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17/2019-00024 发文时间 2019-07-25
发布机构 西吉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上半年经济运行良好 下半年增长压力倍增
上半年经济运行良好 下半年增长压力倍增

今年以来,面对全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放缓,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现状,县委、县政府变压力为动力,聚焦脱贫攻坚,狠抓全县各项工作,1-6月,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2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0亿元,增长1.7%;第二产业增加值6.36亿元,增长4.4%;第三产业增加值14.59亿元,增长7.4%,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固投、消费品零售额、财政收支、金融信贷等八项主要指标全部正增长。

一、上半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县八大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5县(区)排名居中。其中:1项排名第2位;4项排名第3位;3项排名第4位。(详见下图表一)

表一1-6月份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情况

主要经济指标

上年同期主要指 标
增速(%)

上半年主要指标增速(%)

上半年全市主要指标增速(%)

全市排名

比上年同期加快或减少百分点(个)

上半年全区主要指标增速(%)

1.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

1.3

6.1

7.1

4

4.8

6.5

其 中:

第一产业

3.3

1.7

2.2

4

-1.6

2.5

第二产业

-5.8

4.4

7.3

4

10.2

4.8

第三产业

4.5

7.4

7.6

3

2.9

8.5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2.5

13.1

10.1

3

0.6

5.6

3.固定资产投资

-15.9

7.0

-11.7

2

22.9

-17.9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2

5.3

2.7

3

6.5

5.5

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2.7

15.3

7.0

3

38.0

6.1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5.4

19.6

16.3

4

14.2

12.1

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8

8.3

8.5

4

-0.5

8.2

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0.1

10.7

10.9

3

0.6

9.2

图一 1-6月固原各县(区)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速(万元、%)

(一)农业增长2.1%。1-6月,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8742万元,同比增长2.1%,较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农业4426万元,增长11.1%;林业2127万元,下降25.1%;牧业19473万元,增长4.0%;渔业99.6万元,下降52.6%;农林牧渔服务业3970万元,增长4.2%。

(二)工业增长9.2%。1-6月,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21682万元,同比增长9.2%,较上年同期加快了5.9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1%,较上年同期加快了0.6个百分点,增速居固原市各县区第3位;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长5.7%,增速居固原市各县区第4位。(详见图二)

图二 1-6月固原各县(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三)投资增长7.0%。1-6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0%,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了22.9个百分点。其中:地方投资同比下降41.6%,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5.4%,厅局投资同比增长227.65%。(详见图三)

图三 1-6月固原各县(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四)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3%。1-6,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65277万元,同比增长5.3%,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了6.5个百分点,较今年一季度加快了0.4个百分点,增速居固原市各县区第3位。(详见图四)

图四 1-6月固原各县(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增速(万元、%)

(五)财政收支双增。1-6月份,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92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税收收入0.59亿元,同比增长14.6%。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31.78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财政八项支出17.95亿元,增长0.2%。

(六)金融信贷良好。截至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7.7亿元,同比增长14.9%;各项贷款余额68.09亿元,同比增长22.2%。

(七)城镇居民收入增长8.8%。1-6月,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38.9元,同比增长8.8%。

(八)农村居民收入增长10.1%。1-6月,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6.7元,同比增长10.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低产低效的现状短期内难以扭转。一是我县农业受自然环境限制、气候条件影响,农业每年不同程度受到冻灾、雹灾、旱灾等自然灾害的影响,经济效益较差;二是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绝大部分外出务工,留守在土地上的多是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的年老体弱者,导致土地出现粗放经营、撂荒现象,农业产业化推进困难;三是马铃薯近几年价格不稳定,导致收入不稳这,老百姓种植马铃薯的积极性受挫,种植面积减少;四是畜牧业发展仍徘徊在低层次,全县肉牛产业发展仅仅停留在养殖育肥阶段,精深加工转化率低。

