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8/2022-00004 发文时间 2022-06-29
发布机构 西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办理流程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办理流程

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在劳动年龄内(年满16周岁(含)至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非个人原因未就业并已在我市进行失业登记的各类人员。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分2个步骤:一是申请人处于失业状态并做失业登记;二是按照12种不同情形进行认定。(1、凡准备申报2021年度“4050”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人员,必须在2021年12月31日前进行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并进行灵活就业登记。2、凡准备申报2022年公益性岗位人员,必须在公益性岗位申报之前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

第一步 办理失业登记

1.城镇或非农户籍人员

办理材料:身份证

理方式:申请人到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也可通过人社“掌上12333”、“我的宁夏”政务App进行线上办理。

2.农村户籍及户籍地址为农村地区的人员

要求在城镇常住并工作6个月以上,并且登记当天已失业6个月以上。

办理材料:①身份证;②6个月以上工资流水,有6个月以上城镇单位职工社保缴费记录的不用提供工资流水。

办理方式:持相关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

第二步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申请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12种类型)

1.城镇长期失业人员

指登记失业连续6个月(含6个月)以上的失业人员。登记失业时间以办理失业登记当日开始计算。

认定材料:无

认定方式:进行失业登记后,连续失业超过6个月后,系统直接认定。

2.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

指区内外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院校、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毕业生。

认定材料:①身份证;②毕业证

认定方式:持相关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

3.零就业家庭人员

指以家庭为单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需求的家庭成员均进行了失业登记的人员。通常以户口簿家庭成员及实际家庭情况为准。

认定材料:①户口簿;②法定劳动年龄内家庭成员不能参加劳动的相关证明材料,如16周岁以上在校生提供学生证或在校证明,现役军人提供军人证等。

认定方式:要求家庭所有劳动力人口处于失业状态并做失业登记。持相关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

4.残疾人员

指有劳动能力和就业需求且持有残疾证明的人员。

认定材料:无

认定方式:失业登记后系统直接认定。

5.部队随军家属

指经军队师(旅)级单位政治机关批准持有随军家属手续,失业的现役军人配偶。

认定材料:①身份证;②随军家属相关证明材料。

认定方式:持相关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

6.复员退伍军人

指已退出现役,失业的复员退伍军人。

认定材料:无

认定方式:失业登记后系统直接认定。

7.失地农民

指具有宁夏户籍,家庭承包地全部被征用或者人均耕地川区在0.5亩以下、山区在0.8亩以下的农民。

认定材料:无

认定方式:失业登记后系统直接认定。

8.进城务工人员

指在我县务工6个月以上且在城镇办理了居住证、处于失业状态的进城务工农民。

认定材料:①务工6个月以上工资流水,有6个月以上城镇单位职工社保缴费记录的不用提供工资流水;②居住证(公安局办理),无法办理居住证的附租房合同或房产证(房屋所在地为城镇区域)原件或复印件。

认定方式:持相关认定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

9.戒毒康复人员

指登记失业6个月以内的有劳动能力和就业需求的戒毒康复人员。

认定材料:①身份证;②戒毒康复相关证明材料。

认定方式:持相关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

10.刑满释放人员

指登记失业6个月以内的有劳动能力和就业需求的刑满释放人员。

认定材料:①身份证;②刑满释放相关证明材料。

认定方式:持相关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

11.社区矫正人员

指在社区矫正期内登记失业的有劳动能力和就业需求的社区矫正人员。

认定材料:①身份证;②社区矫正相关证明材料

认定方式:持相关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

12.低保家庭人员

指正在享受低保待遇并已进行失业登记的人员(必须是享受低保待遇本人)。

认定材料:无

认定方式:失业登记后系统直接认定。

温馨提示:

1.“我的宁夏”App怎样做失业登记?

答:打开“我的宁夏”App——首页“更多”——主题事项——就业创业——失业登记——填报信息后提交

提交后3个工作日内,人社部门后台审核,符合条件但审核不通过的按照审核意见重新办理。

2.失业登记和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可以同时办理吗?

答:可以同时办理。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人员将失业登记和就业困难人员所需材料提交到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同时办理。

3.享受“4050”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的人员怎么做灵活就业登记?

答:凡初次在2022年申报2021年度“4050”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人员,必须在2021年12月31日前进行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并进行灵活就业登记。

已享受过“4050”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的人员不再重复认定并保持当前登记状态至享受补贴结束。

4.灵活就业登记怎么办理?

答:持身份证在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就业创业证》原则上不再办理纸质证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