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17/2019-00006 发文时间 2018-12-05
发布机构 西吉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传统网吧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西吉:传统网吧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近年来,随着家用电脑的普及以及互联网上网终端的多元化,传统网吧服务面临着时代的挑战,一些维持传统商业模式的网吧经营艰难,甚至位居县城闹市的部分网吧也陆续选择出租部分门面、搬迁或关门。网吧经营户普遍反映网吧经营越来越难,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一、网吧发展现状

(一)网吧基本配置状况

此次调查的10家网吧,户均经营面积352.00平方米,户均资产总额101.22万元,户均工作人员3人。拥有电脑50台以下的网吧有7家、50-100台的有3家。网吧拥有的其他配套设备中,视频摄像头的拥有率最高,为100%;打印机拥有率为20.0%;扫描仪拥有率为10.0%。经营方式全部为个体经营。

(二)服务对象状况

从网吧服务对象规模看:会员规模在500人以下的占40.0%、500-1000人的占40.0%、1000人以上的占20.0%。从年龄结构看:1825岁青年人占上网人群的比例为80.0%。从上网人群使用的主要网络功能看:玩网络游戏占70.0%、收看电影音乐占30.0%。从上网人员的成份看,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网络游戏爱好者和流动人口是网吧的主要客源。

(三)服务收费及盈利状况

数据显示,网吧服务收费日趋降低。在10家网吧中,收费标准为12/小时网吧占总数的70.0%;收费标准为23/小时的网吧仅占总数的30.0%;近五年来,网吧收费标准年均下降10.0%,且仍有进一步降低的趋势。

被调查的10网吧2018年1-10月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0.5%,营业利润同比减少了11.6%,从业人员同比减少9.5%,其它各项指标也有不同程度下滑。

二、网吧经营存在的问题

一是网吧超时营业较为普遍。《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时间限于早8时至晚24时。目前城区多数网吧仍然通宵达旦经营。其理由一是夜间还有生意,二是大多数网吧都这样做。

二是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仍有发生。未成年人上网是社会反映最大,也是影响网吧业健康发展的首要问题。近年来,本县未成年人上网问题大为改观,但仍有发生。据了解,部分未成年人拿着借来的成年人身份证来上网,多数网吧默认同意。

三是部分网吧经营环境不佳,存在安全隐患。城区中的一些老旧网吧和农村、城郊结合部的网吧普遍资金投入少,规模偏小,档次偏低,经营环境较差。一些网吧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室内消防器材设置及维护保养不到位;有的虽然标有安全出口,但形同虚设。

四是上网客源呈下降趋势。随着家庭电脑及宽带上网的进一步普及,家庭已成为网民上网(特别是上网消遣娱乐)最主要的地点。同时酒店、商场、咖啡厅、休闲娱乐场所提供上网服务已非常普遍,加之其他方式如掌上游戏机、手机等联网功能,直接导致网吧上网人数的流失。国家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进行严格的监管,实行实名制上网,也使上网人数较以往减少很多。网吧业主反映,从2010年开始上网人数明显下降,年均下降幅度在6.5%以上。

“最火的时候要数网吧行业刚兴起的那几年,也是网络游戏《传奇》刚推向市场的时候,不过已是境过景迁。”回忆起网吧上座率高达85.0%以上的年代,西吉县城滨河路某网吧经营业主李先生感慨道。但从2014年开始,网吧这一行业从炙手可热逐渐变成了“烫手山芋”,很多网吧面临关停还是继续营业的选择。

五是无序竞争加剧。随着消费群体人数下降、网吧及电脑数量不断增加,网民对消费场所的价格和环境有更大的选择余地,使网吧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竞争中,除了换高档电脑及提升配置等方式吸引顾客外,打价格战是目前网吧的主要促销策略,或者采用充值送上网费或直接降低上网价格。无序竞争导致网吧业的收益的进一步下降。

六是日益上升的费用推升网吧运行成本。房租价格的上涨、网吧服务人员工资的提高等等都推升了网吧经营成本。目前,西吉县100平米房屋的年租金普遍在20000以上,网吧服务人员的月工资在2000元以上,网吧每个月还需支出网费、水电费等等,加之网吧电脑折旧率较高,所以经营成本居高不下。

三、改善网吧经营暨加强监管的建议

一是是调整对网吧企业的管理方式。目前管理网吧的部门有十多家,各种检查不断,直接影响了网吧企业的经营。建议由文化、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成立网吧综合管理办公室并对网吧进行统一管理。

二是网吧要改进经营方式,开展增值服务。在保证互联网业务主线的同时,通过开展收费广告业务、举办各种网络比赛、开办网校等多种方式,拓展业务,增加收入。面对每况愈下的经营环境,转型创新、提高服务附加值是网吧未来生存的唯一方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