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17/2019-00007 发文时间 2018-12-07
发布机构 西吉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对农业生产促进农民收入增长 的线性回归分析
西吉:对农业生产促进农民收入增长 的线性回归分析

       近几年,随着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国内外市场对粮食价格的影响不断增加,粮食价格下跌的风险依然存在,种粮的比较效益有所下降,挫伤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本文就农业生产与农民收入增长之间存在的因果关系进行线性回归分析。

一、对农业生产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的线性回归分析

我们知道:农业发展与农民收入增加确实存在数量上的依存关系,当农业产值变化时,农民收入也会相应地发生数量上的变化,也就是说在农业增加值和农民可支配收入相关关系中,确实存在因果关系。为了测定农业增加值和农民可支配收入之间相关关系的密切程度,我们在此引用计量经济学中的一元线性回归方程进行分析。

相关表如下:  

相关表   单位:元

年份

农业增加值(人均)

农民可支配收入(人均)

2010

1197

3614

2011

1324

4195

2012

1482

4867

2013

1848

5538

2014

2007

6222

2015

2017

6857

2016

2369

7565

2017

2474

8400

从上表中看出,2010-2017年,农业增加值与农民可支配收入有相关关系,基本上是农业增加值增长,农民可支配收入也在增长,以横轴代表自变量(农业增加值),纵轴代表因变量(农民可支配收入),作出如下相关图(散点图):

通过相关图中所有点(组合)的分布状况,可以直观地,大致地看出:2010-2017年,西吉县的农业增加值(x)与农民可支配收入(y)的相关点的分布,近似的表现为一条上升的直线,由此我们可以判断农业增加值与农民可支配收入存在着直线的正相关关系。可以选择一条直线来描述它们之间的关系,不妨设这样的直线方程为:

?  =α+βx      (公式1)

式中的α和β是待定系数

在回归分析中,采用最小二乘准则,即在每个自变量x对应的实测值y 与(公式1)式确定的理论值 ?的离差平方和为最小的条件下,确定待定系数α和β。在此根据此准则和已知数据求得该直线方程为

?  =-10.36+3.32x    (公式2)

现在对该回归方程进行线性相关性的显著性检验,我们采用相关系数r检验法。

求得:     r(相关系数观测值)=0.9137   

当显著性水平A为0.01,自由度为n-2=6时,查相关系数显著性检验表得临界值

R(相关系数临界值)=0.7449

因为       R(相关系数临界值)﹤ r(相关系数观测值)

由回归方程(公式2)所表达的农业增加值与农民可支配收入之间的线性相关关系对于显著性水平A=0.01是显著的,并且是高度显著。

根据我们所建立的线性回归分析方程,可以知道:农业产值和农民可支配收入之间存在高度的相关关系。假设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农业增加值每增长1.00元,那么相应拉动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3.32元(根据公式2),农民收入增长受农业产值因素拉动增长的弹性较强。这一方面说明了扶持农业发展,促进农业收入的增长依然是今后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力举措和关键因素。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近些年来,农业的发展给西吉的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农民增收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因此,应充分认识到农业产业发展对农民增收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保障农产品基本供给是稳定市场和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基础,在今后仍应将农业生产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加快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刻不容缓。

二、制约当前西吉县农业发展的因素

一是农业比较效益偏低。随着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和农村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农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随着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国内外市场对粮食价格的影响不断增加,粮食价格继续下跌的风险依然存在,以上因素都使得农业生产效益有继续下滑的趋势。此外农业抵御风险能力不强,农产品生产容易受到灾情疫情冲击,基层防疫力量薄弱,难以及时发现和处置灾情疫情。

二是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薄弱。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普遍存在灌溉设施标准低、灌溉方式落后等问题。耕地数量逐年减少,质量下降。由于推广应用体制不顺、经费不足等原因,农业科技成果应用到户困难,科技进步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低。

三、对今后农业发展的建议:

一是在保障农产品基本供给的同时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要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提高农产品产量。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构建生产、加工、销售相结合的高效农业产业体系。

二是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采取集、蓄、提、引等方法,积极推广节水、节肥、节膜、节药、节工等实用技术,高效利用有限水资源,推广良种良法相结合、春秋覆膜相结合、全膜双垄覆盖沟播与其他旱作节水技术相配套等措施。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对农民的种粮直补等政策,增加农户从事农业得到的收入,增强农户种粮的信心。

四是稳定和优化农业基本经营制度。在坚持土地承包权长期不变和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建立依法、自愿、有偿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要使土地征用真正建立在群众的公共利益基础上,使被征地农民得到合理补偿,稳步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