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5/2022-00028 发文时间 2022-06-08
发布机构 西吉县民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救助政策进万家 党的温暖记心头 (孤儿养育津贴篇)
救助政策进万家 党的温暖记心头 (孤儿养育津贴篇)
—孤儿养育津贴政策—

一、孤儿养育津贴保障范围

(一)保障范围:

1.社会散居孤儿;

社会散居孤儿是指具有本地户籍、父母双亡,未满18周岁的未在机构内集中养育的未成年人。

2.感染艾滋病病毒儿童;

3.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

主要是指:具有本地户籍、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改嫁,或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情形之一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二、申报孤儿养育津贴所需材料

1.儿童及其监护人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

2.半身免冠一寸彩色照片三张;

3.《宁夏孤儿养育津贴申请审批表》

4.父母死亡证明或人民法院宣告其父母死亡或失踪的判决书;

5.父母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或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6个月以上(含6个月)的,提供办案单位出具的裁判文书或强制执行决定书;

6.父母重残的,提供由西吉县残联发放的父(母)一二级残疾证或三四级精神或智力残疾证;

7.父母重病的,根据医疗卫生部门认定的重病种类确定;

8.父母失联是指失去联系且未履行监护抚养责任6个月以上;

(一)对父母失联认定工作,可由儿童监护人,受监护人委托的近亲属,或儿童住所地的村(居)民委员会,向儿童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报警,申请查找失联父母。

(二)对因不具备查询条件导致公安机关难以接警处置查找的,可采取“个人承诺+邻里证明+村(居)证实+乡镇人民政府查验+县民政局确认”的方式,形成《儿童父母失联情况认定表》 进行认定。

公安机关应及时受理申请,加大对失联父母的查找力度,对登记受理超过6个月仍下落不明的,出具《儿童失联父母查找情况回执单》,即可认定为失联情形。

对上述两种方式仍无法认定,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由村(居)民委员会提出方案,经乡镇人民政府查验后,通过建立个案会商机制研究后确认。

三、孤儿养育津贴申报发放程序

孤儿养育津贴实行属地管理,严格按照本人或村(居)民委员会申请、乡镇人民政府查验、县级民政部门核实的程序执行。并于审批次月起,按月发放孤儿养育津贴。

四、孤儿养育津贴标准

自2022年1月1日起,社会散居孤儿、感染艾滋病病毒儿童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均为每人每月1000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