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44/2024-00002 发文时间 2023-10-26
发布机构 西吉县西滩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滩乡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西滩乡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西滩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县委提出的“抓产业项目促发展、抓城乡整治促提升、抓纪律作风促落实”的要求,聚焦“要想富先修路、要增产抓农田、要效益兴水利、要跨越强工作”的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精心培育冷凉蔬菜产业,狠抓高标准农田建设,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突出、特色显著,实现农民有增收、村集体有收益、企业有效益。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重点工作

1.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一是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加强。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学习推动思想深化,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各包村领导指导所包村党支部按照要求制定学习计划,依托例会、主题党日等载体,深刻汲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营养,切实打牢主题教育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二是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施策。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西滩乡《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警示入脑廉洁润心”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乡纪委不断加强日常监督,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处置问题线索1,给予1名违纪党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三是基层党四项行动持续推进。在全乡10个行政村对48名“两委”班子成员履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开展党务业务培训3次。选优配强何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村监会主任、会计3人,免职2人,每村储备2名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确定一名导师帮带,全面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村务管理等工作,强化实践锻炼。2023年发展党员5名,引进7名致富能力较强的产业大户、外出务工就业人员返乡创业。全乡10个行政村,其中6个行政村平均每年从光伏发电村集体收益18万元。大岔村、吊咀村依托500亩以上冷凉蔬菜种植,每村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林家沟依托闽宁协作帮扶资金278万元,将林家沟村肉牛养殖场租赁,村集体年收益10万元。

2.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2022年国家考核反馈问题、2023年自治区督导调研反馈问题、市县反馈问题,紧盯“两个高于”、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监测、帮扶、责任、考核“四项机制”,开展集中大排查“四查四补”,对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实行“八必访”,对风险户实行“一键预警”,全乡出现规模性返贫。排查“八必访”群体252户1166人,识别纳入三类监测对象4户16人,全乡累计识别监测对象99户497人,累计消除风险74户389人,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25户108人。其中,95%以上得到产业、就业等针对性帮扶,“三保障”、饮水安全和兜底保障水平持续巩固提升。完成危房改造1户、整改供水不稳、管道破裂等问题6处,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完成原西滩乡粮油加工厂转产转型,改建成立鑫永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最大效益提升产品附加值,吸纳当地务工人员74人,其中脱贫户39人。全面落实稳岗就业政策,通过乡村振兴示范村、以工代赈项目建设、蔬菜基地建设,吸收农民就近就地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人口就业规模与上年度保持基本稳定。全乡转移就业人数4364人,脱贫劳动力1333人。紧盯脱贫劳动力、监测对象,兜底安置乡村公益性岗位141个,护林员47个。在自治区2023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验收中,西滩乡综合考核排位全县第4名。

3.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扛稳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紧围绕农村土地、劳动力“两个不撂荒”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粮食种植面积5.52万亩,小麦、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籽粒玉米等种植任务全面落实。按照“家家种草,户户养牛,自繁自育,适度规模”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业,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引进肉牛养殖龙头企业、发挥牛情怀家庭养殖农场全产业链优势,带动零散养殖户向集中化、规模化、科学化养殖发展,辐射带动全乡肉牛养殖扩群增量、提质增效,全乡肉牛饲养殖量达18305头、存栏量达11253头、出栏量达7052头。同时,注册“席芨滩”驰名商标,实施西滩乡肉牛发酵饲料帮扶车间和林家沟肉牛养加销全产业链项目,做全养殖业配套产业,推动全乡肉牛品种改良,以八宝盖碗茶和麻花、馓子、油果果、八宝饭、夹沙、牛杂碎等油炸食品为主,改造“西吉好吃头”食品加工车间,搭建电商服务平台,增加农副产品附加值,扩宽群众收入渠道。

4.改善生态环境面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新乡村。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实施黑虎沟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林家沟村闽宁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百户”行动,验收合格率达到95%以上,全县环境观摩评比第一。大力实施农村热源清洁化改造、乡村道路建设、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等公共设施项目,312沿线义务栽植各类行道树10000余棵,种植格桑花440斤,甘岔、林家沟等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初具规模。

5.树牢安全生产意识,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详排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班子成员、工作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对全乡13个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进行全面大排查,共排查发现燃气、消防、道路交通等各类安全隐患105条,已全部整改完成。

6.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打造智慧化数字乡村。巩固提升林家沟村基层治理“1114”多元化模式,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全面推行“1133”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村民警+村民小组长+N”治理模式,打造林家沟、甘岔村农村综合性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平台,积极探索实现农村法治、自治、德治的有效融合,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建立“1223”基层武装工作模式,完成兵役登记大学生32名,2人经过层层筛选,保质保量完成县人武部分配的入伍任务。

