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17/2019-00018 发文时间 2019-04-15
发布机构 西吉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2019年一季度服务业运行分析
西吉县2019年一季度服务业运行分析

一、西吉县服务业发展现状

2019年,西吉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共3家,“一套表”正常上报三家,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业,卫生及商务服务业三个行业,2019年1-3全部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50.5万元,同比增长30.82%;规模以下服务业单位国家抽取样本单位20家,正常运营且参与统计季报调查的14家。

二、规上服务业总体运行特点

1、从营业收入看:2019年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150.5万元,同比增长30.82%。其中道路运输业、商务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33.99%、84.03%、,卫生同比下降9.53%。        

2、从营业成本看:全县三家重点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1927.1万元,同比增长25.74%。

3、从经营效果看:1-3月,全县重点服务业营业利润下降86.9万元,其中交通运输下降80.9万元,商务服务下降19.6万元,全县重点服务业呈现亏损趋势。

4、从期末用工人数及职工薪酬看:1-3月,全县重点服务业期末用工人数1478人,同比增长41.17%。应付职工薪酬1233万元,同比增长63.59%。

三、存在的问题

1、服务业行业结构单一。我县正常上报的三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业,卫生及商务服务业三个行业,产业层次较低、结构单一,抵御政策变动因素,抗经济下行压力等风险能力较弱。

2、服务企业规模结构普遍小,竞争能力差。通过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摸底看出,在全县服务业单位中,90%以上的单位数集中在个体经济领域,法人单位不到10%,服务行业规模小、零散度高、组织化程度低的局面已成为制约我县服务业发展的内在因素之一。

3、服务业企业达限入规难度大。服务业分布范围广泛,涉及到各行各业,主管部门甚多,职能界限划分不明确,不能有效地指导和管理服务业企业的发展,多数服务业企业规模小,好多没有财务报表,统计基础差,四上入库难度大。

四、对策和建议

1、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并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   我县重点服务业企业目前仍以交通运输、卫生等传统服务业为主,必须围绕产业规划的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制定详细的招商方案,提高服务业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要增加公共文化、科技教育、电子信息等行业的资金投入,鼓励并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一是要大力引进高新软件技术人才,发展信息化产业,提高信息化水平;二是积极培育农业服务业企业,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三是优先发展现代物流业,重点发展生产服务型、专业市场型物流业,促进现代物流业与优势产业有机融合,互动发展。

2、整合零散服务业市场,做大做强重点服务业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规模大小不一,行业分布零散,服务业区域竞争优势不强。因此行业主管部门可以整合行业资源,支持实力雄厚的服务业企业率先发展,比如道路运输、通信、医疗等企业;扶持新兴服务业企业健康发展,比如物业管理、家政、文化娱乐、社区服务业等企业,鼓励竞争力不强的企业联合重组,比如客运、搬运等企业。通过整合资源的方式,做大做强重点服务业企业,提升行业和区域竞争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