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17/2019-00017 发文时间 2019-04-02
发布机构 西吉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19年一季度西吉县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2019年一季度西吉县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一季度,西吉县委政府围绕“产业扶贫”这一核心,促进马铃薯、草畜、蔬菜、杂粮“四大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有效实施品牌强农、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绿色发展、农村改革深化扩面、农业法治规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田水利质量提升“八项行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一季度,全县农业生产态势开局良好,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一、农业经济运行特点

1、春耕备耕情况。现阶段我县土壤墒情良好,有利于春耕生产。从农机具储备检修、化肥、农膜、农药贮备、良种储备、农资打假等方面,农牧部门实施一系列保障工作,部署了春耕备耕期间的工作任务,并要求产业扶贫技术指导员要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覆膜技术、种子质量监管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指导,提高春播质量。目前,冬小麦长势良好。

2、设施农业种植面积大幅下降。今年由于“大棚房”问题的整改,再加上部分拱棚供水设施老化,大面积拱棚拆除,以致全县设施种植面积大幅下降,在上年1.7万亩的基础上减少到1.4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21.5%。

3、畜牧业生产稳步增长。一季度,预计生猪存栏2.52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14.1%,生猪出栏3.00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42.1%;肉牛存栏15.9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9.7%,肉牛出栏2.43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4.5%;羊存栏26.6万只,比上年同期增长8.0%,羊出栏8.2万只,比上年同期增长5.2%;家禽存栏3086百只,比上年同期下降15.6%;家禽出栏1683百只,同比增长62.7%。自一月份以来,生猪市场受“非洲猪瘟”的影响价格偏低,出栏受了很大影响,大幅增加,但是政府加大疫情的监控,再加上扶贫政策的支撑,生猪存栏保持增长。

二、当前农业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仍然不强,农业生产受自然条件影响大。  

二是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不强。对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致富带头人的科技培训还不够扎实,尤其是种植业、养殖业的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缺乏“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

三、改善农业生产的建议 

一是提高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加强天气预警预报,同时指导农民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切实提高综合防灾抗灾能力,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大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扎实开展技术帮扶工作,有针对性地举办产业关键技术培训,对技术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四是做好产业带动脱贫攻坚工作,产业布局向贫困乡镇贫困村倾斜,促进贫困户的脱贫。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