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85/2020-00003 发文时间 2020-06-15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西吉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探析
西吉: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探析

随着城乡一体化迈出新步伐,西吉县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均处于合理上升期。尤其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全面推进,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农民就业技能不断提升,给农民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拉大,但相对差距在缩小

2019年西吉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335.5元,同比增加2119.5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16.2元,同比增长11.9%,首次突破万元大关。2019年西吉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以农村为1)为2.62。2014西吉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601.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222.3元。2014年西吉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以农村为1)为2.99。从下图一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的趋势可以看出,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缩小。

    

           

                 图一: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

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的深刻影响,未来很长时期内,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绝对差值仍会保持拉大态势,但是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结构的优化,农民就业技能的提升,产业发展基础的稳固,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缩小的态势仍将保持。

二、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优势显著,农村居民工资收入缺少稳定性

2019年西吉县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2556.8元,同比增长8.1%,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2.5%。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099.1元,同比增长8.5%,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9.8%。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比较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占比高出52.7个百分点。

2013年国家统计局开展城乡一体化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后,2014年西吉县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5495.1元,工资性收入占比为83.3%。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302.5元,工资性收入占比为37.0%。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比较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占比高出46.3个百分点。

注:数据来源于《宁夏调查年鉴》。

从上表可以看出,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占比非常稳定,而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占比有逐年减小的态势。

一是城镇居民工资福利保障体系完善。据了解,西吉现有人口47.7万人,其中城镇居民7.1万人。以2018年为例。2018年末国有单位职工人数达到12687人(说明:2019年数据未发布),国有单位工资总额达到100728万元,城镇集体单位工资总额达到2752万元。国有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为7.9万元,城镇集体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为10.8万元。由于城镇财政供养人员较多,极大的稳定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结构。

而农村居民由于文化教育程度偏低,多数从事重体力劳动,建筑业也成为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主要行业。近年来随着大量农民工进城落户,中老年务工者体力下降等原因减少外出务工,使得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在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有所降低。

三、强化产业基础是农村居民缩短城乡收入差距的主要途径

2014年以来,国家大力实施精准帮扶政策,尤其硬化路通村通组极大的便利了农产品的外销。另外由于精准扶贫政策大力扶持猪牛羊养殖业,使得农户的畜牧养殖业蓬勃发展。2019年西吉县农村居民人均家庭经营净收入5275.3元,同比增加480.6元,增长10.0%,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6%。其中人均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4613.2元,同比增长9.1%;第二产业经营净收入126.0元,同比增长30.9%;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536.1元,同比增长13.9%。第一产业中主要以农业和牧业收入为主,2019年人均农业经营净收入2823.8元,同比增长8.4%,占第一产业的61.2%;人均牧业经营净收入1775,1元,同比增长10.3%,占第一产业的38.5%。

相比于2014年,西吉县人均家庭经营净收入为3007.6元。其中农业收入为1865.7元,占第一产业的62.0%。牧业收入为785.7元,占第一产业的26.1%。

农村居民家庭经营净收入的占比占据可支配收入的半壁江山,说明了农村产业扶持发展的政策红利开始释放,农民在产业发展中享受到了盈利的喜悦。

四、优化城乡收入结构的几点建议

一是继续加大产业扶持培育力度,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当前猪牛羊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给养殖户创造了极大的盈利空间。但是农户在畜禽交易市场上的定价权仍然微乎其微,受市场价格波动原因带来的经济受损风险依然存在。同时,养牛畜禽养殖业的配套兽医服务还比较滞后,农民依然面临猪牛羊病死率高的风险,面对畜牧疫情仍然束手无策。因此要加大公共基础服务能力建设力度,扫清产业发展路上的拦路虎,保障产业发展顺利推进。

二是切实提高农户技能培训质量,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性。随着土地对农民的约束力越来越弱,农民进城务工落户城市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就业部门要切实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因需开展技能培训,防止培训和就业两张皮。要加大职业教育力度,大力发展面向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农民务工技能。

三是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降低农民生活负担。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做好农民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将农民从繁重的养老压力和沉重医疗负担中解放出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