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9/2018-05578 发文时间 2018-02-09
发布机构 西吉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2017年规模以下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西吉:2017年规模以下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为了解西吉县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近期,西吉调查队对随机抽选的16家规下服务业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西吉县规下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总体稳定,但企业仍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等三大突出问题。

    一、样本概况

    被调查的16家样本服务业企业包括:广告装潢企业4家,汽车修理企业3家,劳务输出企业1家,网吧服务企业3家,农业科技服务企业4家,居民服务业1家,物流企业2家。样本企业从隶属性质看:私营企业占100%。

    调查问卷显示:25.0%的企业处于创业阶段,62.5%的企业处于发展阶段;12.5%的企业处于成熟阶段。

    二、生产经营状况

   (一)企业总体发展平稳。受访样本企业中,有 42.0%的企业认为综合经营状况良好,30.0%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一般,综合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占到28.0%。

    问卷同时显示:45.0%的企业盈利增加,22.0%的企业盈利减少, 8.0%的企业由赢转亏,15.0%的企业扭亏为盈,10.0%的企业盈亏不变。

   (二)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截止2017年底,16户企业资产总计为16271.00万元,同比增长18.8%;固定资产原价11315.00万元,同比增长14.1%。

   (三)企业收益状况较好。2017年,被调查的16户企业营业收入为2075.00万元,同比增长11.2%;营业成本1245.00万元,同比减少4.4%;应付工资170.00万元,同比增长9.6%;营业利润404.00万元,同比增长15.6%。成本的减少,利润的增加,反映了当前服务业企业在生产工艺及流程上精打细算的发展趋势

   (四)劳动力需求稳定。16家样本企业劳动力需求普遍维稳或增加。调查显示,68.8%的企业选择“劳动力需求与上季持平”;18.8%的企业选择“劳动力需求比上季减少”;仅12.4%的企业选择“劳动力需求比上季增加”。劳动力的需求稳定从侧面反映了企业人力资源结构的优化和对经济效益提高的心理预期。

     三、存在问题

     一是近八成企业没有获取新技术成果的途径,转型升级动力不足。本次调查的16家正常营业样本单位中,75.0%的企业没有获取新技术等科技成果的途径,只有18.8%的企业通过“技术成果转让”,还有6.2%的企业通过其他途径获取新技术等科技成果。对于“企业获取新技术等科技成果面临的主要困难”,12.5%的企业认为是“资金不足”,12.5%的企业认为是“缺少联合开发途径”,还有62.5%的企业认为是“技术市场尚不完善”。

    缺乏获取新技术等科技成果的途径对于推动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是极为不利的。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由于本身规模小、资金短缺、研发人才缺失,无法在与大型企业的竞争过程中占据优势地位。缺乏获取新技术等科技成果途径进一步拉大了两者的差距,使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发展显现困难。

     二是市场需求不足。市场需求不足是西吉县规下服务业企业面临的一大共性问题。当前经济处于结构性改革时期,行业之间市场竞争加剧,各类服务业企业不同程度存在订单减少、需求不足的问题,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营业收入和经营效益。调查企业有68.8%选择了市场需求因素将影响营业收入的增加,有43.8%认为业务量会影响到企业利润。

    三是融资困难。在西吉县,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融资困难现象比较突出。由于固定资产较少、担保抵押物不达标,以及财务制度不完善、整体信用度不高等,很难得到正规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数据表明:75.0%的样本服务业企业认为融资“困难”。并且,由于国家已经放开利率浮动权限,引起银行贷款利率提高,并引发民间借贷的利率的同步上升,更加重了融资困难。以上原因使规下服务业企业很难得到生产所急需的流动资金。

    四、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引导和市场开拓。有关部门应积极推动大中型企业与规下企业分工协作和产销对接,建立激励扶持机制,引导发展潜力好、自主创新强的规下服务业企业完善服务质量体系,提高市场竞争力。积极构建规下服务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政策技术咨询、创业辅导、市场开拓等一揽子服务。

    二是鼓励企业积极转变发展方式,降低营业成本。树立科学的成本控制理念,多措并举,通过科学管理、优化流程、细化核算等系列措施,不断开源节流,优化企业成本控制。           

    三是加大职业培训。要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为服务业培养更多具有较高素质的人才,并逐步实行这类人员的持证上岗制度。

    四是拓宽融资渠道。有关部门要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服务业的投入,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予以信贷支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鼓励各类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和信用担保机构对发展前景好、吸纳就业多以及运用新技术的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开展业务。

 五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机制,加大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投入力度,帮助企业转变发展观念,推进规下服务业企业产业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