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9/2018-05576 发文时间 2018-02-09
发布机构 西吉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农村交通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调查
西吉:农村交通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调查
      近期,国家统计局西吉调查队走访了西吉县红耀乡小庄村和田坪乡南岔村等地,了解到西吉县乡村的道路交通建设日新月异,有力地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和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在安全设施配置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引起关注。

     一、乡村道路发展日新月异

    近年来,西吉县紧盯六盘山片区交通扶贫攻坚奋斗目标,概算总投资13.1亿元实施旅游路、产业路、通村路、安保工程、危桥改造、客运服务六大工程;累计修建农村公路1745公里,解决了全县138个村21万人行路难问题,乡镇、建制村通畅率达到100%。

    道路交通状况的改善有力地促进了西吉县乡村经济发展。尤其马铃薯、冷凉蔬菜吸引了大批来自大江南北的客商来西吉洽谈合作生意,使西吉农产品顺利运出大山,成就了西吉马铃薯之乡、中国西芹之乡的美誉。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安全设施仍不完善。目前,西吉县农村道路建设仅局限于路面的浇筑和硬化,后续的标志标线及安全防护设施基本没有。

     二是农村车辆安全性能差,易诱发交通事故。随着道路交通设施的完善,大量的机动车辆被用作生产和生活工具而进入西吉县农村家庭,但受经济条件的限制,大多数农民购买的是价格便宜、安全性能较差的摩托车、三轮车、拖拉机等机动车,并且有些农村居民只算经济账,不算安全账,不愿定期检查车况和保养车辆。以上因素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是监督管理不到位。农村交通警力严重不足,在日益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和繁重的交通管理任务面前,交通管理部门只能将大量的警力和装备集中投放在主干道上,农村道路的交通管理非常薄弱,存在着不少盲区。

     四是安全意识较淡薄。很多农村居民的文化素质较低,交通法规知识匮乏,交通安全意识差。

     三、几点建议

    (一)逐步完善各种安全设施,提高道路的安全通行能力。一是要排查农村道路存在的不安全隐患点,并及时设立安全标志;二是对安全隐患大,不适应机动车安全通行的道路要进行必要的改建,待改善后再开通。

    (二)加强对各类车辆的管理。要通过严格管理,确保上路行驶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良好。一是要坚决杜绝牌证不齐的车辆上路行使,特别是“黑车黑户”现象要依法查处;二是要严格执行车辆年检制度和报废制度,对拼装车辆、长期脱检车辆要依法处置。

    (三)逐步发展农村公交。一是方便农民出行,特别是为农村老人和学生提供方便。二是尽量避免摩托车、三轮车等车辆载人上路。

    (四)进一步完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机制。应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交通管理考评责任制,纳入乡镇党委政府日常工作范畴,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与乡镇的目标管理责任挂钩,抓实农村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完善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 

 (五)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深入乡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普及交通安全常识,使广大农村居民真正认识到交通安全重要性和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