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17/2019-00019 发文时间 2019-07-02
发布机构 西吉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19年上半年西吉县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2019年上半年西吉县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今年上半年,西吉县农业经济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奋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上半年,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一、农业经济运行态势

1、种植业结构进一步调整。总体来看,由于扶贫政策的影响,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增加了饲草料的需求量,再加上土地流转直接影响了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压夏增收”趋势明显。目前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194.3万亩,同比下降1.3%。其中夏粮的播种面积减少较大,播种面积为30.8万亩,同比下降20.6%,其中小麦播种面积24.6万亩,同比下降18.8%,豆类6.2万亩,同比下降27.1%;马铃薯播种面积64.3万亩,同比增长2.6%;蔬菜播种面积11.5万亩,同比增长0.8%;油料12.5万亩,同比增长0.8%,中药材0.6万亩,同比增长84%;其他青饲料22.5万亩,同比增长8.0%。

2、设施农业种植面积大幅下降。今年由于“大棚房”问题的整改,再加上部分拱棚供水设施老化,大面积拱棚拆除,以致全县设施种植面积大幅下降,在上年1.7万亩的基础上减少到1.4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21.5%。

3、畜牧业稳步发展。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见犊补母”、基础母畜扩量繁殖等一系列畜牧业优惠政策的扶持带动下,西吉县畜牧业稳步健康发展,政策扶持效应开始逐步显现,牧业收入已成为带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新亮点。预计生猪存栏3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18.3%,生猪出栏2.7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5.7%;肉牛存栏16.3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7.6%,肉牛出栏4.3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0.1%;羊存栏28.5万只,比上年同期增长7.4%,羊出栏14.5万只,比上年同期增长4.0%;家禽存栏2385百只,比上年同期下降35.0%;家禽出栏2494百只,同比增长7.0%。自1-3月份以来,生猪市场受“非洲猪瘟”的影响价格偏低,出栏受了影响,但是散养农户养猪效益可观,养殖积极性高,再加上扶贫政策的支撑,到二季度,及时购进猪仔,生猪存栏保持高速增长。

4、林业补植补造进展顺利。近年来,我县坚持长远与当前、绿化与涵养、建设与管护、生态与扶贫“四个结合”巩固提升了生态建设水平。上半年全县累计完成育苗面积0.79万亩,同比下降34.3%;造林面积5.5万亩,同比下降31.2%;零星植树25.6万株,同比增长220.6%;在扶贫政策的推动下,种植了0.9万亩72.8万棵的经果苗木,包括红梅杏、花椒、核桃、大果榛子、酥梨等。

5、渔业生产大幅下降。由于河道治理工作的开展,我县在禁养区的淡水养殖区今年全部关闭,养殖面积降到了313公顷,同比下降42%,水产品总产量98吨,同比下降53.8%。

二、当前农业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农业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冰雹、大雨等自然灾害对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农民持续增收有一定影响。

二是畜牧业发展模式传统,养殖户缺乏创新意识。西吉县肉牛养殖规模化已初步形成,粪便直接作为农家肥的肥效低于有机肥,未将资源整合利用,发展方式还是以传统为主,大部分养殖户缺乏创新意识。

三、改善农业生产的建议 

一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地质量;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高井、窖和扬黄扩灌区的水资源利用率;加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提升农民种养水平;促进农业生产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同时要加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险体系建设,提高农民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

二是政府鼓励养殖企业及农户加大有机肥加工厂的建设,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是做好农产品销售。做好马铃薯种薯、芹菜、胡萝卜等农产品销售,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大力开展牛羊肉、冷凉蔬菜、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提升我县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