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2/2023-00004 发文时间 2024-02-21
发布机构 西吉县发改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发展和改革局机构职能
西吉县发展和改革局机构职能

一、基本情况

单位全称:西吉县发展和改革局

规范简称:发展改革局

加挂牌子:西吉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单位性质:组成部门

单位级别:

主要负责人:冯永福

办公电话:0954-3012733

传真号码:0954-3012733

机构设置:内设机构8个和不定级事业单位1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夏季:8:30-12:0014:30-18:30

冬季:8:30-12:0014:00-18:00

办公地址:西吉县吉强镇政府街21号政府2

二、主要职责:

()贯彻实施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执行国家和区、市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方针和政策;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协调衔接和指导有关部门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县重点行业和主导产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专项规划的科学制定、有效实施、成效评估和动态调整,突出发展战略规划的协调性、约束性和导向作用;组织拟订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相关重大事项的报告;协调参与重特大自然灾害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及有关重大问题。

()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监测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经济运行预测预警并提出应对预案和调控建议,发布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报告信息;研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大课题,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国民经济发展速度、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方向,拟定应对经济运行问题政策建议及方法措施,调节经济合理运行。

()负责分析汇总全县财政、金融及经贸流通领域等方面发展情况,贯彻落实国家和区、市、县财政、金融、土地、价格政策的执行效果并研究提出运用经济杠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完善经济运行协调机制,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制定和政策手段运用机制化;贯彻落实区、市、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协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负责指导和综合协调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参与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的起草,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组织开展营商环境重大问题研究,配合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协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

()承担固定资产投资综合管理职责,负责制定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措施;调研论证储备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编制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及重点项目计划;负责指导协调国家及自治区投资项目的论证、审查申报及组织实施和规范管理工作;负责审核上报非政府投资项目国家补助资金的争取工作;指导、协调、监督政府投资类项目招投标工作;指导、协调政策性、金融性资金使用方向。

()承担全县重点投资项目的综合管理工作;承担全县重点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积极向上级发改部门争取项目和投资补助资金,安排下达国家和自治区各类项目补助资金,并对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管理;负责预审、上报由区、市审批的重大建设项目及批准后的协调工作;承担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监管工作;参与全县重点项目竣工验收。

()负责推进全县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定全县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有关问题,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政策,做好与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贯彻落实国家和区、市、县一二三产业发展政策的措施建议,指导落实国家综合性产业政策;提出全县国民经济重点产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衔接平衡全县农业、工业、能源、交通运输、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等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负责综合分析区域经济发展形势,制定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区域经济的重大问题;负责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并拟订相关规划组织实施;提出重点项目布局等建议,组织协调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工作,落实生态补偿有关工作,引导和促进县域经济协调发展。

()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负责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影视、民政等发展规划,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的重大问题及政策。

()负责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规划、能源资源节约及综合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综合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提出全县经济与环境、资源协调发展的措施建议;组织实施自治区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建议,负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行业管理;统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指导协调能源科技推广及农村能源发展工作,参与制定能源相关政策。

(十一)承担县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组织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动员综合预案、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协调相关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负责提出全县军民融合发展意见建议,协调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十二)负责贯彻落实区、市、县内陆开放有关政策、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内陆开放重大项目布局,安排管理内陆开放专项资金;协调推进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相关工作,承担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暨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安排的重点工作。

(十三)负责全县除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外的价格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价格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提出年度价格总水平控制目标及价格调控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价格调节基金的使用;负责建立价格监测制度,收集、汇总、分析各类重要商品、服务价格以及相关成本与市场供求的变动进行监测并发布价格信息;执行自治区政府定价目录,负责自治区政府授权县级管理的价格制定与调整,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成本调查、监审工作;负责相关价格公共服务工作。

(十四)承担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工作,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区市县党委的部署要求,研究提出西吉县粮食等重要物资储备规划和相关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负责地方粮食和应急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组织实施粮食和物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保障粮食和物资供应;负责救灾物资接收、储备、管理、分配、使用工作;负责全县城乡居民、军队、贫困地区和灾区的粮食和物资调度,组织政策性粮油和物资供应。指导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开展西吉县学生营养午餐、机关服务中心米面油蛋配送工作及盘活企业资产、开展多种经营。承担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日常工作;研究提出全县应急成品粮储备规模、品种结构并监督实施,实施放心粮油工程。负责全县粮食和物资仓储、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负责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监督管理;指导并推动粮食行业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开展粮食流通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1.与县卫生健康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发展改革局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国家和区、市、县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

2.与县应急局在救灾物资储备方面的职责分工。县发展改革局根据全县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年度购置计划,负责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县应急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县应急局负责提出全县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全县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等,会同县发展改革局等部门(单位)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

