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9/2018-05569 发文时间 2018-01-26
发布机构 西吉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2017年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简析
西吉:2017年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简析
      据城乡一体化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西吉县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3239.7元,同比增加1829.1元,增长8.5%。

一、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呈现“六增二降”的特点

(一)食品消费支出略有上涨。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合理饮食,均衡搭配已经成为现在居民生活消费的新选择。随着物价上涨,外加养生理念的深入人心,居民生活理念和消费观念的变化,人们更注重养生,挑选食品以绿色、健康、营养为主。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3782.5元,同比增长3.0%。其中,谷物、禽类、奶类消费支出上涨明显,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6%、22.6%、29.6%。

(二)衣着消费下降明显。西吉县城镇居民2017年人均衣着消费支出1449.1元,同比降低11.0%。

(三)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物业服务更加人性化,加之西吉县旧城区改造等多方面原因,2017年,西吉县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2668.4元,比上年增长23.4%。

(四)随着家用电器升级换代速度加快,信息化装备的大量普及,城镇居民对家用电器的更新换代速度下降。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755.2元,同比降低16.6%。

(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改善,乘坐出租车、公交车成为人们外出时最为便捷的选择,私家车的增多,汽油价格的多次上涨;电子产品的迅速发展,也增加了城镇居民交通通信消费的支出。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讯支出1853.4元,同比增长3.7%。

(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持续升温。如今,居民对子女的教育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对子女的教育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同时旅游市场更加完善,私家车的普及,居民出行更加方便便捷,都带动了教育文化娱乐消费的增长。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796.6元,同比增长13.6%。

(七)医疗保健消费增速平稳。国家医保政策不断完善,报销比例逐步提高, 居民健康意识增强,大病小病都能及时治疗,加之冬季流感的流行,有效的带动医疗保健支出增长。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693.7元,同比增长9.9%。

(八)其它用品和服务消费大幅增长。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其它用品和服务支出269.6元,同比增长11.7%。

二、城镇居民消费存在的问题

(一)可支配收入偏低。近年来尽管西吉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保持增长的势头,但与全区平均水平相比仍然较低。2017年西吉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3239.7元,比全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低6232.0元。收入水平偏低严重制约西吉城镇居民消费增长。

(二)物价上涨影响百姓生活,制约消费水平提升。今年来,各类商品价格的普遍上涨改变了居民的消费心理,降低了居民的消费意愿,致使多数居民消费趋于谨慎。此外,受油价的影响,居民的购车意愿受到抑制,家用汽车等大宗商品的消费行为减缓。 

(三)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能够免除人们即期消费的后顾之忧,具有刺激消费的效应。只有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才能使居民放心消费,从而达到促进居民消费、优化消费结构、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当前大部分城镇居民在满足其基本生活需要消费之后将剩余收入过高地用于储蓄和投资,以备将来在养老、医疗、失业、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需要,用于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的支出比重较小,从而抑制了消费的扩大,制约了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

三、优化西吉县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的建议

(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消费的增长需要以收入为前提。要扩大居民消费,优化居民消费结构,就要提高广大城镇居民收入。要积极推进社会分配制度改革,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充分利用财政、税收手段,加大对城镇居民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调节过高收入,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当前居民消费倾向偏低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社会保障体修不够健全。政府应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如完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和完善包括住房保障制度在内的各种政策支持,稳定住房价格,搞好医疗体制改革,降低居民医疗费用,增加公共医疗卫生事业财政投入,有效解决城镇居民下岗与失业问题等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