(二)重点项目

1.高标准机修农田建设效益凸显。充分利用水土资源丰富的区域特点,围绕农村土地、劳动力“两个不撂荒”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乡累计建成黑虎沟、大岔等8个行政村高标准农田5.7万亩,占全乡耕地面积的70%。坚持“以路兴产、路产融合”的基本原则,依托S312线地理位置优势,以黑虎沟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大岔、西滩2个行政村,建成西滩乡万亩高标准农田种植基地。以省道312线为载体,串联西滩村民族团结主题公园、甘岔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张村堡高标准农田示范点等要素,促进“交通+农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拓宽了农户增收致富渠道,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长,形成了一幅路畅安、产业旺、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画卷。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固原市政协主席余剑雄现场调研指导,先后接待50余名摄影爱好者在黑虎沟机修农田观摩台拍摄最美梯田。

2.冷凉蔬菜产业发展效应显著。按照“调结构、转方式、促融合”的发展思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冷凉蔬菜产业,创新推动“项目保基础、党组织抓服务、企业搞生产、订单保市场”的四驱联动模式,充分利用现有水资源、土地资源优势,发展大岔、吊咀2处冷凉蔬菜基地,发展面积1257亩。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蔬菜种植企业2家,采取“村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采用“优良品种+水肥一体化+科技服务+高端市场”的种植营销方式建设,种植甜椒757亩,包菜、白菜等409,实现总产量达302万公斤以上,总产值约423万元,创直接经济效益190万元左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收入达10万元,联农带农利益链接机制不断完善。经验做法先后被人民日报、兴明日报宣传报道。

3.高质量通过以工代赈项目省际交叉验收。西滩乡高效节水灌溉2023年以工代赈项目主体工程由水源工程和田间管网工程两部分,配套现代节水灌溉设施,水肥一体化、土壤墒情数据化监测、田间小气象站、病虫害综合防治、农机农艺高度融合等集成技术。8月下旬高标准通过自治区发改委以工代赈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省际交叉验收。项目建设档案资料、工程质量、绩效成果先后受到了自治区发改委项目检查组和省际交叉验收组的高度评价,在自治区发改委召开的以工代赈项目省际交叉验收反馈会上对西滩乡以工代赈项目建设提出了表扬,务工报酬方案等部分档案资料县发改局转发其他乡镇借鉴学习。

4.西滩至庙湾“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成效位居全县前列。西滩至庙湾公路总长8.1公里,由1条主线和2条支线组成。主线长5.3公里,路线起点接将台经西滩至平峰,终点与庙湾小学门前硬化路交叉;下沟支线长0.8公里,起点接黑虎沟村下沟组硬化路;何庄支线长2.1公里,起点接吊咀至榆木岔村组硬化路,终点顺接何庄村村组硬化路。工程建设期间,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白学贵,政府县长马天峡,以及交通运输等多个部门检查指导。8月中旬,市委书记华志敏专题调研,并召开现场会议,对“四好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和效益进行了充分肯定,提出要在全市范围内借鉴学习经验做法。

5.西吉县2023年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现场推进会议在西滩乡召开。发展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搭建“西吉智慧农业”平台,创新涵盖农业生产耕、种、防、收的各个环节的托管服务方式,有效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引领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5月上旬,西吉县2023年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现场推进会在西吉县华泽龙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召开,西滩乡、农业农村局、35家服务主体负责人和部分农机手等80余人参加会议。对2023年农业生产托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把任务落实落细,推动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

6.林家沟肉牛养加销全产业链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注册注册“席芨滩”驰名商标,实施林家沟肉牛养加销全产业链项目,推动全乡肉牛品种改良,建立集约化、规模化、科学化肉牛养殖示范基地1处,肉牛养殖规模达200头。改造转变林家沟村刘马家组清真寺用途,以八宝茶、油炸小食品为主,建设“西吉好吃头”食品加工生产车间1处,生产“席芨滩”品牌八宝盖碗茶1000件,销往兰州等多地。建立“党支部+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养殖户”联农带农机制,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当地农民增收,促进全乡肉牛养殖扩群增量、提质增效。建设西滩乡肉牛发酵饲料帮扶车间,做全养殖业配套产业,推进全乡肉牛产业发展形成地域品牌。

7.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突破。“月百户”清洁行动为有力抓手,按照“‘三抓三促’三实现”工作思路,全力用力尽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一是建立党委发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工作机制,通过“六个一批”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激发农民主体作用发挥和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采取抓点、串线、成面的示范引领模式,以10个行政村为突破点,以S312、西西路、夏公线为3条重点线,以整乡为基本面,狠抓村容村貌及公路沿线环境卫生,不断巩固环境整治成果。三是建立“四个有”管理机制,完善五级网格责任体系,实施网格包保责任,实现“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推行党员干部示范制、项目支持竞争制、评比表彰激励制、就地取材引导制“四个制”工作机制,对真抓整治、大抓整治、抓好整治的村,通过项目、资金、绩效支持调动整治积极性。西滩乡在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获得第一名,西滩乡污水处理站被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评为最美污水处理站。

