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5/2024-00006 发文时间 2023-10-20
发布机构 西吉县民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民政局2023年民政工作总结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
关于民政局2023年民政工作总结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

一、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全县保障各类社会救助对象83108人,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89亿元,其中:城市低保保障2682人,发放资金1660.95万元;农村低保保障51946人,发放资金2.0亿元;低收入高龄津贴保障4045人,发放资金1520.5万元;普惠性高龄津贴18510人次,发放资金209.81万元;特困供养对象677人,发放资金621.7万元;孤儿津贴保障692人发放资金759.6万;残疾人生活补贴保障12441人发放资金1341.5万元;残疾人护理补贴保障8319人发放资金1115.08万元;临时生活救助9029人次发放资金1799.4万元。全县拥有公办养老机构6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个、农村老饭桌43个,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拥有养老床位1835张养老服务人员29人。

二、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和常态化帮扶机制,开展低保边缘人口、支出型困难人口的认定和救助帮扶。目前全县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694户3014人中,已纳入低保保障633户1513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纳入168户373人、突发严重困难户纳入177户404人、脱贫不稳定户纳入288户736人。全面落实好“渐退期”“单人保”“刚性支出”等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及时纳入相应政策保障范围,切实打通政策落实和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二是全面推进低保扩围增效。印发《西吉县城乡低保扩围增效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大数据对比、网格化管理、“铁脚板”核查等措施,摸排困难对象39686人,将符合条件的10624名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保障。诚信激励,切实兜准救助对象。三创新救助帮扶措施。印发《西吉县社会救助领域“诚信机制”创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多途径、多形式推进社会救助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救助对象失信率由9.5%下降到2.7%,营造了诚实守信的社会保障氛围。今年10月,西吉县社会救助诚信机制改革试点工作获评全区优秀典型案例。

聚力推进社会治理,进一步夯实先行区发展建设基础

一是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极对接辖区单位、企业,为新成立的东街等3个社区,各协调300平方米办公场地,对接自然资源局将新成立的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位置纳入初步控制性详细规划。在全县各社区服务站规范设置“一室八中心”,打造集健身、阅览、书画、活动于一体的“15分钟服务圈”吸引老人、儿童加入社区活动,让居民真正成为社区的主人。二是增强减负工作实效。积极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减负工作,清理社区办公场所不规范制度、挂牌40条(块),依法制定《西吉县村(居)委会管理和服务职责事项指导清单》,对《清单》以外工作事项一律实行准入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我县城乡社区办事效率、提升社区服务质量,有效推动社区松绑减负。三是有力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结合我县基础条件和工作实际,积极主动对接协调7家3A以上等级社会组织,深入开展产业帮扶、技能培训、养老服务等帮扶项目。截至目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00多期1万多人次,发展养殖业、手工业项目为帮扶群众增收383万元,为260位困境老人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养老服务。鼓励引导我县登记和备案社会组织根据自身特点,为城乡社区困难群体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全方位服务,有效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现代社区建设走深走实。

)聚焦基本社会服务,增强民生保障能力。一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1400万元,专项用于我县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改造提升。积极争取适老化改造资金250万元,为全县550户困难老人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积极争取县财政配套专项资金135.4万元,为全县6.62万名困难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推进高龄津贴扩围增效,目前全县享受高龄老年人津贴共5471人,发放高龄津贴963.83万元。争取项目资金24万元,为全县特困老年居民提供养老服务,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二是强化社会事务管理水平积极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抵制天价彩礼、高额人情费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对52条行政村名称和1条行政区划乡镇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扎实做好边界联检和后续换桩工作在全区率先开展夜间巡逻和流浪乞讨儿童、危重病人、精神病人定期回访,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基本权益,全力推动我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大力发展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实名注册志愿者总数5.29,其中青年志愿者2.4万人,登记注册各种志愿者组织总数292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98次,志愿服务总时长4.93万小时。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组织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4场。积极争取社会服务项目资金52万,为困难群众提供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等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

2024年工作计划

2024,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民政工作决策部署,立足主责主业,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紧盯短板弱项持续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一是强化基本民生保障。聚焦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保障、孤儿养育,持续深入推进社会救助工作纵深开展,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在最低生活保障方面得到“应保尽保”,在临时生活陷入困境方面得到“应助尽助。细化完善兜底保障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主动发现机制,着力破解救助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堵点”“难点”问题,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二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加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项目,积极申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进一步强化日间照料中心、老饭桌等养老机构的运行指导,继续做好中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等工作,抓好全县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提升工作。

三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推进村民代表会议55124村级治理模式,全面提高村民自治水平引导“一约四会”发挥积极作用,助推营造和谐文明新乡风。以“创建星级和谐社区”为抓手,推动全县社区治理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强化社会组织培扶,加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力度。依法依规开展社会组织事中事后监管,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

四是完善民政服务能力。切实提升婚姻收养登记工作质效,推进婚俗改革。持续深化文明殡葬改革,提升专项整治成果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模式,2024年计划投入资金731.45万元,完成西吉县城乡公益性公墓(逝安园)一期一标段100亩项目建设。着力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稳妥推进区划地名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