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39/2024-00001 发文时间 2024-01-29
发布机构 西吉县沙沟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沙沟乡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沙沟乡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对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实行“八必访”,对风险户实行“一键预警”,全年识别纳入监测对象2076人,落实帮扶措施75条,全面完成区市县考核评估反馈的12个方面34类问题整改。拨付“雨露计划”资金130.35万元,新建抗震宜居房3户,加固房屋11户。整合资金280万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年内转移农村劳动力4273人,脱贫人口稳定就业1016人,发放各类务工补贴13.1万元,劳务创收**元,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4228.72元,同比增长16.85%“两个高于”目标稳定实现。粮食安全有力保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整改占用基本农田和一般耕地违法图斑3宗,整治撂荒地65亩,补划400亩基本农田和260亩一般耕地,进出平衡完成20亩。年内实施覆膜种植24960亩,完成4000亩大豆玉米种植任务,粮食种植面积达35524.7亩,超额完成我县下达任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丰富“石榴籽”广场健身、娱乐等功能,完成移民示范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综合整治续建项目。年内改造提升沥青路面22.5公里、硬化道路5公里,维修水毁道路6公里、饮水管道0.8公里,安装亮化路灯63盏,完成满寺村村部场地硬化,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功能持续增强。

(二)产业项目稳步发展。狠抓产业项目提速发展。坚持抓产业项目促发展,先后实施了阳庄、满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阳庄村日光拱棚建设项目,闽宁协作阳庄村马铃薯种植日光拱棚建设项目及满寺村2023年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项目,建成高标准农田3754亩,配套节水灌溉4200亩,建成日光拱棚168座,修建生产道路6.1公里,栽植道路防护林2028棵。不断把农田建设与农业产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发展相结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聚焦提质扩量稳步发展。紧盯“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发展实际,狠抓种草养畜产业。深入推进“出户入园”肉牛养殖园区,入园养殖肉牛307头,年内新增牛犊3000头以上,引进安格斯、西门塔尔等优质肉牛800头以上,累计牛出栏5474头,饲养量15216头;羊出栏15524只,饲养量37000只。围绕土地集约高效利用“三统三分”机制,培育美都西瓜种植基地1550亩,集中连片建设冷凉蔬菜种植基地2个、杂粮种植基地2个,年内种植白菜、甘蓝、雪里红等蔬菜1900亩,种植杂粮7607亩、油料5346亩。大力发展农村庭院经济,323户农户建设微菜园19848平方米,1户农户建设微果园20棵,4户农户发展微鸡棚4600只,11户农户发展微蜂棚106箱。紧扣政策落实为民发展。全面落实见犊补母、稳定母牛存栏、全株玉米青贮、农作物种植保墒增产等农业产业补贴政策,累计拨付各类补贴资金801.38万元,发放退耕还林、耕地地力保护、公益林生态保护补偿等资金1229.6万元。

(三)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大力度夯实生态基础。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成山毛桃育苗基地150亩,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项目7467.4亩,组织开展集体植树活动13次,栽植云杉、丁香、山毛桃等各类苗木近30万棵,种植格桑花6.8万平方米,全乡森林覆盖率27.74%,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全面实施河湖长制,整治河道垃圾6处,治理河道沟渠84.2公里。全覆盖开展环境整治。累计出动机械车辆145余次,组织人员11700余人次,清理“三堆”820余吨、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1720余吨,修整路基、护坡7.2公里,整治乱搭乱建126处,拆除土坯房6间、残垣断壁10处,回收农业残膜300吨,建成小花园花园58个、小菜园43个,完成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续建项目,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和变“冬闲”为“冬忙”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多领域改善人居面貌。年内实施农村分户热源清洁化改造项目266户,农村建筑节能改造434500平方米,创建“美丽庭院”460户,“月百户”整治达标690户,新建户厕219座,“厕所革命”整村推进1个,完成垃圾填埋场防护栏、导起笼等基础设施维修,高质量编制叶沟、中口、叶河、顾沟、阳庄5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

