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20/2020-00092 发文时间 2020-07-22
发布机构 西吉县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补充完善审计整改报告及相关佐证资料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关于补充完善审计整改报告及相关佐证资料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关于补充完善审计整改报告及相关佐证资料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自治区扶贫办:

按照区办《关于补充和完善审计整改报告相关内容及佐证资料的通知》要求,现就西吉县2019年度扶贫领域专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资料补充完善和后续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自治区审计厅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完善情况

(一)关于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方面的3个问题

1.农村饮水安全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善情况项目安排于2020 5月初已开工建设,7月底建成交付使用,项目前期资料已提交。关于本次《通知》要求补充的三个佐证资料:一是项目竣工后的验收资料(因项目尚未竣工,竣工验收资料预计20208月初提供);二是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水源水质检测报告(已附)三是竣工验收后的水质检测报告(20208月项目竣工验收后提交)

补充附件:宁夏中南部安全饮水工程水源水、水厂水以及西吉项目区4个片区终端水,共13份水样检测报告        

2.住房安全方面的问题(部分危窑危房改造补贴1410万元未发放)。

整改完善情况:经有关乡镇940户其他贫困户的农村危房改造补贴名册信息进一步筛查审核,其中有8户(其他贫困户)因重复享受或建房质量等问题不符合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详见补助资金情况一览表),共计12万元补助资金未支付,其余应兑付资金1398万元已于20205月通过银行“一卡(折)通”全部发放到位。

补充附件:1.西吉县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其他贫困户>补助资金情况一览表。2.西吉县2019年有关乡镇危房改造验收合格花名册。3.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兑付到户明细表)。

3.金融扶贫方面的问题(扶贫小额贷款用于非产业项目)。20195月,西吉县扶贫办委托第三方开展了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情况调查评估工作,抽取样本户5025户,覆盖19乡镇,106个行政村,315个自然村。调查结果显示,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用于产业发展项目的占94.78%、非产业项目的占5.22%(主要用于教育、就医、建房等家庭消费性支出4.89%,未使用0,33%)。

整改完善情况:我县于2019年组织对全县扶贫小额贷款投放使用管理情况作了专项调查评估,针对调查发现的262户贷款户信贷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县扶贫办、金融局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西吉县扶贫小额信贷管理的意见》(西扶贫办发【2019131号)和《关于核查整改金融扶贫贷款用途的通知》(西金融局发【20192号),及时将问题清单及时反馈各乡镇,作为全县当年脱贫攻坚20项清零”任务之一,由各包乡县级领导牵头,乡村组织、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密切配合,认真排查、逐一整改。

经排查核实,上述扶贫信贷资金用于非产业项目的问题主要涉及三类情况:一是将扶贫贷款用于建房、就医、就学等支出。二是将贷款用于建设生产经营设施(建养殖圈棚、青储池等),但尚未投入使用,信贷资金无效益。三是个别贫困户发展意愿不强,将扶贫贷款转存赚取贴息资金。针对以上三种情况,我们分类施策、建立台账、跟踪监管。

一是对将贷款已经用于建房、就医、就学等支出,产业规模与贷款额度明显不匹配的农户,明确要求借款人在贷款投放后的一年内产业规模必须达到的最低标准(饲养基础母牛(驴)2头以上或羊10只以上或种植马铃薯、杂粮、蔬菜等特色优势作物10亩以上),循序渐进扩大经营收入,享受政府产业补贴政策,加快良性循环发展,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对将贷款用于修建生产经营设施,尚未投入经营使用的由村级组织和帮扶责任人帮助制定发展计划,限期6个月内投入生产经营。三是对没有资金需求和发展意愿,将扶贫贷款转存赚取贴息资金或者将扶贫贷款当作政府补助资金,没有还贷意识的,进一步讲清扶贫小额贷款“户贷、户用、户还”等投放使用管理政策,限期3个月内将信贷资金投入家庭生产经营项目,否则将承担违约责任,政府终止贴息,并责令其提前还款,有效预防扶贫贷款风险。

(二)关于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2017年至2019年,西吉县扶贫办向102户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非建档立卡户等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11笔共计550万元。截至2019年末,累计贴息24.47万元。

整改完善情况:

---关于34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的贷款148万元(贴息12.02万元),县扶贫办已于2019年月起终止贴息政策。并督促银行与各乡镇积极配合,逐户做好到期贷款清收工作,不准享受扶贫小贷续贷展期等政策。截止2020710日,上述贷款到期收回33143万元,收缴贴息资金2.29万元。剩余15万元到期后立即收回

---关于向34户已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标注为“脱贫(不再享受政策)”的农户发放的34笔扶贫小额贷款171万元,不予享受贴息政策,并督促银行与有关乡镇积极配合,做好到期贷款转换或清收工作。截止2020710日,上述贷款到期收1890万元,110万元属就业局创业贷款,剩余1571万元到期后立即收回。

补充附件:1、非建档立卡户扶贫小额贷款清收和贴息资金收缴凭证。2、脱贫不享受政策户扶贫小额贷款清收凭证)。

(三)关于脱贫攻坚相关资金和效益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光伏扶贫项目收益资金分配缓慢的问题

