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20/2020-00094 发文时间 2020-07-22
发布机构 西吉县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自治区审计厅:

你厅审计组关于西吉县2019年脱贫攻坚政策贯彻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报告》(宁审农报202010号)收悉,西吉县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积极推进问题整改;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现就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方面的3个问题

1.农村饮水安全方面的问题(部分农户饮用水未达标)。西吉县什字乡部分地区人饮采用截潜水源供水,2019年水质抽样检测发现,什字乡什字二组、山庄四组、李庄3处饮用水硫酸根离子分别为415毫克/升、404毫克/升、443毫克/升,超过国家标准值250毫克/升,涉及278411260人。

此问题所列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无异议。

整改情况已整改为全面整改解决全县农村饮水安全方面的问题,西吉县2020年安排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

升工程,铺设供水管道引用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水源(水质已处理)替换项目区截潜水源。目前,该项目已由西吉县审批局(西审管(投资)发〔2020118号)文件批复立项,并于2020421日完成招投标,5月初已开工建设,拟于今年7月底建成交付使用,彻底解决什字乡什字等8个行政村部分水质不达标的问题。

2.住房安全方面的问题(部分危窑危房改造补贴未发放)。2019年,西吉县共实施“其他贫困户”危窑危房改造940户,并于年末全部通过验收。截止2020330日,940户其他贫困户的农村危房改造补贴1410万元(每户1.5万元)未发放

此问题所列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无异议。

整改情况:已整改。经202048日西吉县人民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由县财政筹措资金安排解决2019年度全县“其他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2558.5万元(含安全住房缺面积补建资金)。202049日,西吉县财政局《关于下达(第十九批)增加预算资金指标的通知》(西财指标〔202086号)予以安排。2020416日,县住建局下发了《关于下拨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其他贫困户)补助资金的通知》(西建发〔2020115号),对940户其他贫困户的农村危房改造补贴名册信息进一步审核,确定应兑付资金1398万元,截止2020519日,已通过银行“一卡(折)通”全部发放。

3.金融扶贫方面的问题(扶贫小额贷款用于非产业项目)。20195月,西吉县扶贫办委托第三方开展了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情况调查评估工作,抽取样本户5025户,覆盖19乡镇,106个行政村,315个自然村。调查结果显示,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用于产业发展项目的占94.78%、非产业项目的占5.22%(主要用于教育、就医、建房等家庭消费性支出4.89%,未使用0,33%)。

此问题所列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无异议。

整改情况已整改。根据中国银保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扶贫小额信贷管理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24)“关于分类处置未直接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的扶小额信贷的要求”,我县于2019年组织对全县扶贫小额贷款投放使用管理情况作了专项调查评估,针对督查发现的部分信贷资金使用不规范、个别借款人还贷意识不强等问题,县扶贫办、金融局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西吉县扶贫小额信贷管理的意见》(西扶贫办发〔2019131号)和《关于核查整改金融扶贫贷款用途的通知》(西金融局发〔20192号),及时将问题清单及时反馈各乡镇,作为全县当年脱贫攻坚20项清零”任务之一,由各包乡县级领导牵头,乡村组织、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密切配合、逐一整改。对各级督促排查发现的未用于产业发展的扶贫小额信贷,建立台账,限期纠正,跟踪监管,确保扶贫信贷资金发挥应有效益。

2020年,按照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西吉县全面开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方案》的通知(西扶组发〔20202号)要求,各部门乡镇将历年审计检查、督查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四查四补”重点任务逐项落实,在整改具体问题的同时坚持做到举一反三,由点到面查漏补缺,完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关于扶贫资金管理中存在的4个问题

1.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兑付培训补贴。2019年,西吉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以下简称就业局)对不符合条件的35人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并兑付生活补贴、驾驶员取证补贴9.28万元,其中村干部256.73万元、财政供养人员30.9万元、在校中学生71.65万元。

此问题所列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无异议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不符合条件35人中,涉及村干部256.73万元(其中4人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0.23万元,21人享受驾驶员取证补贴6.5万元);涉及财政供养人员3人享受驾驶员取证补贴0.9万元涉及在校学生71.65万元(其中2人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0.15万元,5人享受驾驶员取证补贴1.5万元)。截止2020531日,,收回上述资金8.18万元,其余(3名村干部驾驶员取证补贴资金)1.1万元因家庭经济困难,暂未上缴。

2.2019年,西吉县就业局对持有一、二级重度残疾人证的49(其中35人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显示为无劳动能力或丧失劳动能力)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并兑付生活补贴、驾驶员取证补贴9.69万元。

