单位,责令其限期进行整改;对于整改工作未落实或者不到位的,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并立案查处。对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摸底调查,严格审查餐饮服务单位与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签订的委托合同,查验、留存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营业执照、消毒合格证明文件等材料。通过抽检和运用ATP快速检测手段开展餐饮具清洗消毒环节风险排查,经检测不合格的,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整改并依法严肃查处。强化协调配合,对餐饮服务环节发现的涉及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问题的,及时向卫生健康部门通报。六是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结合“3.15”、食品安全 “进农村”、“进社区”、“进课堂”等各类宣传活动,积极开展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宣传,倡导人民群众选择消毒规范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就餐,引导餐饮服务单位使用合格餐饮具,并及时将日常监督检查、抽检监测、行政处罚等信息向社会公开,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消费者和餐饮服务从业人员进行监督。

截止目前,我局共检查餐饮单位2899家次,学校食堂298家次,责令改正32家,检测各类餐饮具、工(用)具143批次。

开展各类食品安全宣传活动5次,设立咨询服务点25处,宣传展板50余块,悬挂宣传横幅36条,电子屏幕滚动字幅43条,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材料4万余份,咨询人数达3000余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经营者自律意识不到位。部分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管理不到位,餐饮具清洗消毒操作不规范,不到位,消毒后的餐饮具达不到卫生标准要求。二是餐饮服务单位良莠不齐,小餐饮是我县餐饮服务单位主力军,但是部分小餐饮生产经营条件差,市场主体资格不全,生产经营不规范等问题还是比较突出。三是部分餐饮服务单位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保存不到位,餐饮具进行集中清洗消毒后裸露存放,容易造成表面餐饮具二次污染。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监管,加强环境卫生管理,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尽力健全环境卫生管理等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对条件差、设施设备不齐全、卫生管理手段落后的餐饮经营单位,限期整改,并签订承诺书,提高其依法经营意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餐饮具清洗消毒管理,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建立清洗消毒管理制度,规范清洗、消毒、保洁流程。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的餐饮服务单位,严格重复使用一次性餐具,集中消毒后的餐饮具做好保洁措施,禁止裸露存放。

三是做好协同监管,联系卫生健康部门,加大对集中消毒餐饮具经营单位检查力度,集中力量严厉打击未取得卫生监督合格证擅自从事餐饮具清洗消毒生产经营的违法行为,对未取得卫生监督合格证擅自开展餐饮具消毒的依法关闭,提高餐饮具消毒企业的准入门槛。

四是继续开展餐饮具抽样检测及快速检测工作,严厉查处使用不合格餐饮具等违法行为,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发挥舆论导向和社会监督作用。对提供和使用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或餐饮服务单位,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等进行曝光,同时利用电视、网络等对餐饮具清洗消毒知识宣传,提高消费者的卫生意识和鉴别能力,利用舆论引导消费者建立正确的消费观,促进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餐饮服务单位加强自律,推动餐饮具集中消毒以及餐饮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西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7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