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17/2018-07151 发文时间 2018-02-24
发布机构 西吉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促进农民增收
西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促进农民增收

  近期,国家发改委表示,未来将以示范园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和平台载体,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据城乡居民收支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西吉县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970.1元,同比增长11.5%。

  一、一二三产业基本情况及发展现状 

  西吉县立足葫芦河川道区、西部黄土丘陵区、东部土石区三大区域,大力发展马铃薯、草畜、特色蔬菜、小秋杂粮四大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特有的自然环境及发展条件奠定了第一产业是西吉县的主导产业,西吉县第一产业主要以农牧业为主,据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西吉县粮食播种面积为161.08万亩,同比增长0.2%,粮食总产量为28.49万吨,同比增长5.3%;2017年西吉县生猪、牛、羊、家禽年饲养量分别为9.48万头、22.80万头、68.48万只、78.74万只,同比分别增长4.3%、10.2%、0.3%、21.7%;农村居民人均一产经营净收入3504.9元,同比增长11.4%。西吉县第二产业主要是建筑业,第二产业是西吉县农村三大产业发展中最薄弱的产业,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西吉县农村居民人均二产经营净收入59.0元,同比增长4.2%,仅占农村经营净收入的1.5%。近年来,政府不断优化投资经营环境,妇女创业贷款、小额担保贷款等一系列资金扶持政策带动农村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发展,调查数据显示西吉县农村居民人均三产经营净收入406.2元,同比增长13.6%。 

  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的成效 

  一是农产品加工能力显著提高。加快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体系建设,建设蔬菜冷链贮藏库5个5000m2;扶持宁夏国圣、勇兴三粉等企业开发研制出了马铃薯面条、面包、馒头等新型马铃薯主食产品,扶持旺泉食品发展蔬菜加工;建设了胡麻油精炼油厂1家,新建小杂粮加工企业2家。据统计,西吉县现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6家,其中国家级1家,自治区级7家,市级9家,从业人员达到2900人。据向西吉县农牧局了解,2017年西吉县完成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9.5亿元,增长8.0%,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完成3.4亿元,增长9.7%,实现利税9929.3万元,增长6.0%。 

  二是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拓宽。建设了集信息发布、检验检测、成成果展示、仓贮物流、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将台堡马铃薯种薯交易市场;开展“三品一标”认证,2017年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8个,其中绿色认证2个、产地认证3个、产品认证3个,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不断提升。积极举办西吉马铃薯产品推介会,开展中国电商扶贫行动,加大品牌宣传力度,不断提升西吉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 

  三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2017年着力建设了吉强镇水岔、马莲张堡塬休闲采摘农业园区和王民丰谷原农业公园3个休闲农业旅游点。西吉县休闲农业品牌知名度逐步提升,西吉县心雨林下产业专业合作社被评为自治区级休闲旅游农业四星级企业,宁夏福鑫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西吉绿农生态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被评为自治区级休闲旅游农业三星级企业。 

  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向 

  (一)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二三融合发展涉及面广、负责性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需要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要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仅以普通农户为主的传统农业经营主体很难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立足。政府相关部门立足县情,制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办法和规划,并制定具体的支持、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具体措施,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二)加快农村改革创新步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必然涉及土地、产权、资金、经营模式等诸多方面的体制机制问题,认真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规范土地流转程序,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将改革创新作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三)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水平。制定一套完善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以现代科技为支撑,发展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与一体的同居民需求紧密融合的现代新型农业。大力推动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改变农村土地由农户分散经营、小规模发展、利用率低的现状。加大资金扶持,壮大现有农业专业合作社经营规模,推动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的对接,加快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农业经营机制。 

  (四)加强政府引导,优化服务。政府相关部门的服务应该从传统服务向服务土地流转、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结构调整、改革创新转变,适应农业发展的新常态。通过服务的转变激发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动力,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从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以及土地流转、金融支持等方面给予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