整改完善情况:截止20206月底,涉及全县5个乡镇的光伏扶贫电站收益资金 532.26万元按照分配方案据实分配拨付。(补充附件:资金拨付凭证

2.“厕所革命”项目实施方面的问题2019年,西吉县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了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实际建成户用厕所6467座。截至审计时,各乡镇、农村户用厕所检查维修、定期清理、转运、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后续管理工作尚未开展,西吉县也未明确厕所粪污收集处理具体实施办法和责任人农户厕所存在无人管护、不能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置等问题。

整改措施完善情况。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宁农(社)发〔20195号)和《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农村厕所改造及污水处理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农(计)发〔201924号)精神,西吉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西吉县202年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实施方案》(西政办发【202054号),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下发了《关于做好西吉县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项目及后续服务的通知》(西农居办发【20205号),按照文件精神,我县农村户用厕所的检查维修工作实行“谁改造、谁检修”的办法,由各乡镇与改厕代建企业签订项目后续检修服务合同,明确服务事项、保修期限及保修满后的服务收费标准等内容,确保改厕设施正常使用。

关于厕所污粪清理转运和资源化利用等后续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和有偿服务原则,由乡镇统一采购污粪收集清运设备配发村级管理使用,按照连片集中处理和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方式,由村委会牵头协调,村级环卫公益岗和社会服务岗组联合成立本村户厕和畜禽污粪清理小组,公开服务电话,根据农户需求及时上门开展污粪清理转运工作(服务收费标准为30/次),就近集中处理。有条件的村(兴隆镇陈田玉村、马莲乡张堡源村等)对定期收集的污粪进行有机肥加工,实现了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目标。

3.扶贫项目选取不精准的问题。西吉县2019年共安排就业扶持资金1800万元,计划实施外出转移就业、就近就地就业补贴(1400万元)、吸纳就业扶贫载体和用人单位补贴(100万元)、组织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劳务经纪人(劳务中介机构)补贴(100万元)、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建档立卡户自主或联合创办小微企业带动就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带动就业的给予补贴(200万元)4个就业扶贫项目。截至2019年末,上述4个项目实际兑付147.82万元,占安排资金的8.21%,其中:吸纳就业扶贫载体和用人单位补贴和组织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劳务经纪人(劳务中介机构)补贴2个项目实际未兑付;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建档立卡户自主或联合创办小微企业带动就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带动就业补贴项目仅兑付补贴5万元。

整改补充完善情况:我县20192月编制印发的《西吉县2019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西党发【20196号)安排全县当年就业扶持资金1800万元。年中根据项目实施和资金支付情况于20198月对年初方案作了适当调整,并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西扶组发【201916号)文件上报自治区扶贫办审核备案。调整后的方案安排全县当年就业创业扶持资金共计1200万元(其中:外出转移就业、就近就地就业补贴800万元、吸纳就业扶贫载体和用人单位补贴100万元、组织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劳务经纪人及劳务中介机构补贴100万元、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建档立卡户自主或联合创办小微企业带动就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带动就业的给予补贴 200万元),另安排就业技能培训资金400万元,当年共下达人社部门整合资金1600万元。

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申报享受就业扶持资金的就业载体、用人单位要提供为所属员工缴纳社保资金凭证和发放工资银行流水,申请享受转移就业补贴资金的务工人员要提供本务工收入凭证,由于绝大部分用工企业或务工人员不能及时提供上述有效证明资料,致使就业扶持资金无法兑付为确保涉农整合资金合理有效使用,西吉县人社局于201912月向县扶贫领导小组书面提交项目变更申请后,将本部门剩余整合资金1452万元全部调整用于培训项目(其中:支付培训机构培训费62.35万元,支付贫困户技能培训生活补贴资金62.19万元,支付贫困人口驾驶员取证补贴1327.7万元)(详见2019年涉农整合资金用于培训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补充附件:1.西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调整2019年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的请示》,2.西吉县就业局2019年涉农整合资金用于培训项目支出情说明)

(四)关于审计建议

1.确保中央脱贫攻坚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全面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政策要求,对新冠疫情期间排查发现的水安全、危窑危房改造及义务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及时补齐短板漏洞。

2.精准谋划扶贫项目,充分发挥资金效益。统筹县域产业发展,合理规划扶贫项目,将涉农扶贫资金安排到能够拉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项目中去,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效益。

针对本次审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今后工作中,我县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脱贫成果的巩固提升和三类群体(边缘户12295569人、监测户6373174人、兜底户465890人、未脱贫户15754340人)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四查四补”为抓手,在政策落实和工作措施上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细致查,对排查发现的安全住房、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医疗保障、产业帮扶、村集体收入等方面的问题在边查边改、即查即改同时,进一步完善动态帮扶机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和“一户一策”方案实施精准帮扶,完善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就业、强化社会保障、实现稳定脱贫。

在扶贫项目谋划方面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注重实效,对全县295个行政村的贫困户产业补贴全覆盖,对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按照“四查四补”工作要求,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年内高标准脱贫出列。对所有扶贫项目落实“443”(四支队伍检查验收、四种方式公示公开、三个渠道举报监督)监管机制,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达到预期效益。

二、关于审计署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完善情况

关于西吉县1291名贫困学生未按规定享受雨露计划助学补助193.65万元的问题

经核实,符合补助条件的699人,应兑付资金104.85万元(补充附件:补助资金支付凭证)


西吉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7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