(二)工业结构单一、季节性强、波动性大。一是全县规模以上企业总量少、规上企业共7家,季节性生产明显,带动作用不强;二是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仍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生产设备较为单一,产品同质化严重,生命周期较短,停减产企业面较大。规下样本企业31家,正常生产11家,4家季节性停产,11家关闭,5家退出样本库。

(三)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趋势加剧。一是固定资产投资由四部分组成,即地方投资、房地产投资、厅局投资和农户投资。2014年全县农户投资12.7亿元增长67.1%达到最高值,2016年房地产投资13.22亿元增长340%达到最高值,2017年地方投资增长55.8%达到最高值,2019年1-6月西会高速厅局投资增长227.6%达到最高值。每一个峰值后3至5年会持续下降;二是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少。截止6月底新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累计投资48599万元,约占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0%,新入库5000万元以下项目32个,累计投资41217万元,占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足10%;三是500以上-5000万元以下项目财务支出法。截至6月底,500以上-5000万元以下在库项目115个,其中:35个项目本年零支付;四是水发集团实施的西吉县马铃薯精深加工项目、西吉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项目、西吉县速冻脱水蔬菜加工项目和西吉县梨树种植及梨产品加工4个亿元项目,由于手续不全,项目不能入库入统。

(四)服务业增长压力较大。一是服务业增长过度依赖财政八项支出。1-6月,全县财政八项支出179523万元,同比增长0.17 %,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其他服务业增加值的74.9%,占全部服务业增加值的29.2%,财政八项支出每变动1个点,就影响GDP变动0.1个百分点;二是限上贸易单位少。目前,全县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共有3家,均为零售业企业。全县批发业和住宿餐饮业均达不到限额以上企业标准,极大地影响了批零住餐业的增长;三是服务业企业达限入规难度大。服务业分布范围广泛,涉及到各行各业,主管部门多,多数服务业企业规模小,财务报表不健全,统计基础差,达限入库难度大;四是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宽度加剧。1-6月,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7024平方米,同比下降51.5%,下降幅度较上年同期加剧5.7个百分点,下降幅度居固原市各县区第3位。

三、对策及建议

(一)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夯实农民增收基础。以脱贫攻坚为统领,重点扶持马铃薯、小秋杂粮、蔬菜和畜牧业产业,提高精深加工转化率和市场销售能力,鼓励外出创业人员回乡创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

(二)促进工业稳定生产,不断壮大地方经济。一是要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重点行业和支柱企业运行进行跟踪监测,加强调研力度,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资金周转及债务化解等实际困难,对复工有望企业全力帮助恢复生产,助推企业生产正常运行;二是做大做强地方工业。做大做强风电企业,输电线网,协助企业做好选址、环评、林评等前期工作。做大做强马铃薯加工企业,淀粉加工废水农田灌溉,引水上山造林。做大做强小秋杂粮加工企业。

(三)认真做好项目谋划,加大资金争取力度。一要各项目部门紧盯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积极谋划项目,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兑接项目,争取项目,提升地方投资发展后劲;二要紧盯固定资产投资进度。对全县今年重点建设项目库进行再梳理、补充、完善,做足、做实,确保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对进展缓慢或至今未按计划开工的项目,认真分析原因,积极采取措施,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三要着力促工程进度、促资金支付,力争上年结转项目一半清零,力争当年开工项目资金支付率60%以上;四要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紧盯项目审批环节,合力推进项目入库工作;五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四)力争服务业全面增长。一要抓好商贸流通、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西吉大饭店争取营业;二要创新金融扶贫模式,进一步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继续保持金融存款、贷款双增势头;三要合理加大财政对民生保障投入,提高非营利性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五)狠抓“四上”企业新增工作。一是坚定“四上”培育理念。要牢固树立培育“四上”企业就是培育财源税源,抓“四上”企业就是抓经济发展的理念,坚持“培育一批、发展一批、申报一批”的原则,做好“四上”企业摸底、培育、入库工作,实现“个转企、小升规”提升一批,落实好区、市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发展壮大,实现达标入统,确保全年工业、商贸、服务业都有新增“四上”企业。二是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抓手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