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85/2020-00002 发文时间 2020-04-29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西吉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优化政策供给 助力牧业发展
优化政策供给 助力牧业发展

 

优化政策供给助力牧业发展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西吉是国家级贫困县和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也是自治区“五县一片区”深度贫困地区,更是宁夏唯一一个还没有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以来西吉县大力发展肉牛、菜羊养殖产业,尤其肉牛养殖已成为西吉县特色养殖产业之一,是支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养殖产业扶持政策逐渐普及到每一户贫困户,为夯实脱贫攻坚产业基础,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西吉县委政府非常注重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和产业培育,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助力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2014年以来牧业发展情况

(一)从农村居民人均牧业经营净收入来看。

2014年以来西吉县委政府加大养殖产业扶持力度,基础母牛补贴、见犊(驹)补母等产业政策持续推进,农村居民肉牛、菜羊饲养量增加,人均牧业经营净收入直线增长,2014年至2019年人均牧业经营净收入年均增长率为17.7%。人均牧业经营净收入由2014年的785.7元,增加为1775.1元,绝对值比2014年增加989.4元,增长125.9%。(如图一)

图一2014-2019年西吉县农村居民人均牧业收入增长情况

从人均牧业经营净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家庭经营净收入比重情况来看:人均牧业经营净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由2014年的12.6%持续增长为2019年的17.0%;牧业经营净收入占人均家庭经营净收入的比重由2014年的26.1%增长为33.6%,成为支撑西吉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家庭经营净收入不断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如图二)

图二2014-2019年牧业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经营净收入比重

(二)从人均肉牛存、出栏数据来看。据畜禽调查显示,2014年以来西吉县肉牛存栏量以年均6.9%的增长率直线增长,2014年西吉县肉牛存栏量为122327头,2019年肉牛存栏量为169865头,绝对值对比2014年增加47538头;肉牛出栏量由2014年的75962头增加为2019年的85622头。(如图三)

图三2014-2019年西吉县肉牛存栏、出栏量变化情况表

二、2020年新增养殖产业扶持政策

2014年以来西吉县大力实施养殖产业扶持政策,基础母牛补贴、见犊(驹)补母、牛羊棚、青贮池建设、青贮饲料腌制补贴等政策已普及到每一户养殖户,且户均补贴标准已达到最高标准,人均牧业经营净收入逐年增长,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因素。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西吉县委政府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基础,紧盯产业扶贫弱项和短板,在原有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政策供给,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2020年新增产业扶持政策如下:

一是调整种植结构,建设优质牧草基地。一方面调整玉米种植补贴结构,对种植谷子、青贮玉米和优质苜蓿的每亩补贴200元。另一方面加大优质牧草示范基地建设。合作社流转土地,集中连片500亩以上,推广种植优质青贮玉米品种,每亩补贴200元;企业流转土地,集中连片1500亩以上,建设“一棵草”优质牧草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示范园1个,每亩补贴300元。

二是优化政策措施,建设良种繁育体系。一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增养殖良种基础母牛(驴),每头补贴2000元;养殖基础母羊、生猪,每只(头)补贴400元;按新增量验收,每户累计补贴不超过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增养殖西门塔尔、安格斯基础母牛每头补贴3000元,每户累计补贴不超过2万元。另一方面,发展壮大肉牛(肉羊)养殖合作社(场)。对肉牛(肉羊)养殖合作社(场)新增存栏肉牛(品种为西门塔尔、安格斯)50头以上(基础母牛占比达到30.0%)、良种肉羊300只以上(基础母羊占比70.0%),建设标准化棚圈500平方米、青贮池200立方米以上的,每个补贴5万元;新增存栏肉牛(品种为西门塔尔、安格斯)75头以上(基础母牛占比达到30.0%)、良种肉羊300只以上(基础母羊占比70.0%),建设标准化棚圈800平方米、青贮池400立方米以上的,每个补贴10万元。

三是发展集体产业,推进养殖示范村建设。对于新培育的养殖示范村,发展养殖规范户50户以上。其中,肉牛养殖示范村户均存栏肉牛5头及以上,其中基础母牛3头及以上,建有30立方米以上的青贮池1座,每户一次性补贴5000元(品种为西门塔尔、安格斯);肉驴养殖示范村:户均存栏肉驴5头及以上,其中基础母驴3头及以上,每户一次性补贴2000元。生猪养殖示范村:户均存栏生猪5头及以上的,每户一次性补贴2000元。

三、问题及对策建议

2020年西吉县通过不断优化政策供给,在养殖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基础上,通过新增扶持政策为农户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家庭收入水平提供政策支撑。对巩固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成果,培育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起到了关键作用。

一是加大养殖技术培训。当前养殖产业发展已形成规模,但在养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存在农户养殖不规范、缺乏应对产业发展风险和支撑产业持续发展的能力,如在疾病防控、肉牛育肥等方面仍存在欠缺之处。农牧部门应在养殖产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加大对养殖户的技术培训,增强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如饲料搭配、常见牛羊疾病防治、肉牛育肥等。

二是加快优化市场信息发布机制。在养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因农户惜售,肉牛饲养周期过长,导致产业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慢的问题。应根据当前肉牛养殖规模,加快构建牧业市场体系,形成肉牛屠宰、产品包装、出售等产业配套生产线,同时扩大品牌宣传,增强区域品牌影响力,为推进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及时转化产业发展成果。

三是精准施策,帮扶到户。产业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养殖户家庭经济条件差异,大部分小农经济家庭在面对新增产业扶持政策时优先选择保证基本生存需要的稳定发展规模,不愿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或盲目扩大养殖规模,有可能造成原有扶贫成果的流失,降低政策实施效果。所以在实施新政策的过程中应增加风险评估项目,精准施策,帮扶到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