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1/2020-00088 发文时间 2020-12-22
发布机构 西吉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县委巡察组巡察卫生健康党工委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县委巡察组巡察卫生健康党工委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县委巡察组巡察卫生健康党工委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一、整改总体情况

(一)筑牢思想根基,以高度政治自觉抓整改。县卫生健康党工委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县委巡察组巡察卫生健康工委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反馈的主要问题提出了14条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了责任领导、包抓领导、责任单位(股室)和完成时限。

(二)强化政治担当,以强烈责任意识抓整改。卫生健康党工委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健康扶贫等各项工作,专题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向各党支部公开通报整改落实情况。

(三)狠抓自身建设,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整改。明确党工委书记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工委委员分工协作抓的工作机制。一是强化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二是强化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三是常态化开展“六个一”初心体验活动。

(四)建章立制,以制度规范行为抓整改。对照整改方案出台和修订完善制度措施6个,防止整改问题反复和回潮。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建设。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完善。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将学习任务与单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制定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单位负责人、党员、干部职工分别在党组扩大会议、支部会议及干部职工政治学习等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学习内容。二是制定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自学。三是结合“三会一课”和日常政治业务学习,融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主题党日、讲党课、交流发言、帮扶义诊等活动,加大对将台、新营等基层医疗单位的指导检查力度,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谋划推动全面工作。

2.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略

3.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建集团医院法人治理机制,结合公立医院章程,健全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通过公开招聘竞聘方式调整医疗机构领导班子,选优配强卫生健康系统干部队伍。二是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开“互联网+医疗健康”;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发展,建设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中医人员,同时加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充分运用乡镇卫生院中医馆的作用,扎实推进“治未病”服务工作,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积极争取中医院康复中心楼、新安康医院颐养苑老年服务中心楼项目,探索吉强镇卫生院与袁河敬老院融合新模式,不断完善医养结合、健康养老、体检等服务项目的开展。三是投入资金6100万元,按照自治区规定的“六中心”建设标准,对县人民医院进行升级改造,优化中心科室基础设施建设,更新医疗设备,提高医疗救治服务能力。积极申报乡村医生需求计划,为偏远贫困村、年龄偏大服务能力弱的村卫生室定向培养乡村医生,提升村级整体服务能力。四是积极申请抗疫特别国债资金7100余万元,建设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综合楼、县疾控中心综合楼和中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工程;累计投资1800余万元,对公易、三合、玉桥、白城等6所乡镇卫生院分院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全县医疗服务就医环境

4.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及区市卫生健康工作要求,实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二级甲等医疗机构总会计师制度,绩效考核分配制度,医务人员准入制度和职称评定制度,逐步实行同工同酬和人员备案制管理,扎实开展远程会诊、三级查房诊疗活动,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二是全面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管,及时公布服务项目、药品价格、住院一日清单、医疗报销程序等重点信息,主动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对处方不规范、过度诊疗、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收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一次专项治理活动,持续改进人民群众就医体验;三是采取乡村一体化管理、县聘乡用、集中培训等方式,提升村级医疗服务水平;全面建立“四项机制”,狠抓健康扶贫“四查四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立查立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将中医院公交站点长时间得不到设立的具体问题,及时向政府分管副县长进行汇报,及时对接交通运输局优化县域公交站点设置。

5.防范化解风险准备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优化人员队伍,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组织开展了处置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加强了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评估预警,足量储备疫情防控物资,加快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综合楼、县疾控中心综合楼建设项目和县中医医院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进度,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专项行动,针对医疗安全、精麻药品等领域,细致排查安全隐患,防漏补缺,确保群众安全就医有保障。安排资金40万元,将平峰镇卫生院住院楼北斜坡滑坡风险及时处理。