此问题所列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无异议。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上述49“重度残疾人”其中有22人获取职业技能培训生活补贴0.986万元,27人获取驾驶员取证补贴8.7万元。截止2020531日,收回22人职业技能培训生活补贴资金0.986万元;关于27名驾驶员取证补贴资金8.7万元的问题,事实证明,上述人员能够参加驾驶技能操作培训并经过严格考核获得驾驶证,说明其当时残疾鉴定结果不符合实际情况,我们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待有关部门对上述残疾人重新核实确认后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整改。

3.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扶贫补贴

(1)西吉县扶贫办在2019年向非贫困家庭学生发放“雨露计划”补贴10人次,涉及补贴金额1.5万元

此问题所列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无异议。

整改情况已整改。关于审计发现的向非贫困户学生发放“雨露计划”10人次1.5万元的问题,经县扶贫办核实,除王民乡下赵村非贫困户学生马龙因当时提供的银行账号错误,补助资金未兑付以外,对其余9人享受的补助资金13500元已全部收回。

针对此类问题,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我县已停止使用全国雨露计划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和雨露百事通(APP),通过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与教育部和人社部进行学籍比对确定应补对象,并经县乡公示公告后直接兑付补助资金。县扶贫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雨露计划助学补助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宣传服务工作,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切实规范补助程序,做到应补尽补,杜绝雨露计划补助资金发放不进精准的问题。

(2)2017年至2019年,西吉县扶贫办向102户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非建档立卡户等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11笔共计550万元。截至2019年末,累计贴息24.47万元。

此问题所列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无异议。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经县扶贫办、财政局进一步核实,上述111笔贷款涉及三类情况:一是非建档贫困户(贫困户系统动态调整清退户)34148万元,累计贴息12.02万元;二是贫困户系统标注“脱贫不享受政策”34171万元,未贴息;三是村支书或村主任33户(43笔)231万元,累计贴息10.44万元。

根据2019719日自治区金融监督管理局、扶贫开发办公室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宁夏监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小额信贷管理意见》和《宁夏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宁地金监发〔2019145号)精神,对上述三类情况分别整改如下:

---关于34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的贷款148万元(贴息12.02万元),县扶贫办已于2019年月起终止贴息政策。并督促银行与各乡镇积极配合,逐户做好到期贷款清收工作,不准享受扶贫小贷续贷展期等政策。截止20205月底,上述贷款到期收回32138万元,剩余210万元到期后立即收回。

---关于向34户已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标注为“脱贫(不再享受政策)”的农户发放的34笔扶贫小额贷款171万元,不予享受贴息政策,并督促银行与有关乡镇积极配合,做好到期贷款转换或清收工作。截止20205月底,上述贷款到期收1790万元,剩余1781万元到期后立即收回。

---关于向33名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发放贷款43231万元的问题。经县扶贫办会同有关乡镇、银行进一步核实,上述33名在职村干部任职以来(村支书或村主任)享受的贷款贴息资金共计9.892万元。截止20205月底,完成扶贫贷款本金偿还32226万元,清退利息9.723万元(除兴隆镇马咀村元村委会主任马小林因免职暂未收回1682元贴息资金外),其余人员全部交清。

4.未及时发放"雨露计划”职教补贴。2019 年秋季学期,西吉县未能及时向9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雨露计划”补贴共计14.85万元。截至20202月底,上述补助仍未发放。

此问题所列事实清楚、数据准、无异议。

整改情况:已整改。由于2019年编制全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时,对本年度享受雨露计划人数无法核准,实际应享受补助人数超出了计划安排导致全县剩余一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资金缺口未及时享受“雨露计划”补助。审计发现问题后,县扶贫办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对各乡镇上年度“雨露计划”补助资金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共排查出上年度乡镇结余“雨露计划”补助资金22500(其中将台堡镇结余10500元,白崖乡结余9000元,火石寨乡结余3000),经排查梳理,上述三乡镇及时审核兑付应补未补15人。剩余84人在2020年度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到位后,县扶贫办于414日全部拨付兑现。

三、关于脱贫攻坚相关资金和效益方面存在的4个问题

1.光伏扶贫项目收益资金分配缓慢。20196月,西吉县在全县72个行政村实施的2.2万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全部建成并网发电。截至2020313日,该项目共发电1700.81万千瓦,实现总收益1105.53万元。

截至2020313日,西吉县扶贫办实际收到光伏发电收益资金756.78万元。除支付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费用47.08万元(电费8.98万元、税费8.1万元、运行维护费30万元)外,西吉县扶贫办仅支付14个乡镇发电净收益177.44万元还有5个乡镇未予分配,尚有532.26万元收益资金未分配。