3.与县市场监管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发展改革局(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粮食(含食用油)收购、储存、运输环节和政策性用粮购销活动中的粮食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粮食(含食用油)进入食品批发、零售市场或加工企业后,由县市场监管局监督管理。两部门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十六)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内设机构:

()综合办公室。负责协调和督办局机关日常事务;负责机关文电、信息、会务、保密、档案、信访、政务公开、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负责组织或参与起草有关综合性文件;负责党组、党总支及机关党支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关效能建设、宣传思想与精神文明建设、干部理论教育与培训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服务和管理;负责行政复议及信访处理工作;负责协调督促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发展规划室。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经济结构调整政策的建议;负责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研究提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及发展措施;负责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年度计划及区、市规划的统筹协调、衔接;参与或指导有关部门(单位)编制重点行业、主导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中长期规划的监测评估,统筹协调各类规划的监测评估工作,并提出调整建议;拟定全县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及人口政策。协调参与重特大自然灾害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指导恢复重建规划实施,协调有关重大问题。

()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室。责提出年度全县经济工作思路和对策建议;负责组织开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相关课题研究;监测分析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研判经济发展形势,提出相关措施建议;负责研究分析经济体制改革问题,推进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政策体系和改革举措,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并协调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研究营商环境重大问题,协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树立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突出问题和制度性障碍。负责与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室。负责协调落实国家及区、市、县在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负责研究提出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就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政策措施建议;研究提出贯彻落实国家和区、市、县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协调发展政策的措施建议,组织实施全县综合性产业政策,推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和区、市、县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落实有关重大政策;负责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的综合协调和年度任务计划编制;落实生态补偿有关工作。负责贯彻落实自治区内陆开放有关政策、规划,统筹协调内陆开放重大项目布局,协调推进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相关工作,承担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暨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安排的重点工作。

()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室负责固定资产投资综合管理工作,组织拟定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全县年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措施;负责监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状况及运行趋势,研究提出加强重点项目管理的政策和措施;提出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意见;衔接国家和区、市项目资金(专项资金);指导、协调全县政策性、金融性资金使用方向;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招标投标工作。负责全县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编制、上报和综合管理,负责项目论证储备工作;负责由国家和区、市审批(核准或安排资金)投资建设项目的预审、上报;负责上级发改部门安排政府投资项目投资计划下达工作;负责全县在建重点项目综合管理和日常监管,督促各项目单位严格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和合同制四制管理;承担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监管工作;承担重点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

()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军民融合发展办公室)。负责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动员综合预案、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协调指导相关动员单位编制专项预案;负责全县经济动员潜力调查;协调组织动员力量演练,负责重要战备物资的紧急调度和协调工作,战时组织全县国民经济动员的实施工作。负责全县军民融合发展日常工作,负责协调推进全县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协调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相关政策制度和法规标准的研究与建设,督导全县各项军民融合发展工作落实;研究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意见建议;承担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日常工作。

()价格管理室。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区、市价格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拟定价格管理的相关政策和价格工作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负责建立价格监测和预警机制,开展价格调控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执行国家管理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根据自治区政府定价目录组织县级管理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听证工作,提出价格听证意见;调整县级管理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管理全县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会同有关部门拟订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性收费目录;组织开展农产品、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成本调查,开展列入成本监审目录和价格听证目录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成本监审工作。

()粮食和物资储备室。负责研究提出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宏观调控、总量平衡、动用储备粮以及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的建议,拟订粮食和物资储备中长期规划和相关品种目录,负责全县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轮换和日常管理,保障粮食和物资供应; 管理全县粮食等重要物资储备,负责储备粮食行政管理;指导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开展西吉县学生营养午餐、机关服务中心米面油蛋配送工作及盘活企业资产、开展多种经营;负责全县粮食应急体系的日常管理和预警工作;监测县内外粮食和重要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拟订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全县应急成品粮储备规模、品种结构并监督实施,实施放心粮油工程;负责全县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协同有关部门做好粮食行业质量管理,开展粮食流通、物资储备信息化建设;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和政策性用粮购销活动中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县粮食库存检查工作;负责全县城乡居民、军队、贫困地区和灾区粮食和物资调度,组织政策性粮油供应;负责实施粮食和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拟定全县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承担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县级承担工作。

四、直属机构:

西吉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主要负责拟定粮食和物资储备相关品种目录。负责管理西吉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及其他国有粮库规范运营,指导西吉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开展西吉县学生营养午餐、机关服务中心米面油蛋配送工作,负责盘活企业资产、指导企业开展多种经营、增强企业活力,增加企业收入。负责监测县内外粮食和重要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应对突发事件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供应和保障。负责实施粮食和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拟定全县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开展粮食流通、物资储备信息化建设,负责县粮食应急物资保障中心日常管理、物流保供中转站管理等工作。配合主管部门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其他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