落实“两个责任”压力传导不到边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

6.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县卫健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述责述廉等制度,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探索党建业务融合的有效办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二是坚持廉政教育与日常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反面警示教育、警示教育片、召开党员大会和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立足现有人员实际,加强正向激励,比作为、比贡献,激发内生动力;狠抓培养培训,通过以干代训、结对帮扶、交流研讨等方式,提升业务人员的专业素养,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7.日常警示教育落实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安排部署,结合党的组织生活和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专班推进落实、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把以案施教、严管厚爱的理念贯穿警示教育始终,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重大节日前以短信等形式提醒教育廉洁过节,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在从严管党治党、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实现明显改进,真正把“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标本兼治作用发挥出来。三是在卫生健康系统全面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的开展,切实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中营造了廉洁从政、严于律己、遵规守纪的良好氛围,

8.“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日常监管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展行“一岗双责”,传递监督监管压力,将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和《执业医师法》相关规定,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制度规范,听取廉政汇报,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全面掌握单位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情況,将监督触手纵向延伸、监督压力层层传递。二是通过作廉政承诺、讲廉政党课、理论学习讨论等形式,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切实增强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的大局意识,提升个人思想站位。三是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第一要位,以良好的作风影响带动全系统党员干部纪守法廉洁自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坚决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向前,不断完善“思想重视、领导到位、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廉政工作新格局。

9.行风建设还需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科室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分工明确的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组织。二是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活动,突出整治政治规矩、纪律意识淡薄,担当不足、执行不力,廉洁自律、廉政意识不强,庸懒散拖、能力不足,作风漂浮、损害群众利益,“四风”反弹回潮等问题。严格执行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卫生人员廉洁从业规定,深入开展服务态度差、乱收费等专项整治活动。三是建立健全“绿色通道”,改善就医环境,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杜绝生、冷、硬、顶、推现象。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窗口、微笑服务等活动,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首诊问责制、投诉处理等制度。

10.内控监督较为松散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及党政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系统内重大事项决定、重要人事安排、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及时提交党组会议认真研究,在派驻卫生健康局纪检组的监督指导下进行。二是健全“以预算管理为主线,以经费管控为核心”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局属各事业单位及局机关内部管理,差旅费等各项费用支出实行“三级联审”制度,把内控的要求贯穿于会计核算、会计监督的全过程,充分发挥财务监督职能,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作。

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三强九严”工程实施不深入。

11.抓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践行“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持续开展“抓党建引领卫健事业发展,提党性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工作,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二是完善学习制度,按计划开展学习活动确保履职能力水平到位;全面推进“三强九严”工程,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扎实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建立完善常态化的督导、检查、提醒制度。三是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好《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断提升公立医院管理服务水平,有效推进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的制度化规范化。

12.基层党建基础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结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意义的认识,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二是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按照公立医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点(试行),成立了吉强镇卫生院、兴隆镇中心卫生院、新营乡卫生院、将台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5个基层党支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工作的通知》,加大基层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党员培养力度,提高党员在干部职工中的占比,持续提升党支部和发展党员规范化水平。三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形成选人用人靠工作、靠实绩、靠人品、靠公认的风气。以“双培双带”为载体,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坚持把党员培养成学科带头人,把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实行党支部领导班子各成员、学科带头人帮带科室医护人员共同发展的工作机制,提升医务人员整体素质和医疗服务质量。

13.作风建设还需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日常工作中,结合干部职工队伍的工作和思想实际,进一步健全相关学习教育制度,从思想上解决干部职工对作风建设的认识问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起表率作用,层层抓落实,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内容,把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经常性政治学习和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研究和准备“三会一课”主题、内容和学习教育载体,不断扩大覆盖面、参与率。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公仆意识,筑牢宗旨观念,真正做到“勤政务实、为民服务”。三是每季度开展党组织书记调阅“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工作,各支部负责人定期或不定期审阅所在支部会议记录,加大规范会议记录的指导力度,强化对党建工作、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和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县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工作,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对巡视反馈、审计检查发现问题(主题教育整改)的整改工作不彻底。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西吉县卫健局2018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反映的“往来款项长期挂账”问题,财务股拿出专项整改方案,成立了西吉县卫生健康局债权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卫健系统(局本级和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往来款项长期挂账金额进行分解,按照财务管理具体规定积极整改,该清理的清理,该兑付的及时兑付。

三、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整改长效机制

下一步,卫生健康党工委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紧抓住整改重点,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加快从集中整改阶段转向持续整改阶段,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全局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