此问题所列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无异议。

整改情况:已整改按照自治区扶贫办、《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光伏扶贫公益岗位设置的通知》(宁飞扶贫发〔202022号)要求,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要用于村级公益岗位工资和公益事业劳务费用支出。据此规定,年初未完成收益分配的5个乡镇对原收益资金分配方案进行了细化调整,经县扶贫办逐一审核并通过服务平台公示后拨付资金。截止5月底,光伏扶贫电站收益资金 532.26万元全部分配拨付。

2.“厕所革命”项目实施方面的问题。2019年,西吉县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了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实际建成户用厕所6467座。截至审计时,各乡镇、农村户用厕所检查维修、定期清理、转运、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后续管理工作尚末开展,西吉县也未明确厕所粪污收集处理具体实施办法和责任人农户厕所存在无人管护、不能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置等问题。

此问题所列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无异议。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宁农(社)发〔20195号)和《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农村厕所改造及污水处理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农(计)发〔201924号)精神要求,西吉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下发了《关于做好西吉县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项目及后续服务的通知》(西农居办发〔20205号),明确由各乡镇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并统一采购粪污收集、运输等后续服务设备,统一采取乡管村用的形式开展粪污处理后续服务。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西吉县202年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实施方案》(西政办发〔202054号),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建管责任主体和运维服务办法,解决了有人管护和粪污无害化处理的问题。

3.扶贫项目选取不精准。西吉县2019年共安排就业扶资金1800万元,计划实施外出转移就业、就近就地就业补贴(1400万元)、吸纳就业扶贫载体和用人单位补贴(100万元)、组织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劳务经纪人(劳务中介机构)补贴(100万元)、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建档立卡户自主或联合创办小微企业带动就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带动就业的给予补贴( 200万元)4个就业扶贫项目。截至2019年末,上述4个项目实际兑付147.82万元,占安排资金的8.21% ,其中:吸纳就业扶贫载体和用人单位补贴和组织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劳务经纪人(劳务中介机构)补贴2个项目实际未兑付;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建档立卡户自主或联合创办小微企业带动就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带动就业补贴项目仅兑付补贴5万元。

此问题所列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无异议。

整改措施:已整改。由于当初编制全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时,对部分就业创业载体补贴项目调研论证不充分,缺乏实际操作性,导致后期项目资金无法按原渠道支付,年底前全部调整用于就业培训资金。2020年全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使用方案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科学谋划,精心设计,统筹安排,针对突出问题短板和贫困村、贫困户差异化的需求,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着力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适度增加贫困户产业扶持比例,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4.培训补贴到户资金未及时兑付。截至2020311日,西吉县共有培训补贴到户资金56.86万元(涉及313)未兑付到位。其中由于账号错误等原因导致代发失败的21.03万元:职业技能培训生活补贴220.98万元,驾驶员培训取证补贴257.5万元,外出务工转移就业补贴25612.55万元;未兑付35.83万元:职业技能培训生活补贴50.24万元驾驶员培训取证补贴51.5万元外出务工转移就业补贴18834.09万元。

此问题所列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无异议。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后,县政府要求县人社部门查清原因,明确时限,加快培训补贴到户资金兑付进度。目前,县就业局已兑付因补贴对象银行账号信息错误未兑付到位的职业培训生活补贴、驾驶员补贴、外出务工就业补贴资金共计51.912万元。其余3人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1480元和16人驾驶员培训补贴4.8万元因本人未办理银行卡或卡号未开通,正在联系兑付中。

四、关于审计建议

1.确保中央脱贫攻坚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全面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政策要求,对新冠疫情期间排查发现的水安全、危窑危房改造及义务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及时补齐短板漏洞。

2.精准谋划扶贫项目,充分发挥资金效益。统筹县域产业发展,合理规划扶贫项目,将涉农扶贫资金安排到能够拉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项目中去,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效益。

西吉县政府认为,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审计厅审计组对我县上年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时间安排紧凑、工作过程扎实、反馈问题实事求是,处理意见建议恰当,对促进今后工作的指导性、操作性强,充分体现了上级组织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针对本次审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西吉县积极研究部署,逐项逐条落实整改措施。截止20206月,审计发现的11个问题已整改8个,正在整改3个,问责处理干部1人(因“厕所革命”项目实施不力给予县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苏永成党内警告处分)。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紧密结合全县“四查四补”工作开展,坚持做到举一反三,由点到面查漏补缺,在问题整改中梳理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完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要将审计报告及后期整改情况予以公示公告,接受各级组织及社会各界对我县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的全面监督。


西吉县人民政府

2020年6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