(四)民生事业健康向好。把准政策方向强保障。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全年新增低保364544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1172.29万元、大额救助资金75.2万元,捐赠残疾人轮椅10个,解决12户监测对象用煤量31吨,在重大节日期间开展慰问活动2次,目前全乡791名持证残疾人、17名特困供养人员、31名困境儿童、164名高龄老人全部在册管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应保尽保,社会救助机制不断趋于完善。增强服务水平补短板。实施沙沟中学厕所及运动场建设项目,撤并整合小规模学校1所。筹措资金24300元,表彰奖励教育教学先进集体6个、先进个人41名。2023年全乡本科上线学生74名,同比增长10.4%。年内开展送影下乡140场次、文艺汇演4场次,举办的全国科普日活动荣获2023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在西吉县2023年广场舞大赛中荣获“优秀奖”。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采购红外线治疗仪、电子疗仪等设备,搭建远程诊疗平台及双向转诊渠道,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30,监测对象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加大便民服务力度,人社、医保、公安等入驻民生服务中心事项120项,累计受理各类事项1750人次。瞄定惠民措施激活力。结合“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开展种养殖业、月嫂等职业技能培训500以上,点对点向福建省立信达、京东方等公司输送务工人员14,新增公益性岗位64个,依托各类项目建设、产业基地,增加临时性务工岗位150余个,3808人购买铁杆庄稼保。累计培育致富带头人89名,全乡11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五)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以最严的要求穷尽安全隐患。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和“1+37+8”系列文件,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集中力量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累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78个,整改率100%。以最实的措施筑起安全屏障。先后制定出台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13个,建立应急救援队伍12支,设立应急避难场所5处,开展应急演练3次,人员密集场所逃生通道实现全覆盖,全县2023年山洪灾害暨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在我乡开展。实施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安装护栏2900米、减速带10个、凸面镜1个,改造下坪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基础设施36户。完成48台农业机械集中检验工作,更换到期驾驶证4个。累计排查自建房9668间,拆除重建6间,永久封存3间。以最好的韧性创出安全环境。全面实施辖区燃气和“九小场所”安全网格化监管,140名乡村组干部齐上阵,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全面覆盖”的长效管理体系。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两个责任,党政领导干部包保督导检查率100%,“食安督”APP全面运行。年内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培训12次、宣传活动26次,制作安全宣传视频7个,张贴安全监督检查公示牌2000余张,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1200余份,推动安全理念走深、走广、走实。

(六)平安建设深入推进。持之以恒建设平安沙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养老诈骗和反电信诈骗持续整治社会乱象,全乡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均同比下降33.3%22名吸毒人员、1名社区矫正对象、66名刑满释放人员全部管理到位。坚持网上网下同步联动,强化舆情监测、舆情应对、舆情引导,建立健全重大突发案事件网络辟谣联动机制,网上重点人员(主播)全部实名制登记造册管理。锲而不舍强化法治保障。全面落实“八五”普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先后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余场次、专题讲座2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单3000余份,培育法律明白人143人。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乡级律师1名,村级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全乡涉法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守正创新推进乡村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深化“1133”基层治理机制,全年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8起,化解率98.6%,无非访、越级访事件发生。结合实际情况,健全完善了村规民约、一约四会,并在全县首届“村规民约”诵读大赛中获优秀奖。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扎实开展宗教场所“五进”活动,圆满完成“合坊并寺”工作,大寨村荣获固原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七)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规矩,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最严要求。坚持一切工作都在法治轨道上开展,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纪委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规范行政机关应诉行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实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涉法事项法务全程参与、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始终把改进作风融入工作全程。坚持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以“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和“三个马上”的工作作风,落实“三抓三促”要求,推动政府效能得到全面提升,做到党委有部署、人民有要求、政府有行动、落实有成效。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纠治“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挑战和不足:一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没有充足的集体经济资金来满足群众的公共服务需求。二是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还需持续加强;美丽乡村建设需不断推进。三是环境整治任务较重,环境秩序整治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村组道路、饮水安全、电网设备改造等需加大力度改善。四是社会稳定压力较大,部分干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担当意识、工作能力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认真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重点工作计划

(一)高站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一号工程来抓,厘清衔接原理、探索衔接路径、提升衔接质量,蹄疾步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一是聚焦粮食安全保红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大力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3000亩以上。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和进出平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严厉整治乱占、破坏耕地等违法行为。大力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新建高标准农田2900余亩,推广旱作覆膜24000余亩,保持高效节水灌溉面5000亩以上,全面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排查,确保耕地数量有保障、质量有提升。二是聚焦成果巩固提质效。全面落实防返贫“3310”动态监测帮扶和“一键预警”机制,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入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实施“十二五”移民点C区改造及综合整治示范建设项目。积极争取各类资金,落实闽宁协作项目,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三是聚焦乡村建设夯基础。高效集约利用国土空间,全力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实施管理,严格执行“三区三线”开发管制界限,确保乡村建设合规合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有序开展村组道路改造提升和绿化亮化,大力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全面保障人畜饮水,完善中小型水库功能,提升抗旱减灾调蓄等功能。

