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3/2019-00078 发文时间 2019-07-09
发布机构 西吉县教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县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关于县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县政府办公室:

按照《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政协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重点提案和提案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西政办发〔2019〕17号),教育体育局牵头办理的县政协重点提案1件,内容为“关于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提升教学质量”的提案,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校班子建设

一是推行党组织书记和校(园)长“一肩挑”,1月份,将8所学校的党组织书记调整为专职副书记或免职,将校长任命为党组织书记。

二是继续推行中小学校长公开竞聘,4月份,对县城中学空缺的9名副校长岗位进行调整,邀请了全区知名校长担任主考评委,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公众评委进行面试,组织考察。切实将政治素质优良、业务能力过硬、工作作风务实、群众满意度高的德才兼备型人才选拔到副校长岗位上来。形成了公平择优、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

三是建立城乡教育“区域联动、整体推进、共同发展”合作联盟模式,抢抓全区“互联网+教育”试点项目和“宁夏信息化教育教学模式探索与推广在线课堂项目”,通过4所县城小学和15所乡(镇)中心小学改造录播教室的方式建成在线互动课堂主讲教室20间,在15所乡(镇)村小(教学点)建成接收教室46间,实现城乡教师在线互动、交流研讨新机制。

四是认真做好城乡教师轮岗交流工作。在2018年轮岗500余人的基础上,完善《西吉县城乡教师轮岗交流管理办法》,拟定出台《西吉县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及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提前做好2019年教师轮岗交流宣传和填报统计工作。

(二)规范教师队伍管理

一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西吉县中小学教师管理办法(试行)》,从教师的职责、工作纪律、工资待遇、任职资格与岗位聘任、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培训、考核等方面对教师管理进行了全面规范,该制度的出台,使学校在教师管理工作上有章可循,有制可遵,有据可依,有度可评,也为学校对教师个人在评先选优、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解聘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依据。

实行“教育业绩”和“课堂质量”双达标工程。对全县所有学校校长、教师签定目标提升责任书,力促教育质量提升。

加大教师管理情况督查力度。3月份,教育体育局成立督导组,深入各校,对教师坐班、请销假手续、住校办公、晚自习辅导等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三是整顿会风会纪。从抓作风建设入手,整顿会风会纪,先后对未请假不参会的12名校长进行了集体约谈和通报,对2名副校长进行了免职。

三是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年级学科监测全覆盖,制定《创新素养教育背景下全县教育质量监测方案》,为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多元教师评价提供依据,也为制定教育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三)完善“研训教一体化”培训模式,提升教师业务素质

2019年,我们继续深入推进“教师素质、教育质量双提升”活动,以教研和培训为抓手,坚持教研训一体化发展工作思路,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实行“六级”推门听课制度,分别由县委、县政府主管领导带队,教育体育局相关领导、督学、股室长、县教研员参与,校(园)长和乡镇教研员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的方法进行推门听课,督促每一位教师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目前已开展2期,共抽查学校30多所。

二是开展教学常规视导培训活动,对各学校的作业、教案、教研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并通过召开反馈培训会,说明问题,查找原因,提高了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水平。2019年春季学期分三次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教研工作进行检查视导,听评课2000余节,抽查教案3000多本,抽查作业17000余本。

三是通过各项活动促进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先后开展第四届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教师基本功技能大赛和“互联网+教育”、薄弱学科、骨干教师、STEM和梦想课程等专项培训,以培训弥不足,补短板,促进各学校、各学科均衡发展。

四是充分利用“名师研修班”“高级研修班”等平台,为名师名校长及其他拔尖人才举行教育研讨活动,打造教育专家。发挥“名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示范作用,发掘骨干教师中的优秀人才加入“名师工作室”,进行重点培养。截止目前共开展幼儿园校园长助力培训50人、“名师名校长”培训12人,教师访名校(园)培训70人、中小学培训者团高级研修70人、网络研修2938人,送教下乡126人,示范校培训1121人。

五是充分利用闽宁对口交流协作,我县选派3名副校长赴涵江区中小学挂职锻炼,同时邀请涵江区12名骨干教师来我县开展送教培训,通过进校诊断、展示公开课、举办讲座等多种形式,指导我县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帮助受援学校整体提高教科研水平。

六是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各年级全学科质量监测,以监测促使各学校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通过监测为制定教育政策提供数据支撑。2019年制定《创新素养教育背景下全县教育质量监测方案》,对一至八年级55个学科进行监测,安排考点479个,考场18745个,为多元教师评价提供依据,也为制定教育政策提供数据支撑。2018年我县参加高考人数3918人,本科上线1900人,其中一本343人,二本577人,三本980人,600分以上考生3人。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录取732人,录取率96.4%。初中升高中考试中,袁河中学文化课总分平均分452.38分位居固原市第三名,公办学校第一名。2019年参加高考人数3522人,一批本科397人,比去年增加57人,提高了2.52%;二批本科1671人。其中600分以上考生8人,比去年增加5人。理科最高分638分,文科最高分627分。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已被宁夏医科大学等院校录取1052人,录取率97.34%,比去年提高0.67%。

(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一是由制定出台了《西吉县深入开展“抓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办人民满意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西教工发〔2019〕10号),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提高广大教师师德素养,把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融入培养、培训和管理全过程。4月份举办了党建理论政策大宣讲活动,5月份开展了优秀党建课题评选活动。

二是严格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统一印发了“教师个人师德师风承诺书”,要求每个教师进行承诺,增强广大教师职业理想和道德信念。

三是加大师德标兵和教书育人楷模的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投身教育改革创新、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是加大对教师的惩戒。按照从严治党、从严治教的要求,加大对教师酒驾、赌博等违法违纪的处理,先后给予党纪处分的10人,政纪处分的13人,进一步增强了教师法纪意识,使广大教师明法纪、知敬畏,形成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