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西滩乡党委、政府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突出抓产业项目促发展、抓城乡整治促提升、抓纪律作风促落实,坚持走产业兴乡、生态立乡、文旅强乡融合发展的路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富民强乡步伐,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新西滩打下坚实基础。主要预期目标: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农业产业发展势头更为强劲,生态环境愈加优美,民生福祉显著增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党建引领促发展。坚持以“党建+”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强化党建合力,突出融合实效;着力落实“三个强化”:强化创先争优,强化党员服务在基层,强化基层阵地建设,在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抓住党建引领产业振兴这个重要引擎,加大招商引资,吸引返乡人才带动发展,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

二是持续抓好动态监测促振兴。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及时召开政策解读会议、扎实开展监测帮扶工作培训会、制作发放“明白纸”和音频,利用微信公众号、村村响等广泛开展监测帮扶政策宣传。建立完善乡、村网格管理体系,依托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网格员等基层组织力量,坚持有灾必查、开学必问、生病必访、就业必询、有诉必应、联谊必核。强化系统数据调度分析,建立“周审核、月通报”工作制度,对疑似日常摸排不实,风险线索收集不全,连续90天内无新增监测对象的村,分析问题,形成清单,每月通报并采取集中调度、个别盯对等方式督导整改。聚焦短板弱项,帮扶措施更实。根据监测对象风险,分类研究制定帮扶措施,坚决做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及时制定帮扶计划、细化具体帮扶措施,建立完善乡级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对新增监测对象落实帮扶措施,做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定期开展成效评估,结合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成立工作专班,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入户核查监测帮扶措施是否落实、成效是否明显,并对成效不明显的,视情优化调整帮扶措施。

三是持续抓好项目建设促发展。西滩乡2024年谋划储备项目7个,概算总投资3309万元,主要包括张村堡村特色产业提质升级2024年以工代赈项目、西滩乡五岔村2024年闽宁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庙湾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西滩乡林家沟村冷凉蔬菜育苗中心项目、西滩乡美丽宜居乡村庙湾村2024年以工代赈项目、西滩乡清洁能源生物质颗粒加工项目、林家沟村淤地坝建设项目。目前张村堡村特色产业提质升级2024年以工代赈项目、美丽宜居乡村庙湾村2024年以工代赈项目完成初步设计编制,其余项目正在进行设计工作。

四是持续抓好环境整治促提升。持续推进“五清一改一绿一亮”村标准和“五美”户标准建设,全力抓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农村污水处理率、村庄绿化覆盖率、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覆盖率,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管护长效机制有效建立,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进一步完善林家沟“1114”农村人居环境多元化整治新模式,深化西滩村、林家沟村“杏树下议事”“大柳树下议事”工作机制,依法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坚决治理农村积累的社会矛盾,宗教渗透等治安乱象。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文明示范户”和“最美网格长”评比活动,调动村民讲卫生、爱整洁的积极性,充分调动群众自觉参与到基层治理。

五是持续抓好生态建设促成效。加大村庄道路、荒山碱滩、房前屋后的绿化,全力打造绿色村庄、绿色廊道、绿色庭院。实施好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工程,推进乡域周边、村庄点面结合绿化模式,鼓励农民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开展植树造林、庭院经济等活动,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村庄。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完善联控联治联防机制,抓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严禁秸秆焚烧,推动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面落实河湖长责任制,持续开展“清河行动”,确保河道库坝堰无裸露垃圾、无污水排入。加强农用残膜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抓好绿色低碳发展。加强与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部门沟通对接,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服务等产业,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把环境治理底线、严控资源利用上线,加快废弃物有机循环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创建绿色生活。

六是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促稳定。“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召开安全生产月专题会议,以现场演示安全生产事故、开展专题培训和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图册等方式开展活动,推动安全生产理念入脑入心,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氛围。劝降要着眼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加大技能培训力度,聘请社安消防专业讲师,多层次、多维度、多角度对全体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方面的专项培训,夯实应急技能,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切实达到了良好的实践教育效果。盯紧盯牢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危险化学品、消防、防溺水等重点领域以及涉及人员密集的各类企业、场所,继续深入开展拉网式、无遗漏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分级分类建立台账,特别是对餐饮、燃气等关键行业进行排查整治,扎实做好问题隐患整改,不走过场、见人见事,即查即改、边查边改,实现动态清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