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2/2017-70692 发文时间 2017-08-26
发布机构 西吉县发改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总结的报告
关于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总结的报告
 自治区物价局:

为进一步治理各种乱收费行为,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挖掘经济发展潜力。根据《自治区物价局关于开展全区涉企收费专项检查的通知》(宁价监发2017〕11号)要求,我局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于7月21日至8月15日,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商会、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等领域的涉企收费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就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一)学习培训。组织价监所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了有关涉企收费政策和相关文件,从全国收费动态监管系统筛选涉企收费项目、单位,明确检查重点和时限要求。

(二)组织领导。按照要求组建了由发改局分管局长任组长,价监所行政执法人员为组员的4人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小组。

(三)制定《检查实施方案》。结合检查工作实际制定了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对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检查的重要性;二要督促相关部门、单位从源头加强整改,积极构建涉企收费监管长效机制;三要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四要认真做好检查总结。

(四)调查研究。对检查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进行调研,全面分析其产生的原因,通过清理、规范与查处,使涉企收费行为明显规范,收费秩序持续好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全面检查,突出重点

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一是检查自2016年1月1日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重大违法行为可追溯至上一年度);二是检查组先从行业主管部门调取全县注册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行业协会商会的基本情况,根据中介服务、行业协会商会从事的业务内容进行筛选、甄别、分析收费项目,进一步明确检查方向,突出重点;三是采取随机抽查和筛选个别企业倒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

      三、检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此次专项检查共检查相关单位9家,出动检查人员27人(次)。从检查结果来看:一是西吉县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电子政务平台服务的收费由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委托第三方提供服务并收费,第三方中介不在本县辖区范围内注册登记;二是行业协会、商会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清理整顿乱收费政策措施的实施,我县的行业协会、商会2016年以来未向企业收费;三是建设领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613号)第五十八条“招标文件要求中标人提交履约保证金的,中标人应当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提交。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10%”的规定2017年向中标企业收取履约保证金21万元。

附件:1、宁夏回族自治区2017年涉企收费检查统计表

2、宁夏回族自治区2017年涉企收费检查规范情况统计表

          

 

                         2017年8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