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9/2018-05559 发文时间 2018-02-09
发布机构 西吉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畜禽养殖户的期盼
西吉:畜禽养殖户的期盼

  近期,国家统计局西吉调查队对20家畜禽养殖户的抽样调查表明,西吉县草畜产业发展仍面临市场信息不通畅等问题,养殖户仍有一些诉求和企盼,亟待引起重视。 

  一、草畜产业呈快速发展趋势 

  一是饲草基地建设得到积累壮大。据统计,近年来共完成人工种草60万亩,年均储存各类农作物秸秆40万吨,其中:全株玉米青贮28万吨、黄贮10万吨,苜蓿包膜青贮1.7万吨,其他饲草加工0.3万吨。 

  二是畜禽品种改良步伐加快。近年来共冷配改良黄牛3.5万头,改良本地绵羊16万只,扩繁基础母羊2万只,推广良种鸡120万只。建设了肉牛、黑山羊、珍珠鸡、梅花鹿4个良种繁育中心和12个肉牛、15个肉羊节本增效示范点。  

  三是政策扶持力度加大。近年来,西吉县大力实施实施肉牛“见犊补母”政策,对基础母牛存栏5头以上的养殖户,每繁育1头犊牛补助资金500元;对肉羊养殖的补贴标准为:存栏200-300只之间补贴3000元,存栏300只以上补贴5000元。 此外,新建150平方米以上暖棚圈舍114.4万平方米。 

  二、草畜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市场信息不通畅。信息不灵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养殖户不能合理控制养殖规模,只能靠自己对市场行情的估计,而这种估计往往与市场实际脱节,难以准确把握市场供需状况,极易导致畜产品滞销。  

  二是银行融资难。由于银行贷款多为担保抵押,而养殖场所的土地多为集体租赁地,无法提供有效抵押物;并且畜禽产品销售价格波动大,银行怕承担价格波动风险,因此对养殖业贷款慎而又慎,往往造成贷款难,制约了养殖业的正常运营和规模的扩大。 

  三、养殖户有“五盼” 

   一盼加大扶持力度。肉牛和肉羊产业是西吉县畜牧业中波动较大的产业,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以扶持。根据养殖周期性的特点,加大对畜产品市场的指导,建立健全肉牛和肉羊产销信息网络和预警机制,为养殖户的生产提供信息、销售等多方面的服务,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二盼继续改良畜禽品种。70.0%的受访养殖户盼望在农牧局和养殖协会等组织的积极指导下,继续对畜禽品种改良,控量提质,抓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 

  三盼提高防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疫情防控是畜禽生产的最重要环节,80.0%的养殖户建议农牧部门能针对畜禽生产的周期性和季节性特点及时采购和发放各类疫苗,确保疫苗能够用的及时,用的准确,尽量避免疫苗配置不均衡和浪费现象。 

  四盼宽松的融资环境。在西吉县,即便有些规模较大的养殖户也反映贷款较难,特别是在肉牛和肉羊市场低迷期,养殖户普遍资金紧张。希望政府像帮助企业融资一样,积极为有实力有技术,需要扩大规模的养殖户融资牵线搭桥,构建较为宽松的融资环境,实现金融机构与养殖户的效益双赢的局面。 

  五盼增强技术支持。畜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是畜牧业快速发展的保障,近年来,畜牧技术推广人员流失、知识老化等情况比较严重,不能满足畜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政府应加强基础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广纳贤才,为草畜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