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9/2018-05556 发文时间 2018-01-24
发布机构 西吉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马铃薯产业发展迅速 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西吉:马铃薯产业发展迅速 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西吉县位于黄土高原腹地,六盘山西麓,年降雨量少、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特点造就了西吉马铃薯的特有品质。自从国家将马铃薯列为战略主粮后,政府注入资金使马铃薯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但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一、种植面积与产量 

  2017年马铃薯总播种面积89.3万亩,同比增长0.3%,马铃薯平均亩产195.8公斤(折原粮),同比增加15.5公斤,增长8.6%,年总产量174947吨较上年同比增涨9.0%。 

  二、政府扶持力度强 

  (一)种薯改良投入量大。2017年由农业部牵头建设原种繁育基地1万亩,组织采购原原种5000万粒。向今年84个脱贫销号村村民每户免费发放500粒,共计发放2000万粒。给种薯 

 

 

  

  企业和种薯生产基地发放3000万粒。在贫困村建设一级种薯繁育基地10万亩,推广种植一级种薯15万亩。建档立卡户每种1亩马铃薯,经验收后补贴100元,每户补贴不超过10亩,全县共补贴10万亩,补贴资金1000万元。 

  (二)加工贮藏、统防统治补贴。政府对年加工马铃薯5万吨以上的企业,每加工1万吨补贴2万元,共计补贴50万元。对建设10吨种薯贮藏窖每口补贴6000元,60吨种薯贮藏窖每口补贴20000元,全县共计补贴1100万元。建设原原种气雾法生产线1万平米,每平米补贴200元,共补贴资金200万元。开展病害统防统治11万亩,每亩药剂补贴40元,共补贴资金440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一)由于前几年马铃薯价格高位运行,周边省效仿西吉大面积种植马铃薯,西吉马铃薯无法再达到2元/公斤的高价。从近三年来的出售价格来看,供大于求是价格一路走低的最大原因。 

  (二)响应中央号召,还一方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将环保不达标,做工粗放的马铃薯淀粉初加工企业全部关停。致使分捡后的小马铃薯收购商减少,收购价格低迷。 

  (三)由于马铃薯深加工企业少,虽品牌影响力逐年增强,但得到深加工的马铃薯不到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大量鲜薯囤积在种植户手中不能变现,成为致富奔小康路上的一道屏障,使种植户种植信心大打折扣。 

  四、几点建议 

  (一)在种植品种上下功夫,突破传统种植模式,把本县的种植品种与周边地区的品种区分种植,做到你种的我不种,别人稀奇的我才种。 

  (二)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严格把控环保关,对环保达标的淀粉加工企业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大力发掘马铃薯食品深加工,在品种与口感的多样性上下功夫,争取成为人们休闲时的必备食品。 

  (三)扩大销售模式。不局限于现在的市场销售模式,可以以互联网为依托发展特色农业平台,省去销售商的中间差价,争取让全国各地消费者不出门就能吃到西吉马铃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