(二)高质量发展壮大强农产业,奋力加快农业发展步伐。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定位和产业链条部署,立足强农富民基本点,突出项目延链、农业提质、效益增量,千方百计加快农业发展步伐。一是聚焦项目建设延链条。充分发挥本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科学布局,计划新建日光拱棚500余亩,实施满寺村特色产业发展建设以工代赈项目。加强上下协调,积极争取帮扶单位扶持,努力盘活现有旧村部、旧学校等场所资源,探索发展杂粮油料加工、畜禽养殖等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能提速。二是聚焦特色农业调结构。大力推广青贮、黄贮等饲草调制技术,深入推进肉牛品种改良,积极培育“50模式”肉牛家庭牧场,发展壮大园区养殖规模,力争年底全乡牛饲养量达15000头以上,羊饲养量达37000只以上。持续深化“三统三分”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机制,稳步推进冷凉蔬菜、杂粮油料等特色种植产业,打造冷凉蔬菜种植基地**亩,建设集中连片杂粮油料种植基地23800亩,逐步实现特色产业发展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三是聚焦农民增收拓渠道。紧盯“两个同步”“两个高于”任务目标,围绕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年底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00人以上,各类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新增就业岗位150个左右,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0人次以上。因势利导推进群众发展“微园子”“微棚子”等庭院经济,让群房前屋后的“方寸之地”成为增收好途径,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三)高品质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奋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为民之策、多办为民之事、多惠为民之利,尽心竭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一是聚焦社会保障惠民生。精准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和残疾人康复政策,扩大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完善儿童之家、老年饭桌运行机制,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二是聚焦服务质量惠民生。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安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体推进“五育并举”,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深入开展健康沙沟行动,加强乡村一体化管理,提升村级卫生室基础设施功能,强化乡村医生培训,争创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乡镇卫生院和五星级村卫生室,不断提升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能力。三是聚焦文化活动惠民生。加快建设群众体育健身设施,改造提升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健全丰富文化书屋功能,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集思广益修订村规民约、一约四会,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活动,积极举办各类移风易俗评选活动,不断转变群众观念,营造文明乡风、提升文明素养。

(四)高标准推进优化生态保护,奋力创建和美人居环境。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和建设一体抓、防治和整治同步抓,多措并举创建和美人居环境。一是聚焦生态建设筑屏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强化生态修复和资源管护,建成山毛桃育苗基地50亩,完成国土绿化2000亩以上,栽植云杉、丁香等各类苗木2万株以上,不断遏制水土流失,筑起绿色生态屏障。大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建设,实施热源化清洁改造51354400平方米、生物质热源改造1026100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434500平方米。二是聚焦污染防治优环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实施河长制,持续推进大气污染“四尘同治”、水体污染“五水共治”、土壤污染“六废联治”,改造提升800平方米垃圾中转站1座,治理河道5公里,标准化建设和科学化运行垃圾填埋场。严格落实化肥农药两减量行动,加强农业残膜、农村秸秆回收利用,有效降低农业面源污染。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三是聚焦人居面貌换新颜。大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个,改造农村户厕100座以上,常态化开展环保清洁,加快整治土坯房、土围墙等,进一步推动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五)高目标夯实筑牢安全底线,奋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政治安全、生产安全、社会安全,以非常之举、下非常之功,持之以恒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聚焦政治安全守底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守好政治安全生命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积极创建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坚持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正能量发声,为新风尚点赞。二是聚焦生产安全守底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开展危旧房屋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工作,持续排查整治燃气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问题隐患,消除潜在安全隐患。严抓严管道路交通安全,加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深入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加大野外违规用火监管巡查力度,最大限度避免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执法纵深推进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工作三是聚焦社会安全守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1133”工作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和前端化解,规范提升信访服务水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合理诉求。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教育,不断提升法治保障水平。纵深推进平安沙沟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西吉县沙沟乡人民政府

                                                2023年10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