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17/2018-07152 发文时间 2018-02-24
发布机构 西吉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对小微工业企业科研投入现状的分析与建议
西吉:对小微工业企业科研投入现状的分析与建议

   近期,国家统计局西吉调查队对随机抽选的20家小微工业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西吉县小微工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大多处于发展期,大都具有“小富即安”的想法,缺乏“做大做强”的理念,导致企业经营不规范、科技投入明显不足,在行业发展中无明显竞争优势。 

   一、小微工业企业发展现状 

   (一)小微工业企业对研发投入认识不足。研发投入具有投入资金多、风险高、回收期长等特点,且短时间难以见效。大部分小微工业企业只注重的是眼前效益,不注重长远发展,真正对研发投入有足够认识的企业较少。  

  (二)研发投入不足。经费投入是研发活动的保障,企业经费投入不足,使得企业科技投入与研发活动受到影响。在20家样本小微工业企业中,科研经费投入比上年同期增加的企业仅占20.0%,科研经费投入与上年同期持平的企业占25.0%,科研经费投入比上年同期减少的企业占30.0%,没有科研经费投入的企业占25.0%。 

  (三)研发人才缺乏。科技创新人才是小微工业企业技术研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影响着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西吉县小微工业企业科技创新人才缺乏,企业自身人员素质普遍较低,这也是影响企业科研投入的重要因素。调查表明,西吉县小微企业职工人员中本科和硕士占比仍然较低,且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大多都是从企业职工中内部产生,引进外来人才难。  

  (四)创新资金不足。融资难、融资贵是西吉县小微工业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县内大多数小微企业流动资金不足,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较大,就更谈不上科技投入和创新。  

  二、加大小微工业企业科研投入的建议  

  (一)提高认识,加大科研投入。小微工业企业应足额预算科技经费,强化企业研发保障,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热情。  

  (二)强化管理,建立激励机制。通过管理创新,建立健全有利于企业科技创新的制度和激励机制,加快科技创新,加大科研投入,增强对市场的捕捉能力和把握能力。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引导企业进行科研投入和创新,促使企业加大成果转化力度。  

  (三)重视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西吉县目前面临着科技人才不足、科技基础薄弱,急需加快积累和培养的局面。要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一方面,企业应着力培养和吸纳研发人才,特别要重视领军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建立一支专业人才队伍。另一方面,政府要加大人才扶持力度,更多的留住人才。  

  (四)多渠道引进资金。在金融、财税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完善政银企业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合作与互动,搭建银企业合作平台,为小微工业企业积极有效筹措发展资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