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9/2018-05573 发文时间 2018-01-31
发布机构 西吉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农业科技水平增强 助推农民增收
西吉:农业科技水平增强 助推农民增收

   西吉县是宁夏第一农业大县,农业人口为42.3万人,占西吉县总人口的85.5%,农业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主要作用。近年来,西吉县农业科技水平显著增强,农业科技的支撑作用越来越突出,推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2017年西吉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00.7元,同比增长11.0%。2017年西吉县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优新品种、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紧抓国家农机具补贴政策机遇,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积极建设田间学校,开展农民培训工作。

  一、加快优新品质技术的推广应用 

  一是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步伐。积极引进马铃薯、蔬菜、小杂粮、畜禽良种,良种覆盖率达到90.0%以上;建设30个草畜产业节本增效示范点;在7个蔬菜示范园区和肉牛规模养殖场配套推广农业物联网技术,建设马铃薯原原种气雾法生产线1万平方米;加快实施“互联网+农业”行动,建设了20个村级农业信息服务站;向84个脱贫销号村每村派驻2名农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服务;大力推广高效节水、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控、配方施肥、标准化养殖、饲草料加工调配等先进适用技术,科技贡献率达到50.0% 

  二是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不断提高。据调查,2017年西吉县实施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48.9万元,补贴各类农机3438台(件),完成机播面积109.6万亩、机收面积108.4万亩、机械化耕作面积183.2万亩、机械化深松面积1.9万亩;县级累加补贴购置铡草机1191台,扶持发展3家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分别建设马铃薯、玉米机械化生产示范园7个、2个,区、县共建1000亩西芹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1个。2017年西吉县农机总动力达到38.4万千瓦,农机综合作业水平达到57.3%。 

  三是农民科技培训多渠道开展。在特色产业集中区、示范园区、规模养殖场建设10所民间学校专门用于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培训,培训新型农民、新型职业农民、两个带头人分别为480人、704人、61人;认真实施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培训农民1650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西吉县农业科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科技支撑突出,农业科技水平显著增强,但与实现生态、高端、品牌化的现代农业发展目标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对农业科技重要性的认识层次不齐,跟不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的要求。缺少对现代农业发展的统筹规划和思考,农业科技的推广力度、范围欠佳;许多农民科技观念淡薄,习惯于传统的种养模式,主动应用新品种、新技术的意识不强,制约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是农业科技推广深度不够,农业科技贡献率有待提高。农业科技的引进、示范到推广等各环节之间还存在“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农业科技还未全面得到推广。龙头企业、示范园区等与农户的紧密连接机制还未真正建立,龙头企业与示范园区的受益面大于农户。虽然近几年西吉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逐渐壮大,但许多合作社组织化程度低、内部运作不规范,在农业科技推广中很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农业科技资金投入不足,制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据调查,2017年年初西吉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21604.8万元,但是大部分用在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农户的种养殖补助上,用于农业科技引进、创新、推广和培训的资金较少;同时种养殖业专业合作社投资在农业科技方面的经费较少,且这部分经费主要用于机械设备的购置。 

  四是农业科技培训力度还不够。虽然近年来政府相关部门组织进行了大量的农业科技方面的培训,但是培训内容都是最基础的农业科技普及;西吉县是宁夏第一农业大县,但是培育的新型农民、新型职业农民、两个带头人等较少。 

  三、对策建议 

  一是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和培训,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积极构建多渠道培训体系,就农民需要的培训进行前期调查,然后制定有针对性的年度培训计划,政府相关部门及县、乡、村围绕职能优势,齐心协力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分类施教,根据从事行业及需求确定相应的培训形式和培训内容,特别加强对村干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业科技推广人员的培训,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带动作用。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调整涉农资金使用结构。进一步加大在农业生产、经营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健全财政支农增长机制,坚持多元化资金投入,以政府投入为引领,积极融合吸收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等进行投入。调整涉农资金中用于农业科技方面的资金,改善农业科技推广环境和设备,将农业科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保障农业科技资金专款专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