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9/2018-05571 发文时间 2018-01-30
发布机构 西吉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大学生消费情况调查
西吉:大学生消费情况调查

     为了解西吉县大学生消费现状,西吉调查队以问卷的形式从生活费用的来源、标准及消费水平等方面对50名在校大学生及家庭进行了专项调查。  

一、问卷分析

1.经过问卷调查,有20%的大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标准在500元以下,主要为固原农校及吴中幼儿教育师范学校的学生;500-1000元的大学生有24%,主要为银川周边院校;1000—1500元的人数占了46%,主要为省外及三本院校学生;1500元以上的大学生有10%,主要为独生子家庭学生。这一结果说明西吉县大学生普遍消费能力在周围市县的大学生里占了平均水平地位。 

 

 2.关于支出的具体内容上我们看到,用于饮食及娱乐两项的结果分别占了前两位,有统计的具体比例我们可以看出,除了正常的饮食上,越来越多的同学把相当多的钱花在了娱乐享受以及上网上,这说明饮食上的消费比重正在日益的降低当中,相比之下,现在的大学生用于学习方面的钱实在是非常的少,这跟不良的学习风气以及社会的影响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3.第三题的调查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当代大学生的经济来源85%左右仍然是来自家庭父母的供给,当然也有很多的学生选择了走出校园,挑选了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作为兼职,这除了贴补自己的花费外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也是促成这点的重要原因之一。还有部分人是利用学校的助学金和奖学金供自己的生活费用。

 

4.在最后一题关于大学生消费习惯的调查中,我们发现具有以存钱、记账为代表的良好的消费习惯的学生数量占的比例为16%;而有下一阶段消费计划的人也占比例为16%;而对于自己的消费大多数学生则表示有钱就消费。我们不难总结出目前大学生的科学消费意识还很淡泊,对于自己消费的管理还是存在很大的疏漏。

 

    综合以上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出,大学生虽然作为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但有着自己已具备规律的消费结构、习惯以及发展方向,只要我们能够冷静分析,必然能够更加理性的控制自己的消费。从调查结果我们可以发现:

(一)理性消费观念仍需加强。讲求实际、理性的消费仍是当前大学生主要学习的消费观念。因为中国的大学生经济来源主要是父母的资助,自己兼职挣钱的不多,而他们每月可支配的钱是固定的,大约在 1000 元左右,家境较好的能达到1500元以上,由于同龄人、城市时尚气息以及恋爱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他们消费目的已经有简单的饮食变成各种娱乐以及追求品位和档次。

(二)消费层次一定程度两极分化。据调查,月消费相对高的同学的月消费可比月消费相对低的同学的月消费高出3—5倍,其原因是,家庭收入越高,对学生的经济供给越多,构成大学生消费的一种特殊的奢侈格局,主要表现在旅游、电脑、手机、社交娱乐等方面的消费上。可见,大学生的消费差距增大,两极分化也比较分明,这在我国当前剧烈转型的社会大背景下有其一定的必然性,我们也应该在大学生的教育中逐步改善这一问题。

(三)过分追求时尚和名牌,存在攀比心理。在调查过程中聊起,一些大学生为了拥有一款最流行的手机,情愿节衣缩食,甚至牺牲自己的其他必要开支来满足这一不切实际的愿望;有些大学生为了一双名牌运动鞋,为了一套名牌化妆品或者一件名牌衣服,不惜向别人借钱以满足自己的欲望等,都可以反映出一些学生不懂得量入而出,而虚荣心的驱使又极易形成无休止的虚荣心,同时为了所谓的面子,同学之间的攀比心理也是异常的严重,别人没有的,自己得有;别人有的,自己的得是最好的。

二、引导大学生健康消费心理和行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加强对大学生消费心理和行为的调查研究。在日常的教学中,学校应该大力提倡调查研究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的科学方法,重视和加强对大学生消费状况的关注,注重在研究他们的消费心理与行为从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当然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首先培养自己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思维。针对不同问题的学生存在的不同问题,给出不同的解决办法,有针对性的解决大学生消费观念存在的偏差问题

(二)教育学生要树立勤俭节约、科学的消费意识。引导大学生在考虑个人消费时不忘传统观念,科学规划安排,使自己的消费水平与家庭的收入水平相适应。当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从不断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繁荣市场这个角度看,需要鼓励大学生进行积极、合理消费。如果不考虑个人经济状况和支付能力,盲目追求奢侈的消费模式是十分有害的。教育工作者和其父母要及时客观的分析社会上的消费主义现象,引导大学生形成积极的心态,不依赖父母而进行奢侈消费而应该自强、自立的作一个清醒的消费者。

(三)经济的独立意识与储蓄观念。大学生作为接受先进知识,随时走上社会的专业人才,很有必要在大学期间就尝试经济上的独立,培养一定的投资理念,并发展属于自己的科学的储蓄观念。这对于将来管理自己的生活都是十分有意义的做法。不仅能够降低家庭的负担,让父母减少对于自己的担心,更能锻炼自己的投资意识与自我控制的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